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全球新能源: 大众ID.3消失了?

2022年05月06日 23: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近期疫情蔓延和乌克兰局势不稳等不利因素的出现,使得原本就面临供应链紧缺、价格高企、减产甚至停产等问题的全球汽车行业更加举步维艰,再加上去年同期的对比基数较高,是以3月全球主要的汽车市场继续以下跌为主。

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3月全球轻型车(乘用车+轻型商用车)销量同比减少超过100万辆,跌幅也扩大至14.0%。

与此同时,3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却收获有史以来第二高的成绩——851,489辆,虽仅略低于去年12月创下的907,606辆的最高纪录,但其在在乘用车总量的占比则与后者大致相同,都为15%左右。

由于1月至3月分别同比增长87.0%、99.0%和60.0%,因此今年一季度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实现77.0%的增长,累计销量更是达到1,997,348辆。

众所周知,一季度在车市全年销量中的占比约为20%,此推论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总销量基本能达到1,000万辆左右。即便考虑到疫情、供应链紧缺、车价高涨和产能不足等因素可能会产生一定的限制,但得益于各国政府对新能源市场的大力支持以及车企也积极推广新能源车型,最终全年销量应该至少也能保持在900万辆左右。

Model Y 全面取代Model 3

回到3月和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来看,在车型TOP20榜单中最大的变化是特斯拉Model Y彻底取代Model 3成为特斯拉旗下,同时也是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最畅销的车型。

作为后来者,尽管自上市以来Model Y就为品牌提供巨大的新增量,但地位始终略低于Model 3。哪怕,自去年8月起,Model Y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就已全面超过Model 3,但就全球而言,同一时期前者最多只能在非季度末月份略微领先,因此2021年全年后者依旧品牌最强有力的支撑。

进入2022年后,这一局面发生翻天覆天的变化。今年1月和2月Model Y分别以17,240辆和14,968辆的优势夺冠,3月也凭借着超过万辆的差距成为榜首,而且92,221辆的表现还同时刷新了特斯拉和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单一车型的最高销量纪录。

这也让Model Y首次连续3个月蝉联新能源畅销车型冠军宝座,并以此第一次拔得季度的头筹。未来,随着德国柏林工厂产能的逐渐提升,Model Y的销量还将持续增长,并且也将牢牢占据单月和累计榜单的榜首之位。

而在连续两个月销量稳定在2.6万辆之后,3月五菱宏光MINIEV终于再次“苏醒”,交出47,563辆的漂亮答卷,继续以巨大的优势坚守在第一梯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无论是单月和累计销量,宏光MINIEV身后的追随者们都还无法威胁到其季军的地位,但来势汹汹的比亚迪军团和同处一个细分市场的奇瑞QQ冰淇淋正不断发起猛烈的攻势。

3月,比亚迪旗下的宋Pro/Plus PHEV首次跨过了2万辆的门槛,若添加BEV版本,宋的销量更是达到26,741辆,秦Plus PHEV也继续稳稳地排在第4,海豚亦保持在万辆以上,上市仅三个月的元Plus更以10,027辆首次闯入榜单并直接成为第13名。

作为榜单中与宏光MINIEV最接近的竞品,QQ冰淇淋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上市的第五个月,QQ冰淇淋就突破万辆,这亦让其一季度的总销量达到28,113辆,再度回到累计榜单的十强之内。

除了上述车型,现代Ioniq5和起亚EV6也值得一提,这两者是单月和累计车型榜单中唯二没有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其中,3月前者收获了上市以来首个超过万辆的单月销量,与大众ID.4之间只相差9辆。

从累计榜单来看,现代Ioniq5的排名在不断提升,凭借着3月的单月新高,起亚EV6也还首度出现在该榜单中。这也让人不禁好奇,在全球其他市场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后,现代起亚是否会考虑将这两款车型引入庞大的中国市场?

此外,还有一个发现,那就是今年以来大众ID.3从未出现在单月和累计畅销车型榜单中,不知这是因为在供应链有限的前提下,大众选择了保障ID.4的生产,还是因为产品力更强的ID.4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特斯拉重回榜首

再从品牌榜单来看,果不其然,随着季度末交付高峰期的到来,特斯拉又一次同时成为单月和累计销量的榜首,其中3月还在Model Y的助力下刷新自身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尽管再次被特斯拉挤下冠军宝座,但比亚迪的光芒依旧非常耀眼,3月其单月销量首次达到6位数为104,669辆,这是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第一次有两个品牌的单月表现同时超过10万辆。而且从一季度的总销量来看,比亚迪并没有被特斯拉甩得太远,仅落后24,562辆。

虽然,由于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导致部分汽车供应链紧缺甚至中断影响生产,再加上相对严格的防疫措施严重影响终端市场成交量,4月比亚迪在中国只售出105,475辆,即便加上少量海外市场的销量,或许届时也无法超过背靠全球的特斯拉

但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后续比亚迪的销量应该会再次走高,继续与特斯拉就冠军头衔展开激烈的争夺战。

其实,不仅是特斯拉比亚迪,3月起亚现代奇瑞、广汽、长安和哪吒也刷新了自身的新高。比如,在起亚EV6、现代Ioniq5和Aion Y的推动下,起亚现代和广汽同时首次突破2万辆的大关,前两者的累计排名也分别上升一位。

随着长安奔奔EV再次冲上万辆,长安的单月成绩也第一次达到1.5万辆以上,但可惜的是由于广汽、长城和小鹏的势头太猛,其单月排名不升反降,在累计榜单中的也只艰难前进1名。

关于长城和小鹏,这两者虽没有刷新最高纪录,但在短暂的低迷之后,3月也恢复神采,因此得以重回单月榜单中,并且排在第14和第15,在累计榜单中也均前进2位。其中,小鹏旗下的P7还凭借着9,195的新高再次同时出现在单月和累计的车型榜单中。和小鹏P7一样,冲上8,122辆的哪吒V也带领着哪吒又一次在单月榜单中榜上有名。

与上述七者相比,奇瑞的表现更是亮眼,得益于QQ冰淇淋和eQ1的双重发力,奇瑞在不仅单月重回前十强,在累计榜单中面对气势汹汹的起亚现代,也让排名前进至第9。

当然,除了以上的幸运儿们,也有部分品牌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比如沃尔沃东风和理想。其中,理想的跌落最为明显。

尽管旗下的理想One在单月和累计的车型榜单中一直保持在前十强之中,但仅有一款车型依旧是理想的硬伤,因此其不只在一季度的累计榜单中滑落至末位,更是无缘单月榜单。不过,随着5月底理想L9的到来,这样的局面或许可以得到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