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专访佟湘北:“变”与“不变”中 smart已经长大

2022年05月06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时髦”一词一直以来被认为是“smart”的外来语形式。而与之同名的smart汽车品牌自诞生之初也是时髦、新潮的代名词。

这个曾经在全球备受个性玩家喜爱的品牌现在以全新的身份重新进入市场。只不过这次,它的身份变成了一个纯电动车品牌。

4月25日,随着smart全面转型纯电动后的首位成员——全新smart精灵#1正式在国内市场开启预售,预售价格19-23万,脑海中那个小巧、年轻、特立独行的品牌形象再一次跳跃到我们眼前。

但如今,面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smart从燃油车全面转型为纯电动车品牌,它将以何种形式走向何方?日前,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 佟湘北接受了包括e汽车在内的媒体专访,关于smart,关于未来,关于变与不变,smart显然有着自己的答案。

“初创公司”smart

要想优势长存,必须常保初心。

尽管依托于百年豪华品牌奔驰与中国头部车企吉利,佟湘北却始终强调smart是个“初创团队”。

他说:“我们自己把自己定义成一个新兴玩家,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创业公司,我们是初创团队,但是我们这些人都是汽车圈的老兵,有做传统势力,有做新势力,甚至有跨界的,各自都带着解决办法(Know-how)与经验来到新的团队。”

关于这样的定位,smart品牌显然有着自己的思考。

佟湘北指出,“我们不对目标群体作性别、年龄、职业的定义,我们欢迎所有与smart一样,怀抱对明天无限可能的热爱,用于实践未被定义的灵感的人们。其中的代表就是生长在互联网时代的Z世代人群,他们喜欢与我们一起共创一个未被定义的未来。”

这一点,从全新smart精灵#1上就能看得出来。从定位上看,这款产品的定位是“明日都市密友”,是你的“颜值担当、乐活向导、实力玩家、极客先锋、可靠伙伴”。

细化到产品来看,你不仅能够看到时下流行的设计思路,还能看到充满科技感的未来汽车流行趋势。

例如,全新smart精灵#1搭载了隐藏式外门把手,步入车内前,你可以通过手势控制隐藏式门把手,其感应器隐藏在门板下方,由灯光提示用户进行操作;无框车门以及“灵感之环”悬浮式车顶,在保证低风阻的前提下,充分彰显了纯电车的身份。

当然,更有未来感的设计一定是建立在科技感的基础上。赛博光影贯穿式LED矩阵大灯、璀璨光影贯穿式LED尾灯、流光粒子格栅,这些在当下足以能够代表科技感的元素,同样也出现在这台车上。

严格来说,全新smart精灵#1是一款紧凑型SUV,长宽高为4270/1822/1636mm,与以往的smart相比,已经算是非常大了。并且,它的轴距达到了2750mm,这个数据,比部分热门紧凑级SUV还要大。显性的利好是空间体验相当充裕。再细思一下,也可以发现加长的轴距有利于在底盘放置面积更大的电池组,所以这台车560公里的CLTC续航也是有理可依。

这就意味着,无论是从外观的未来感设计,亦或是“小”smart的足够“大”,都说明了smart从品牌到产品的焕新,是坚决而彻底的,而对smart来说,它的改变却不止于此。

“长期主义”smart

对一个车企品牌来说,坚定而长期的战略至关重要。

关于smart的战略布局,佟湘北总结了三句话:

1、我们公司秉持可持续长期发展的战略。

2、“中欧双核,全球布局”,我们以中欧两个市场作为最主要的市场,同时在全球布局,因为smart是一个全球化的品牌。

3、“全面焕新”。

当品牌定位与产品焕新已经足够清晰时,在渠道上,smart也做到了行业领先。

在中国和欧洲这两个重要市场,smart都采用了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基于统一、透明、稳定的价格体系,以用户为中心,打造能够覆盖所有客户的线上线下触点。

这样做的好处不言自明。

一方面,是来自人力成本上的优势。

佟湘北介绍,如果要做直销自营,光零售队伍在全国就需要4000人以上。我们现在的公司规模是1000人多一点,差不多是50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其中包括自动驾驶的团队。

另一方面,这样的代理模式有利于快速铺网。

据了解,smart携手合作伙伴构建起由旗舰中心、商超展厅、服务站、服务中心构成的多层级销售服务网络,与数字生态无缝联接。预计2022年内,smart将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开设6家风格主题各异却同具新奢格调的smart旗舰中心,为消费者带来新奢服务体验;同时,近150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将于2022年底逐步铺开,覆盖超过40座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无论是从发展战略、产品还是渠道上来看,smart显然正在走向年轻化的道路上,而如何在这条道路上深入下去,则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

关于如何与年轻人互动,佟湘北回答e汽车的提问时表示:

“从用户视角,smart品牌焕新后要智能新奢。我们要做到的在新奢,比如说音响、氛围灯,维持新奢品牌调性的同时,保持住高智能水平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做到让用户能够感知,并参与其中。其中一个点是共创,未被定义的明天,我们愿意与用户一起共创明天。

我们希望保持新奢调性、智能水准,这是最基本的,在此之上,我们通过潮趣、共创的方式,把产品开发得非常有意思。有一个术语是在红海中发掘出蓝海。激烈竞争中,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品牌调性,在品牌焕新、产品焕新、渠道焕新三个方面,做出我们独有的产品特性,围绕Z世代的用户,打造出他们想要的体验,逐渐地过滤掉对手。”

事实上,用户的反馈也证明了smart战略调整的正确性。就在公布预售价格之后的24小时,全新smart精灵#1订单已经破万,这也印证了佟湘北所说的:“smart要在红海中发掘出蓝海。”全新smart精灵#1的确已经在一片厮杀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与市场的需求。

最后,佟湘北用“变与不变”来总结今天的smart与过去smart的区别:“变的是它长大了,进入新的细分市场,用新奢与科技加持,这是变的部分,但是品牌的精神从来没有改变,与Z世代用户一起享受生活,一起共创明天。”

写在最后:

佟湘北说:“过去25年里,smart在全球积累了220万用户,其中在中国和欧洲市场都拥有非常深厚的用户基础。所以我们深耕这两大主流市场,全面焕新smart品牌,致力于实现可持续的长期业务增长。”

全新的团队,全面焕新的品牌与产品,更有前瞻性的渠道。对smart来说,2022注定一切都是新的,在变与不变之中,smart也正在朝着更多元化的方向努力;变与不变之中,以smart为代表的更多汽车品牌的春天,已经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