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通用开出的降价筹码,觉得芯片危机是一场史无前例的骗局

2022年05月06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芯片危机真的很严重吗?

比亚迪轻松破10万,通用愿意开出高价筹码之后,芯片的问题越来越值得深思,是否真的有不合理的芯片短缺问题。

因为技术标准、产品类型的不同,不同企业不同车型对芯片的需求点完全不同,普通车规级芯片根本不存在短缺这一个问题,而专注于智能、自动驾驶的的芯片的确有明显的供应压力。

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问题就是,传统车规级芯片技术难度不高,生产设备以及原材料不会成为生产芯片的短板,普通家用车的生产供应不会存在任何问题。而智能汽车要求的科技、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要求车规级芯片需要更复杂的工艺、设备。

其实对于一些企业来说,2021年才是缺芯片最严重的一年。

去年通用曾通过关停工厂的方式以应对芯片危机,产量受到波及,以至于终端降价幅度有所收窄,但今年其实一些企业已经解决一定程度上的芯片危机。

比如说丰田特斯拉、通用以及比亚迪这些企业,在芯片压力下已经给自己争取到了喘息的机会。

以国内销售的别克为例,目前别克多款车型能够给出足量的降价筹码,比如说定价14万的全新威朗上来就能给出4万左右的综合降价幅度。

当然,一方面是通用本身存在销量压力,扔出价格优势必然能换回更稳定的销量大盘,另一方面就是芯片的压力其实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过分。

再比如说比亚迪,在经过去年一年调整之后,今年生产基础车规级芯片的压力已经有所减少。

对于更多的家用品牌来说,芯片压力的确存在,但在一些新势力品牌眼中,芯片短缺已经成为他们涨价的核心话题。

曾经有消息指出某新势力品牌在黑市以高出合理价格数百倍的价格购买芯片,的确存在芯片供应危机,但数百倍的价格购买一颗基础车规级芯片,存在诸多嫌疑。

一方面,单车利润不过数千元,堵上一台车的利润去高价采购一颗芯片匪夷所思,毕竟一台车不止一颗芯片,另一方面,这些高价采购基础芯片到现在都没有一个非常确定的事实流出。

但借着芯片涨价危机大量的新势力成功卖惨获得一波“良心企业”的称号,但我更认为这是利用芯片事件搞事情。

而芯片问题将会在明年得到很好的解决,大量的企业开始入局研发芯片,并且已经有了初步效果,按照车规级芯片3-5年的研发测试周期来看,大量能够符合标准的车规级芯片将会登陆市场。

我们不妨来预判一下,当芯片供需平衡之后,后续又会有怎样的“短缺压力”被营造出来?

总之一句话,芯片短缺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但远远没有人为营造的那么恐怖,从去年乘用车总体销量来看,同比增幅超16%的乘用车市场,是不是也说明其实芯片的供应量还是可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