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Q1财报:既争面子,又挣票子

2022年05月07日 20:3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周四公布了财报,同时表示受到中国合资公司的重新估值,以及强劲定价策略的推动,公司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6.3%。并且尽管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波动,但宝马仍然维持住了曾定下的2022年前景目标。

尽管宝马第一季度的汽车销量同比下降6%,但其汽车部门的营收同比增长17%至267.26亿欧元。宝马集团第一季度息税前利润达33.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8亿),同比增长12%,也超过分析师曾预计的29亿欧元。

宝马集团第一季度营收为311.42亿欧元,同比增长16.3%。税前利润为122.27亿欧元,同比增长12.1%。净利润为101.85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8.33亿欧元。

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打击了整个行业的汽车生产,但宝马则表示,感受到的对宝马汽车的需求仍然“非常强劲”。

“我们公司历史上从未有过比今天更高的预订量,”首席执行官Oliver Zipse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市场信号表明,这种高需求将持续下去。”

“双发动机”

宝马依靠“双发动机”还是在一片混乱的汽车业开出一条花路。双发动机一个是与中国合资的企业华晨宝马第一季度的亮眼表现,另一个是强劲的定价推动。

首先,在重新估算与华晨汽车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持股之后,已产生初步的77亿欧元的利润。

宝马在今年二月曾表示,在获得北京必要的准许后,将斥资37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多数股权,所持股份变更为75%。这意味着,自2022年起,华晨宝马财务报表将全面并入宝马集团。该合资企业自2月中旬以来为集团贡献了33亿欧元的营收。

3月的宝马集团财报年会上,宝马财务董事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曾表示,“(华晨宝马并表)将给集团带来70亿到80亿欧元的一次性积极影响,直接提升汽车部门的收入。”

宝马第一季净利为102亿欧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8亿欧元。但是在扣除中国合资公司股份的影响后,上季营业利益为33.9亿欧元,仍高于去年同期的30亿欧元,年增长12.1%。

所以在剔除华晨宝马股份带来的影响之后,宝马还能在上季度营收增加16.3%,来到311.4亿欧元。

这就引出了第二个原因——强劲的定价权。但同时高定价也使得宝马第一季度销量减少了6.2%。

芯片短缺促使包括宝马在内的汽车制造商专注于生产利润率更高的汽车。供应减少推高了价格,但富裕的汽车买家仍有能力支付更高的价格。

所以在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尽管汽车销量下降了6.2%,宝马当季收入却增长了16.3%。

强劲的汽车定价也帮助宝马部分抵消了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该公司表示,预计这些价格将保持在高位。

但提高价格同时也将一部分买家拒之门外,这使得许多普通人无法购买新车。以美国市场为例,汽车平均成交价达到44129美元。这个供应紧张的市场也影响到了二手车的价格。

宝马也补充道:很多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预算并没有增加,依然大量关注价格较低的汽车。

销量承压

虽然一季度营利双升,但是值得关注的是销量却在同比下降。

根据宝马集团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的全球销量情况,一季度宝马在全球售出596,907辆新车(含MINI劳斯莱斯品牌),同比下降6.2%。其中,宝马品牌一季度销量为519,796辆。

宝马认为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到俄乌冲突以及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其实这也是提到销量下滑整个汽车行业会给出的比较普遍的理由。

但是,宝马集团第一季度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全球共交付35,289辆纯电动汽车(宝马MINI),同比增长149.2%。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至少在销量承压的2022年,证明宝马电动化的转型仍然在提速。

其实,不止宝马一家营收飘红但面临着销售压力,这其实是德系三兄弟BBA第一季度共同的写照,原因也都不尽相同。

奥迪得益于强劲的价格策略及原材料对冲估值。5月5日,奥迪集团发布财报,一季度,奥迪营收142.82亿欧元,同比增长1.52%;营业利润34.68亿欧元,同比大涨147%,创历史新高。但第一季度,奥迪品牌销量385,084辆,去年同期为 462,828辆,同比下降16.8%。

奥迪集团方面表示,尽管一季度受半导体供应持续短缺、俄乌冲突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在强劲的价格策略和原材料对冲估值的作用下,公司确实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营业利润。

同样受益于定价的还有另外一位德系兄弟梅赛德斯-奔驰。4月27日,梅赛德斯-奔驰发布2022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348.58亿欧元,同比增长6%。乘用车部门调整后销售回报率16.4%,增加1.7个百分点。然而,奔驰第一季度在全球累计销量487,008辆,同比下降了10%。

BBA不约而同的通过业务的弹性和至关重要的定价权保持着全线飘红的营收成绩。而且半导体供应瓶颈、新冠疫情以及俄乌局势,原材料和其他通胀的风险预计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因此,可以预见的是豪华品牌们将继续通过净定价来抵消可能的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