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4.0T V8,3.56秒破百!不仅能家用,还能当超跑,奥迪这车真猛

2022年05月06日 20:53:01
分享到:

当第三代C8 A7车型刚刚登录国内时,无论在外观还是内饰,亦或是整车的那种协调一致,无一不充满了德系汽车所秉承的极致美学。而当这一代车型的终极版正式上市后,动辄3.6s的零百加速即便是光看数据都是市面上难得一见的。以前我们总会将这样一款车形象且生动地形容为“扮猪吃老虎”,但在看到实车的那一刻,我想说这个称谓还是留给那些稚气未消的小钢炮们吧,因为当你踩下油门的瞬间,就会发现这台奥迪RS 7 Sportback完全就是一辆四门超跑。

——对一个而立之年的“少年”来说,以油耗换取激情是可以接受的,但空间不行。

01

题外话

记得我在10年前刚刚拿到驾照的时候,对满大街的灰色车漆嗤之以鼻,以为只有双门的跑车才能诠释激情,即便是在路上看到一辆G63,也会不解这个价格为什么不买911。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很多事情并不像我们一直坚持的那样一成不变,因为我现在觉得银色和灰色是真的帅,帅得不浮夸,帅得有内涵。

奔三的年纪或许早已让我们褪去稚嫩的外表,但我相信每一个男人的内心都依然对激情有着无法磨灭的冲动与渴望,所以我们需要一辆能够同时承载“家”与“爱”的伙伴,所以便有了像奥迪RS7 Sportback这样的车。

02

不是高性能成就了RS 7 而是RS 7成就了自己

撇开RS的徽标不谈,这是一辆足以让生活充满仪式感的产品,因为即便RS 3同样很快,但它依然受限于车身尺寸无法舒展自己的体态。而我认为目前RS 7和RS 5才是最能够展示RS系列运动天赋的车型,相比那些完全兼顾实用性的性能车而言,它们更能够将RS的运动精髓精准地传递给每一个车主。

不得不说,奥迪的RS系列有着自己独特的设计思路,比如前保险杠向外延伸的夸张进气口,又比如全新的C8平台下低矮的车身姿态,再比如为了容纳285mm胎宽所外扩的轮眉,以上种种都让RS7 Sportback在精神层面得到了升华。除此之外,作为A7 Sportback的高性能版,其整个车身的设计风格都是那种收敛后的嚣张,带有一丝痞气也能不怒自威。

03

冷漠是留给旁人的 温馨留着自己享用

说实在的,即便被冠以RS的大名,这辆RS 7 Sportback的内饰还是太像A6L了,虽然整体设计和用料都挑不出硬伤,但A6L的保有量足以让你认为这样的设计没有刚面世时那么惊艳。不过不要紧,只要你不是这一代的车主,奥迪家族式设计的智慧座舱依然能给你一些科技氛围,中控屏内置的MIB3车机娱乐系统逻辑清晰,即使新鲜感会打折,用起来也能让你嘴角上扬。

04

性能测试(高能预警)

0-100km/h加速时间:3.56s

RS 7 Sportback并没有刻意提供弹射起步模式,当挂入RS模式后,车身稳定系统会调节至半关状态并默认变速箱为S挡位,如果将车身稳定系统调至全关状态,会激活起步控制功能,转速被卡在2000rpm后影响加速成绩。所以我们在半关状态下同时踩住油门和制动踏板后,转速会升至2750rpm,松开制动完成弹射起步,最终成绩定格在3.56s。

100-0km/h制动距离:33.62m

在测试前,我对这台RS 7 Sportback的制动成绩已经做好了准备,但这种心理建设是极其矛盾的。既担心它2.2吨的整备质量会拖了后腿,又期待这套前10活塞卡钳以及碳陶制动盘所带来的惊喜。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在北京12℃的气温条件下,即便进行多次测试也并没有热衰的现象发生,且最终成绩堪比保时捷911,定格在了33.62m。

噪音测试(同样惊喜)

在噪音测试中,RS 7 Sportback的测试成绩是出乎我的意料的,在舒适模式的怠速工况下,噪音仪的分贝值在车内始终能够稳定37.8dB,当车速达到60km/h后,噪音仪显示为62.6dB,随着车速越来越快,在80km/h和120km/h,成绩分别为67.7dB和71.1dB,这样的成绩对于一辆RS车型来说实属不易。

油耗测试(还能接受)

不夸张地说,当我把这台满油的RS 7 Sportback开出地库并进行油耗测试时

,即便全程都采用舒适模式并关闭空调等一系列无关紧要的功能,仪表上的续

航里程也一直在下降。北京拥堵的路况无疑为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我们此次的测试路段包含了城市道路(限速60km/h)、早高峰的四环路(限速80km/h)以及京承高速(限速120km/h),共计行驶里程256km,最终消耗95号汽油48.38L,算得平均油耗为18.9L/100km,期间涵盖了加速/制动测试时所需的消耗。从数据上看,对于一台4.0T V8发动机这样的油耗水平是可以接受的。

05

4.0T V8的节奏 只有8AT能懂

这台RS 7 Sportback搭载了一台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同样被应用在了兄弟车型RS 6 Avant、RS Q8、以及宾利添越V8、宾利飞驰V8等车型上。在经过上一代的改进并加入48V轻混系统后,其最大功率达到了441kW(600PS),峰值扭矩也由此来到了800N·m。而传动系统方面,ZF的8AT变速箱算是老搭档了,这款变速箱也被许多性能车所青睐,可见在可靠性上的表现确实不俗。

06

车头扬起的那一刻 就是以油耗换取激情的瞬间

大个头带来了2.16吨的整备质量,而这种重量又会将亲和力放大许多,拥有600马力的RS 7 Sportback在性能方面是完全不用担心的,即便它无法像RS 3那样灵活,quattro四驱系统也会在电控系统全开的状态下将整辆车牢牢地按在地上。而优秀的底盘滤震性以及良好的隔音又让人对悦耳的排气声极度渴望,所以在短短一分钟内,我就在山路上打开了RS驾驶模式。

如果你是个仔细的人,就不难发现这辆RS 7 Sportback在车辆滑行时仪表盘挡位显示区域会自动调整为绿色的标识,这是因为其搭载了闭缸技术,在发动机无需高转速运行时,可主动关闭四个气缸,以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虽然油耗摆在那里,但这对于一台大排量发动机来说,总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RS 7 Sportback前/后都采用了多连杆独立悬挂,这套空气悬挂虽然在操控的极限上略逊于传统螺旋弹簧加液力避震器在支撑性方面更加稳定,但用在这台需要兼顾运动与舒适以及一定实用性的五门掀背轿跑车上。我认为在逻辑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因为它的主战场并不在赛道。

但我发现即便将RS MODE的各项都调整到极致运动的设定,这台RS 7 Sportback依然不会给你拳拳到肉的感觉,它更像是一个老大哥,在斤斤计较与得过且过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

07

给朴实无华的生活加点料

对每一个人来说,一辆车赋予他们的意义都是不尽相同的,有人执着于探索橡胶与柏油的极限,也有人对午后片刻的小憩乐在其中。事实证明,车,作为一个最基本的工具属性,它本应承载车主的绝大部分诉求。RS7 Sportback或许不是一辆完美的家轿,也称不上一个彻头彻尾的赛道收割利器,又或者它更不是一个能开上说走就走的长途伙伴。但你依然不能否定它存在的价值,因为它最大的亮点,就是你想要的它都有,即便算不上出类拔萃,也不会让你产生为了另一种诉求而需要另请高明的想法,它所追求的,仅仅是给朴实无华的生活加些佐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