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送驾驶辅助+1万多补贴,买小鹏P7E和E+系列赚到了?

2022年05月07日 17:41: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激战正酣,各大品牌在产品、价格、智能化,甚至是用户权益方面都杀的难解难分。不过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入,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大家一致认为未来的核心竞争点会落到高阶自动驾驶以及核心算力方面。受此影响,风格一向激进的小鹏汽车率先出招了,宣布对旗下车型、价格、权益等方面进行了大幅调整。其中小鹏P7新增了4款车型,部分车型标配XPILOT 3.0,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购车方面的变化呢?下面我们就对小鹏P7进行一番解读。

E/E+系列标配XPILOT 3.0,但权益退坡了

受到芯片危机、疫情等方面的影响,最近很多造车新势力的销售策略都有所调整,不过相比之下,这一次小鹏汽车的政策调整可能是最大胆的,具体为:小鹏汽车宣布自2022年5月9日零时起,下订小鹏汽车P7的E/E+版本车型,对应版本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及升级服务调整为标配,无需后期进行选装购买。同时,自2022年5月9日起,小鹏品牌全系车型不再提供终身免费充电服务权益和免费家用充电桩。

针对此次政策调整,大家争论最多的无非是值不值的问题。所以在此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小鹏的说法,小鹏汽车介绍:此次政策调整是为了普及驾驶辅助系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客观来看,确实没有毛病,E/E+系列标配XPILOT 3.0算是增配,解决了不少人的选择疑虑。不过在这背后,小鹏汽车也确实受到了成本、以及自动驾驶研发/迭代的双重影响。

其实这不难理解,以特斯拉的纯视觉自动驾驶为例,系统好用、功能强大的前提是需要收集海量数据进行标记、分析、计算,而目前特斯拉全球有数以百万计的特斯拉车辆日夜行驶,不断搜集数据,这是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非常羡慕的。所以,为了提高自动驾驶技术水平,收集数据是一个重要前提。落到小鹏汽车身上,最好的做法自然就是将XPILOT 3.0下放到更多车型中去,让更多的车主使用XPILOT 3.0,从而快速收集数据。只有这样,小鹏汽车才能完成在2021年4季度财报会议上做出的承诺:2022年二季度完成城市NGP技术开放,获得高精地图审批后,分批拓展城市NGP的支持城市名单;2023年推出XPILOT 4.0,实现高速和城市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

另外,由于小鹏P7的选装配置不少,再加上选装XPILOT 3.0的价格不便宜(标准终身服务36000元),所以一不小心购车价格就超过了30万元,这样一来就无法享受到国补优惠,也就意味要多掏一个“购置税”的钱,而在有硬件支持的车型上标配XPILOT 3.0后,用户也更容易拿到国补,这对于正在犹豫购车的朋友来说,相信会更有订车的冲动。

当然,小鹏品牌全系车型不再提供终身免费充电服务权益和免费家用充电桩,也确实是购车权益退坡了,这一点毋庸置疑,这也会一定程度提高用户的用车成本,不过好在现在电价不贵,充电桩安装价格也便宜,所以对于真正想买小鹏P7的朋友来说,心里会有不爽,但也不会过度纠结。

E/E+系列标配驾驶辅助了,买它当然更划算

除了购车权益发生变化外,小鹏P7这次还推出了480G+/480E+/586G/625E四款新车型,可以看作对车系的一次优化与补充,那么这四款车型有何特点呢?详细见下表:

从配置上看,480G+和586G只有续航版本有差别,其余的配置几乎一样,当然驾驶辅助系统是缺失的,但基本的科技配置,实用配置齐全,所以2万元的差价可以说都花在了获得更多续航上。

480E+是480km续航的顶配车型,除了续航低一点外,包括XPILOT 3.0等科技配置都是全系顶级的,更重要的是,拥有了XPILOT 3.0后,就拥有了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SR环境模拟显示、停车场记忆泊车、IHB智能灯光等一系列科技配置,智能化达到了一个新高度。625E车型的配置和480E+几乎完全相同,只是续航里程有差别,贵的几万元也都花在了增加续航里程上,如果同时有智能和高续航要求,就只能选这个配置了。

那么相比之前的车型,新增的4款车型有何变化呢?我们依旧从480的两款车型说起。相比2022款480N,新上的480G+要便宜1万元,配置方面主要少了XPILOT 2.5,包括少了一些传感器、驾驶辅助系统等。说实话,多花1万买480N是更值的,但是目前由于芯片短缺,因此这款车型是处于缺货状态,无法进行预定。而更贵的480N+是可以预定的,价格要比480G+贵了13000元,配置上升级了19寸铝合金轮毂,也有XPILOT 2.5,其实也能接受,但是考虑到这款车和配备了XPILOT 3.0的480E只相差7000元,还不如直接上480E或者480E+,显得更有性价比。

586G和625E可以说是高续航版本的“头尾”配置的补充,586G是减配了XPILOT 3.0,但保证了续航里程,625E则是在拥有XPILOT 3.0基础上增加了续航,总体来说是给了用户更多选择。只不过,由于现在汽车市场依旧处于产能不足的时期,所以订车周期会很长,交付时间需要15-16周,少量车型提车周期甚至会超过20周,对于有买车计划的朋友来说,还是挺艰难的。

总结:

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小鹏P7购车权益有了较大调整,对于准备购买车,尤其是买低配的朋友比较难受,可能享受不到终身免费充电服务权益和免费家用充电桩权益。相比之下,准备买E/E+系列的车主就要容易接受的多,虽然也没有了送电、送充电桩权益,但至少标配了XPILOT 3.0。当然,最划算的还要算那些准备选装XPILOT 3.0,且价格超过30万元的车主了,不仅省下了选装的钱,还享受到了国补优惠,两项叠加至少能省3万元,不知道这是否会在短期内促进小鹏P7的销量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