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销双双跌破60%,上汽的4月“太难了”

2022年05月07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经历了2月春节的销量低潮,经历了3月车市的咋暖还寒,4月通常是车企销量乃至车市表现逐渐走俏的月份,但对今年的上汽集团来说,这些都太遥远。

根据上汽集团公布4月份产销快报来看,由于疫情生产线停摆和终端销售受阻的原因,上汽集团在这个月里损失惨重。数据显示,2022年4月上汽销量为16.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42万辆下滑60%;产量为15.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41.6万辆下滑62%。

随着4月产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上汽集团今年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也从一季度的同比增长6.8%变成了同比下滑11.2%。同时,产销跌幅双双超过60%也跌破了上汽的历史记录。

可见,由于上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等在内的很多子公司主要生产线都在上海,其停产给上汽集团造成影响的总和是巨大的。虽然早在4月中旬上汽集团就已积极展开恢复生产,但鉴于疫情冲击的持续性,还是为这家“本土企业”带来严重影响。

上海生产线惨遭重创

上汽集团销量大幅滑落诉说着旗下各大子公司目前的现状,尤其是工厂位于上海的子公司。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通、上汽正大、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有限公司、名爵汽车印尼有限公司等全部呈现下滑趋势。

其中,上汽大众4月销量为3万辆,同比下滑72.3%;上汽通用销量为2.4万辆,同比下滑70.5%,作为销量支撑的的合资板块,二者4月销量同比跌幅均在70%以上。

前者3月销量还有11万辆,同比仅小幅下降2.2%,但随着时间来到4月,停工停产的时间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带来的影响也进一步加深,使得上汽大众4月销量仅为3万辆,尤其是产量更能说明停工停产对其造成的影响。

据悉,上汽大众的上海工厂共有一厂、二厂、三厂及新能源汽车工厂,均位于上海总部的嘉定区安亭镇,在此次的疫情防控中遭受生产与销售上的巨大冲击。甚至在4月进入部分停产状态,就曾两次启动闭环生产,是最早宣布停产的品牌之一。

有消息称,在闭环管理前,上汽大众安亭一厂每日生产320余辆车,而闭环管理期间则是每日生产200辆。虽然稳住了生产,但产能明显下降。而在停工停产和闭环管理期间,上汽大众整个4月的产量只有2.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1万辆,同比下滑75.1%。

上汽通用同样在这个4月“遭重”。单月销量仅为2.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8万辆下滑70.5%,产量为2.4万辆,同比去年同期7.6万辆下滑68.6%。

早在3月末,上汽通用为了保证生产不受影响,就已协调生产车间员工在工厂车间内实施闭环作息,同时也为零部件物流办理相关通行证,从而维持工厂生产。尽管工厂保障了运营,但受静态分控管理影响,其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停工,也导致了最终产量受限。

另外,上汽乘用车销量为1.9万辆,同比下滑65.8%;商用车板块4月整体跌幅高达85.3%。

虽然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通的主要生产基地不在上海,二者4月销量跌幅相比前三家整车企业有所收缩,但由于零配件供应受到影响,依然都出现了40%以上的下滑。前者销量为7.6万辆,下滑了43.6%;后者销量为8700辆,同比下滑56.02%。

“追赶”将成主旋律

生产线停摆、供应端受阻......从产销数据来看,上汽集团4月受到上海疫情的冲击是惨重的。

好在企业复工复产的步调正随着疫情防控的有效开展正在进行。

4月18日,在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第一批上海市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后,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多家汽车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入了复工复产行列。翌日,上汽系多家子公司正式复工复产。

不过受到岗人员、零部件供应以及物流状况的制约,上汽集团的产能仍然下滑七成以上,也在意料之中。好在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在政府推出的各类保供保链政策下,上海汽车产业正在逐步复苏。

而随着疫情逐步趋于平稳,防范区数量增多,返岗员工逐步增加,上汽乘用车临港工厂、上汽大众安亭工厂等产能逐渐提升。自4月中旬启动压力测试以来,上汽集团目前在沪所属企业已有4万余名员工驻厂开展闭环运营和生产,各大整车厂均实现稳定的整车批量生产。

据悉,截至4月底,上汽集团旗下三大乘用车公司在上海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均提升到了30%以上。预计从5月下旬开始,进入上海两批次复工复产“白名单”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率将超过80%。

上汽集团也表示,截至4月底整车企业上海基地基本恢复到单班生产,后续公司将随着产业链的恢复和物流的打通,着力推进产能恢复,有望于5月中旬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当月整车产销量力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将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虽然受制于疫情,上汽集团的产销下滑严重,但其仍然决定挑战年销量超过600万辆,同比增长10%的销量目标。今年前4个月,上汽集团的销量为138.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56.2万辆下滑11.19%,这也为其挑战600万辆年销目标增添了不小的困难。

因此,要实现这一目标,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在挑大梁的同时,上汽自主品牌的增速同样不能落下。因此,新产品的到来必不可少。

事实上,上汽集团各大品牌已经开启了新车攻势。上汽大众上市了全新的紧凑型轿车-凌渡L;智己上市了旗舰轿车L7;大通在近日也上市了MAXUS G90;飞凡R7也即将到来......

同时,新能源市场也成为上汽集团追求600万辆年销目标的路上绕不开的关注点。在5月5日举办的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总裁王晓秋也表示,“今年即将推出的新能源产品与在汽车电动智能化领域的布局受到了大量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4月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受到的影响较小,单月销量约为3.78万辆。虽然较上年同期的5.04万辆下降了25%,但在这个艰难的4月里,已属不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