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魅族,吉利补齐车机短板的机会来了?

2022年05月07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有消息传出,魅族已被吉利收购,正在完成交割阶段。而针对此事,魅族官方未予以置评。

有人说:“魅族这是要翻身了?”也有人说;“造车的竟然要卖手机了。”但普遍吃瓜群众对此似乎并不意外。

其实早在今年一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吉利集团旗下手机公司正与手机厂商魅族接触洽谈收购事宜。同时交易处于尽调阶段,作价并不明确。

而当时吉利方面表示:“我们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星纪时代高端手机研发业务正在有序进展,我们希望打造开放融合的生态伙伴关系。”魅族方面则回应称:“多谢对魅族科技的关心。”

双方似乎都在打游击,但这层纸是不是能包住火,随着这次热搜再次引发大众讨论。

车机问题一直困扰吉利

其实吉利造手机并非想要成为争当手机界的王者,而是希望通过手机解决吉利汽车本身的车机系统问题。

说到吉利车机系统就不得不提亿咖通,这家创立于2016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由现任吉利集团董事长、中资教育研究所理事会副理事长李书福和沈子瑜共同创立,其主要业务集中于车载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及车联网云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亿咖通与吉利在业务方面可以说是深度绑定,其GKUI系统已经搭载进了吉利旗下40多款车型之中,有超过250万用户在使用GKUI系统。

有着如此庞大的用户规模,GKUI却没能打好用户基础。最早曝出吉利汽车车机芯片问题的其实是2019年推出的星越车型。按照当时吉利宣发来说,星越将搭载当时最新的GKUI19车机系统,而CPU则为吉利自研的E01芯片。而对于这块芯片的性能介绍是:E01芯片支持8核异构运算,每秒运算超百万亿次,能在-40~85℃环境下操作,相比上一代芯片,E01拥有5倍核心运算能力,开机速度提升33%,多媒体加载速度55%,导航加载速度提升67%。

如此强劲的性能自然令人非常期待,可实际购车后,车主们却发现星越的车机系统远不如期待中的流畅。

当时车质网上面出现大量车主投诉,包括主要有吉利星越使用的车机版本为GKUI1.2.0,并非官方宣传的最新GKUI19车机系统,并且GKUI1.2.0硬件十分老旧落后,以及最重要的CPU芯片居然是十年前的产品ARM Cortex-A9,主频仅为792Mz等。仅针对车机卡顿问题,投诉占比就达到60%。而同时期的嘉际车型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到了2021年4月吉利推出的极氪001,自上市以来就接连曝出车机BUG。据车主抱怨,行车3分钟,跑了51公里,平均车速高达874公里/时,车子跑那么快能耗竟然为0。

据不完全统计,极氪001自交付以来,已经出现了包括电动车门识别不了障碍物、App蓝牙钥匙连接不稳、车机系统卡顿、后排座椅放倒过程中不流畅且存在异响等多类型的问题。

难怪网友接连吐槽:“牛顿看了都得说一声佩服”,还有网友直言称极氪001是一款“半成品”

而且更绝的是,亿咖通中E01芯片还是联发科2015年就研发出的一个四核芯片,CPU主频只有1ghz,把这款芯片放到从2017年一直延用到2021年新车上想不卡顿都难。

除了这几款车型,吉利旗下包括星瑞、缤瑞、豪越、博越、博瑞,甚至于领克汽车01、02、03、05,都能找到大量关于车机卡顿、黑屏的投诉。大量搭载老旧芯片和系统的吉利车型在后续的使用中都无法进行OTA升级,这会进一步加剧使用体验的不良感受。而吉利却一直并为对此事做出正面有效的回应。

吉利似乎也意识到了亿咖通存在的问题,所以提升车机芯片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重拾汽车行业霸主地位,李书福准备从造手机开始。毕竟手机是当下最具互联网属性的智能设备。

去年,吉利官宣搞了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来造手机,投资 100 亿,拉来了原中兴通讯总裁,从 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疯狂挖人,扬言向苹果公司发起挑战。

也正是这时候吉利似乎瞄准了魅族。

“联姻”能否带来双赢?

谈及魅族,从当年那个雷军走到哪里都要炫耀自己口袋里的魅族M8,到装了联发科的魅族 7 pro惨遭滑铁卢,仅短短八年让魅族从辉煌走向没落。卡顿、续航尿崩、发热、品控等一系列问题让其在中国市场近几年的销量持续下滑,根据相关信息显示,魅族手机从2016年销量2200万台,一路跌到2020年销量约40万台,根据BCI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1日,魅族的市场份额仅剩0.1%,基本连巅峰时期的一半都不到。

魅族生存空间被头部品牌不断挤压的同时,又出现供应链和资金没有话语权问题,一旦没有资金支持,就很难养活庞大的技术团队。

与此同时,魅族的知识产权和成熟的技术团队被吉利所看重。

首先在知识产权方面,根据几年前魅族公开的相关数据显示,魅族专利申请已达3358件,其中发明专利达2490件,包括mBack交互、一刀切天线、基于电荷泵技术的Super mCharge快充技术;2019年初打造的全球首款一体化真无孔全无线手机魅族zero,更是聚集了超100项申请专利成果。

从技术来看,魅族弥补了吉利的短板,那就是Flyme系统。Flyme是魅族公司基于Android推出的旨在为用户提供优秀的交互体验和贴心在线服务的操作系统。到2021年已经更新五个版本。Flyme作为业内领先的定制安卓系统,凭借强大全面的功能、人性化的操作方式和简约素雅的界面风格,一直被公认为是最优秀的手机操作系统之一。

有分析认为,吉利一旦收购魅族,将为魅族带来一定的资金。吉利当年收购宝腾路特斯就证明了这一点。

而对于吉利来说,魅族作为老牌手机厂商,在 Flyme 上的成功经验 —— 魅族不仅可以帮吉利做系统,还能把系统优化的足够稳定。

就目前吉利的在各个领域的布局来看,唯独最重要的车机业务陷入困境,这显然与快速转型的吉利发展不相符。现如今,手机作为智能控制终端,已经不只是通讯设备、社交工具、个人钱包、交通卡、控制器等工具,而是大数据收集的载体、是智能汽车领域的新媒介,所以手机这块重要“版图”,吉利一定要尽快“拼上”。这也是吉利可能“收购”魅族的野心所在。

虽然吉利和魅族双方都未对“收购”一事,做出过正面回应。但魅族需要生存的机会,吉利更需要补上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短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