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结束美股蜜月期

2022年05月07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坦率说,我们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对资本运营没有太多经验,想法很简单,就是瞄准汽车产业的变革机遇,做面向未来的车,把企业本身做好,把产品做好,没有专注于搞资本运作,所以就没有提前搭建离岸上市架构。”

清楚地记得,2020年专访某位出身传统车企的新势力CEO时,谈及“蔚小理”纷纷成功赴美IPO,其十分坦诚地表达了差距与不足。

的确,赶在中美关系动荡不定,全球经济风雨飘渺之前,抓住机遇与风口,必然是三家新势力所做最正确的事情。它们深知,“造车,只要没有成功实现自我造血,就某种程度而言,还是一场资本游戏。”

也正因如此,各自才有了愈发充沛的现金,作为后续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车型推新、品牌营销、服务补能等多维度发展的底牌。

但未曾料到,蜜月期终归是短暂的。

最近一段时间,伴随不断传来的各种利空消息,“蔚小理”位于美股的股价与市值,只能用一落千丈所形容。相比曾经所创下的纪录与触及的高点,差距已经越拉越大。

更为严峻的是,无论财报端,还是销量端,祭出一份怎样趋好的成绩单,也很难再形成等比例的正向反馈。

或许,大势已然到了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去逆转的地步。

望向“预摘牌”的背后

本段开篇,首先必须说明的是,“蔚小理”目前的遭遇并不是个例。作为论据,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将88家中概股再次纳入“预摘牌”名单。

新增包括:华能国际、中国铝业、哔哩哔哩、拼多多、36氪、腾讯音乐、携程、小鹏、京东、中国移动、网易、蔚来、中国石油、科兴生物、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

而早在北京时间4月21日,理想就先于蔚来、小鹏,与第五批中的几家中概股公司一并,被列入了“预摘牌”名单,本次则为进入2022年以来的第六批。

至于根本原因,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官方给出的解释为:“无法检查这些公司的审计底稿。”并要求上述所有公司在5月25日前提交申辩。

实际上,根据其去年年末所发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细则显示,如果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便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

不过,这些公司可于申请截止日前向SEC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并且有15个工作日的时间,对SEC的决定提出上诉。

对此,在被列入“预摘牌”名单后,蔚来、理想也第一时间做出回复。总结下来的中心思想均为:会积极配合相关调查,提交所需材料,继续遵守适用的法律和法规,努力保持上市地位。

同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位于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就此与美国证券监管部门沟通,中国企业被列入有关名单,是美方执行相关国内法的步骤,并不代表相关企业摘牌,这些企业是否摘牌和是否在美上市,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进展和结果。”

言外之意,就目前的情况,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糟糕,结果还存在着很大回转的余地。但作为旁观者,依然想说,既然“预摘牌”已经发生,更像是一个足以引起警惕的信号,美国资本市场对于中概股公司的审查标准正在变得日趋严格,就是不争的事实。

并且往后,相信没有谁能够打下绝对保票,整个大盘的情况一定会渐渐好转,而不是继续恶化下去。所以,于情于理,都是时候寻找新的板块,来均摊风险了。

尤其是类似“蔚小理”般,现阶段仍需外部补给进行助力发展的新势力造车,更加不容有失。好在,值得欣慰的是,意识到势头出现偏差后,三者已经分别进行了提前布局,为自己留有“退路”。

新的“避风港”

实际上,仅以时间节点作为评判标准,在李斌的带领下2018年9月就已亲自位于纽交所“敲钟”的蔚来,相比理想、小鹏无疑更早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后两者则分别在2020年7月与2020年8月,接连赴美上市。

但过去一年,与小鹏、理想接连位于港股实现“二次上市”,率先筹得更多资金不同的是,蔚来却成为了三者中相对落后的存在。

至于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最终结果,依然没有出现太多意外,北京时间3月10日,其正式位于港交所开始挂牌交易。

云敲钟仪式上,李斌略显兴奋的表示道:“蔚来在香港成功上市离不开用户的信任、员工的付出以及合作伙伴们的支持。当下汽车产业正处于快速变革的时代,我们将不断用技术创新,持续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与体验,并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

站在另一维度,他也明白位于港股实现“二次上市”,恰恰就是上段最后所提到的那条“退路”。

毕竟,一旦美股再次出现巨大波动,甚至终有一天必须面对最坏的结果,也算能够留有余地,尽量保全自身。同样,相信在理想、小鹏的认知中,除了收获更为丰富融资渠道,更多的考虑也是基于此。

而随着被列入美股“预摘牌”名单中的中概股公司越来越多,回港上市已然成为大势所趋。知乎、名创优品、B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纷纷不约而同的出现在了敲钟之路上。

更为有趣的是,就在昨天,蔚来官方突然宣布,已从新加坡交易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将于本月发布上市文件。

并且其官方表示,“本次将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公司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

显然,继港股之后,蔚来又在为自己谋求另一张“保险”。

而恰好在被列入美股“预摘牌”名单后一天发布此消息,无论是出于巧合也好,故意为之也罢,足以视作这家新势力造车一次小小的反制,潜台词好像在说:“虽然蜜月期已经结束,但我并不是完全离不开你。”

可以肯定的是,这场资本的游戏,还在相互博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