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鲸iDD 有关长安汽车的野心和实力

2022年05月07日 16:47:08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回想八年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萌芽时期,当时的我们很难想象和相信中国汽车产业会在这条赛道上有何作为,但现在证明,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蓬勃发展,并成长为完整、成熟且庞大的领先体系,其中包括一些激进的头部造车新势力选手,更不能缺少借此实现“弯道超车”的传统车企。于是,在智能座舱、动力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制造的重要部分,我们都能看到长安汽车等中国车企领跑的身影。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那么从曾经的摸索前行到现在的全球领先是如何实现的呢?在了解长安汽车关于蓝鲸iDD所做的努力和蓝鲸iDD的技术实力之后,我们便能知道答案。

何为蓝鲸iDD?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面对电智化转型的新局面,长安汽车迅速做出应对。很快,全新动力品牌——蓝鲸动力品牌问世,“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发布,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以及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来到我们面前,这家传统燃油自主车企决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坚定决心和绝对实力都具备了。

回到蓝鲸iDD本身,蓝鲸iDD代表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这套动力系统是解决燃油与纯电之间的动力解决方案,兼顾动力与续航,适合“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的全域使用场景,并可以平台化应用于A级-C级所有车型。今年三月份,蓝鲸iDD在UNI-K iDD上搭载落地,正式开启TA在新能源领域的征程。

关于“鲸异飞天”硬核挑战

蓝鲸iDD由长安汽车重庆研发中心与欧洲研发中心的500多位工程师历时6年时间研发而成,汇聚了长安汽车最顶尖的技术,我们在探究其全速域实力之前,不妨先看看UNI-K iDD的极限挑战,也是蓝鲸iDD硬核系列挑战的第一站——鲸异飞天。

此次挑战包括三个部分,分别为“鲸心动魄——蓝鲸iDD挑战自由落地”、“身鲸百战——蓝鲸iDD颠簸路段上演好莱坞特效”、“鲸出天际——蓝鲸iDD征服极限坡”,每一项都是前所未有的严苛测试。第一项中,UNI-K iDD需要迅速通过,在划破车辆上方水球的同时保证车身不被大量浇注;第二项中,UNI-K iDD在鹅卵石路、破碎路、颠簸路等崎岖路面时,车内人员需完成迷宫球挑战;第三项中,UNI-K iDD需要冲击斜坡角度达到16.5°和21.8°的极限坡道。这对车辆的起步响应速度、动力输出平稳性以及低扭输出性能等提出全方位考验。

成绩值得我们欣喜,UNI-K iDD完美通过了三项极限挑战,其实与成绩相比,我更敬佩长安汽车敢于直面严酷考验的勇气,尤其是在挑战会被全程直播的情况下。这份勇气,是6年打磨锤炼所积淀下的沉稳,是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所保证的自信。

蓝鲸iDD的全域实力

所谓“全域”,是“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的统称,而蓝鲸iDD的全域实力,则代表着用户几乎可以在任何场景和时间都能够实现0焦虑用车体验,在当下新能源汽车用车痛点亟待解决的情况下,长安汽车的这个突破意义重大。

具体来讲,高性能蓝鲸发动机匹配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让蓝鲸iDD在低速起步、高速超车、极速赛道等全速域状态下可以持续保证优越的动力性能和舒适的驾乘体验,低速时初段加速度可达0.6g,高速时最快百公里加速时间6s+,极速状态下最高车速达到200km/h。

市内通勤和长途出行等全场域场景中,蓝鲸iDD的主要优势在于平衡油耗和动力。日常通勤时,130km的NEDC纯电续航足够满足出行需求,11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让驾驶者免于补能焦虑,而且NEDC综合油耗0.8L/100km,匮电油耗5L/100km的表现让人惊喜。更难得的是,即使匮电状态下,蓝鲸iDD可以保证动力输出不打折扣,百公里加速时间无衰减。

关于全温域和全时域,蓝鲸iDD消除了地域差异和时间差异。可以应对下至零下35℃上至零上55℃的极端环境温度,这对北方朋友很友好,智能全动力OTA升级则保证了车辆全生命周期的稳定性和耐久性。

蓝鲸动力系统背后的技术支撑

蓝鲸iDD集成了高性能蓝鲸发动机、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超大容量PHEV电池和智慧控制系统,其中,1.5L涡轮增压发动机为混动专用,可带来125kW的最高功率和260N·m的最大扭矩,电驱变速器的多项指标为行业首发,且长安汽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30.7kWh的PHEV电池采用交直流双快充,支持高效充电和快速补电。

在新能源汽车井喷式迸发的时代,这个世界已经完全不缺电动车,真正缺少的,或者说永远缺少的,只有握在手里的技术,长安汽车深知这一点。通过以上我大量陈述的参数信息,可以看到蓝鲸iDD在迎合新能源用户需求上的不遗余力、“科技长安”这位理工男关于动力和油耗上的偏执,更能发觉长安汽车对于加快迈进世界一流汽车品牌的毫不掩饰的野心。

写在最后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长安汽车等传统头部企业增量尤为明显。从短期计划来看,长安汽车计划今年陆续推出8款新能源产品,到2025年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并建成2-3个海外制造基地,以蓝鲸iDD为优势和起点,属于长安汽车的崭新局面正在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