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萧条,广汽丰田4月却在逆生长?

2022年05月07日 20:2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早在4月初,当蔚来宣布合肥工厂暂时停产,李斌就对外表示,“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没法生产。受长春和河北疫情影响,3月中旬我们有些零部件就断供了,靠着一些零部件库存勉强支持到上周。最近又碰上上海和江苏等地疫情,很多合作伙伴供不了货,只能暂停生产。”

紧接着,华为的余承东更是大胆预言,“5月份之后,所有科技/工业产业涉及上海供应链的都会全面停产。尤其是汽车产业。”

这些迹象所表露出的问题,不说是危言耸听,至少对车市接下来数月的影响,实为一种可信的评判。而今,等我们看到真实的数据时,也着实是深表惊讶。

回顾整个4月份,除了身处疫情正中的上汽一汽等以外,大部分车企受到的牵连一点也不比他们小。但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旺盛的终端需求,期间还是不乏出现销量得以维稳的车企。自主品牌中的比亚迪、合资阵营中的广汽丰田,就是典型的代表。

据官方数据显示,广汽丰田4月份的销量为68,528辆,虽相比去年同期的73,900辆月销成绩,有了7.27%的下滑。但综合下来,广汽丰田1~4月还是以315,534的累计销量,实现了15.2%的同比增势。

这样的成绩,其实无需做过多解读,外界都能很清晰地了解,丰田现有的品牌优势是如何在关键时刻起作用的。不管再多的人吐槽丰田汽车在产品端上的平庸,追求价值的均衡依旧是中国消费者在购车这件事上所保有的态度。

而细分到各级市场,由于品牌的高溢价,广汽丰田的确也在中高级轿车、20万以上的SUV和MPV此类高等级的领域,做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仅凯美瑞、汉兰达和赛那这三款高价值车型,4月份的销量就分别达到了16,452辆、5,659辆和4,642辆。而1~4月,三大旗舰车型的合计销量更是达到了136,813辆,占到了整个广汽丰田销量的43.4%。

此外,作为广汽丰田用以保障SUV市场基础盘的车型,威兰达的表现也是不错。自身单月销量过万,达10,650辆的同时,广汽丰田整个SUV家族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也被其推高到112,584辆,占比达35.7%。

究其原因,丰田品牌所带来的固有优势必然是我们不容忽视的的一点。可站在整个市场的角度去看,还能发现的一点是,丰田对自身供应链的把控能力想必也是极强的。

文章开篇已经提到了,大多数行业资深人士一致认为,疫情造成的部分地区停摆,必将为整个车市带去不可弥补的次生害。停工停产、交付困难都会接踵而至。所以,倘若一家车企在此种糟糕的生存处境下,供应链的完备与否无疑是极其重要的。

对于广汽丰田,我们此时还不敢贸然下定论说,和其他车企的供应体系相比,它一定是无懈可击的。更何况,随着疫情呈现出不规律地多点散发的趋势,丰田的保供体系能否想先前预设的那般靠谱,其实并不是一个肯定的答案。

只能说,从广汽丰田去年一整年都能从容应对“缺芯”的产业难题,到当下对疫情下的供应链维稳所展现的结果中,我们确能强烈感知到,丰田体系的“可怕”之处。

再一个,不同于其他合资品牌,丰田对自身产品掌握着极强的定价权,就意味着,当整个车市受挫时,通过一定程度的让利政策,来缓解下销售不佳的尴尬,对于广汽丰田而言,亦是可行的。如今,终端价格开始出现松动的凯美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除此之外,由于广汽丰田对整个华南市场的把控,而疫情对这一消费区域的消费影响,远没有像上海那样巨大的现实因素,广汽丰田要在供应链保持贯通的前提下,将销量维持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内,我想,也不会是一件难事。

在我看来,广汽丰田唯一需要面对的一个症结将在于,疫情如此反复,潜在用户的消费欲望低下,总会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有所体现。

此前,为了刺激汽车消费,广东确实坐不住了,正式对外发布了《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针对选购新能源车给予补贴外,还进一步修订完善购车资格规定,增加发放汽车增量指标。5~6月期间,在原有基础上,广州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深圳增加1万个购车指标。

但我想说的是,广汽丰田当下所取得的成绩,固然可贵。相望2022年,谁都没想到,中国车市会在这个时间段出现“黑天鹅”。

那么,随着疫情产生的社会影响愈发深远,以地方为主的消费刺激政策,或将丧失对长期观望人群的吸引力。尤其是在传统合资品牌把握的10~25万元的消费地带,一旦主力消费群体无心购车,相信最受连累的就是丰田大众等主流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