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新能源车市:疫情大考留下几点思考

2022年05月07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五十步和百步,难分胜负

文/徐珊珊

距离上海公布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已经过去二十多天,疫情阴影下的汽车产业按下重启键,逐步复工复产。在生产线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前,4月份的“大考”成绩也基本上出炉。

根据每日汽车电讯整理,除岚图还未公布上个月的销售成绩外,包括“蔚小理”、哪吒、零跑,以及埃安和极氪等主流新能源品牌都已经公布各自的销售数据。

在纯电动车销售的一片“跌声”中,极氪环比增长19%,成为七家公司中唯一的正增长代表;而零跑凭借同比增长228%,单月销售9,087辆的成绩突围成功,首次跃居新势力第一名。

整体上看,4月份新能源市场无论是生产端还是需求侧,都面临着极大压力。根据中汽协推算,今年4月,国内汽车行业销量预计为117.1万辆,环比下降47.6%,同比下降48.1%。

虽然中汽协没有释放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相关预测,但整体跌势已是定局。不过,从上述表单中还能够明确一点:相比于传统主机厂如比亚迪、广汽埃安,造车新势力的供应链的确要更加脆弱。

尤其吉林和上海两地爆发疫情,让这一点显露无疑。

4月销量滑铁卢,难有胜负

以“蔚小理”为例,三家公司的销量较上月都出现大幅下滑,蔚来逼近50%,理想则逾60%。

蔚来和理想给出的理由相同之处在于,受疫情影响,多地供应商陆续停产,加上物流不通的因素,甚至无法供货。这直接导致,车厂在消化完现有零部件库存后不能继续生产,从而影响到后续的新车交付时间。

对于这一点,零跑给出了第一名的答案。基于全域自研,零跑在供应链的选择上采取“多供应企业、多区域规划”,有效降低了疫情对供应链保供的影响。除此之外,科学提高零部件库存水平,显然也是新势力未来的重要课题。

另外,天风证券在5月3日的一份研报中也指出,造车新势力的车型相比传统主机厂较为单一,因而在不同车型之间调配零部件的可能性较小。其实透过这份销量成绩单,蔚来和理想明显落后于小鹏,在售车型是很大一部分原因。

蔚来目前主销的ES8、ES6和EC6车型都是2021年之前发布,在新能源汽车密集上市的时期,以较高价格入手老车型似乎不是那么划算。不过,蔚来在3月底开始交付新车ET7,上个月销量693辆,有望为蔚来下一次 销售“破万”奠定基础。

而理想方面,原定在北京车展期间发布的L9由于疫情原因被迫推迟上市。手中只有一款车型的牌,理想在面对云集的SUV市场已经开始显现弱势。

冲击一万辆的销售目标,依然是造车新势力们的眼前瓶颈。不论是使供应链更加多元化、还是加快推出新车,新势力们必须更快对这场疫情做出反应。一旦慢下来,就有可能被超越。

至于全面复工复产,是当前整个汽车产业的重中之重。上汽近日表示,旗下整车企业有望在5月下旬逐步恢复正常生产,产销量力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尽管疫情在前,但这场大考留下的更多思考可能要在今年下半场去兑现。

全球车市是一个圆,唇亡齿寒

市场普遍认为,5月份随着上海逐步解封,积压的购车需求可能会迅速释放,而车企生产和交付量也都有望回升。两地疫情拖累整体新能源市场发展,无疑也显示出,吉林和上海在国内汽车产业链环节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事实上,全球是一个圆,中国以外的车市同样也受到不小影响。根据每日汽车电讯综合外电整理,欧洲7国新能源车在4月的注册量环比下降19.23%,来到15.88万辆。

除了通胀因素外,俄乌冲突和上海疫情导致的物流运输不畅,也使海外车厂面临更加紧俏的零部件供应问题。事实上,除了欧洲市场,日本包括丰田马自达等车企也都因为中国疫情而陷入暂时性的停产。

此外,从上述表单中还可以看到,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基本面较欧洲各国相对领先。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渗透率接近20%,虽然挪威新能源车渗透率在80%以上,但单月规模仅仅超过1万辆。

相比之下,中国新能源市场拥有更多的购买人群,及更大的增长机会。5月,新势力们将迎来复工的第一次小考,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