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汽车遇上宋瓷,欧拉芭蕾猫诠释了复古美学的二次方

2022年05月07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中华民族的五千年历史中,不管是大汉时期开疆拓土的豪迈英雄气概,还是盛唐融汇天下为我所用“万国衣冠拜冕旒”的气派,一直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然而有一个朝代却一直都被人们所忽视或者所误解,它就是宋朝。

相较于唐朝的万国朝拜的景象,很多人对宋朝的印象更多的是积贫积弱,仿佛这就是宋朝历史的全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正如陈寅恪先生曾言:中国文化“造极于赵宋之世”。早在真宗朝宰相王旦就指出:“京城资产百万者至多,十万而上,比比皆是”。由此可见,宋朝并非我们印象中那么不堪反而非常得富足,所謂的“积贫积弱”的印象,只是误解或者误会罢了。但是在文化方面,却很少有人对宋朝有误解。

宋代的文人不仅擅长诗词歌赋,还精通绘画、音乐、书法,成就斐然,世所公认。因为他们心中有山水,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山水,他们很自信,他们知道自己的生命比权力和财富更高的价值所在。就连宋徽宗这样的皇帝,也认为心中的山水比权力更重要。与此同时,宋朝在美学方面的造诣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相较于唐朝的“浓妆淡抹”,宋朝则将简约之美推上了新高度,不管是在作画还是烧制瓷器方面都追求绝对单纯,就是圆、方、素色、质感的单纯,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极简主义。而宋瓷更是这种极简主义的集大成者和宋朝美学的核心代表。宋瓷,以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五个窑口产品最为有名,而宋瓷的造型也简单准确,到了增一分则多,减一分则少的地步,没有一点多余。把汝窑的颜色调到最素最单纯。

美,是相通的,古人对于美的追求在现在也得到了人们的呼应,所以很多奢侈品品牌都在复古美学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而对于以颜值为正义的女性消费者来说,压根就没什么抵抗力。作为最懂女人的汽车品牌欧拉来说,也是学到了精髓。通过欧拉黑猫、白猫和好猫的走红,迅速俘获了大量的女性消费者,为进一步满足女性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和对复古审美的追捧,带着宋瓷浪漫了一千年色彩的欧拉芭蕾猫也于近期推出了与宋瓷高度关联的几个车身颜色分别是定白、天青、米釉、钧霞、朝暮青白与金风玉露。那么这台车和宋瓷真的很搭吗?还是强硬贴靠?

越简约复古,越经得起时间的洗礼

宋瓷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仍然受到广泛的追捧,全世界依旧还在仿制宋瓷。由此可见,极简的美学很容易经得起时间的洗礼并一直能撩拨人们内心深处那根对于美的追求的弦。欧拉芭蕾猫的整体造型也是复古简约风格,这与宋瓷有着不谋而合的默契,欧拉芭蕾猫整体设计没有锋利的线条更没有凶悍且极具冲击力的型面 ,也没有充满战斗气息的姿态,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通过曲线、弧线勾勒出圆润的车身造型,简约、复古且不失美感,甚至有那么一瞬间会让人产生一种宋朝人参与了欧拉芭蕾猫的错觉。

相较于时下为了讨好年轻人对于运动感追求的由锋利的线条勾勒出极具冲击力的车型外观设计而言,欧拉芭蕾猫算是剑走偏锋的一个“异类”,可能会有人不理解,但是纵观全球汽车行业的设计变化趋势,似乎只有简约的设计语言一直没有让人产生审美疲劳也没有被时代所抛弃。

越致敬经典,越容易引起共鸣

何谓经典,不管是官方的解释和俚语传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在我看来,经典就是某种优秀文化对于人们心灵的洗礼和思想的熏陶形成的一种优秀的产物,可以是抽象的文化、美学也可以是具象的文物、作品等。而对于经典的致敬和传承,一直以来都广受人们的追捧,因为在这里可以享受来自错位时空的优秀文化、作品等更能在这里得到思想上的共鸣。

欧拉芭蕾猫的复古造型设计本就是对于经典之美的致敬和发展,所以一经亮相就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独特的造型不仅深得消费者的芳心同时在细分领域市场并没有同类项竞品,所以未来上市之后的芭蕾猫大概率会将消费者的关注热度转化成销量,延续欧拉猫家族的热销局面。

为了进一步向经典之美致敬,也是为了进一步引起消费者的共鸣,正如前文所述,欧拉芭蕾猫致敬宋瓷浪漫了一千年的色彩推出了定白、天青、米釉、钧霞、朝暮青白与金风玉露六种具备宋瓷特色的车身颜色。

定白:

定白,取自定窑白瓷。苇草韧如丝,定瓷白如玉,击其声,铿铿如也,谓之“定窑花瓷瓯,颜色天下白。”北宋文豪苏东坡也为之钟情,挥笔写下“定州花瓷琢红玉”。定瓷举世无双的洁白与坚贞,是这个快餐时代所极度缺乏的,芭蕾猫的定白,正是一眼万年的坚定感。

天青:

天青,是宋瓷最为浪漫的色彩。相传宋徽宗,不仅瘦金体一绝,更惊人地在梦中创下传世佳话。只因一抹奇幻的天青色,偶然间飞入他的美梦,令他慨然“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流芳百世的汝窑天青釉也因此降生。过度电子化的时代,已经很少有这样浪漫的幻梦了。芭蕾猫特意采用天青色,希望把雨洗长空、绝艳出尘的美感传达给每一位使用者。

米釉:

米釉之脱胎,全然演自一段美丽的意外。南宋官窑米黄釉,本是青瓷窑中生,只因天时地利的窑内温度与气氛参差,而无意间生成令人爱不释手的温润古朴的米黄色。这样的故事让芭蕾猫的设计师浮想联翩,快节奏的时代,常常让人不经意间忽略了这些微妙细致的美。芭蕾猫选用米釉色,期望每一双眼睛都能拥有发现美的能力

钧霞:

钧霞,取自钧窑中灿美若紫霞的宋瓷。以“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传世的钧窑,秘诀在于时间与想象。因烧制中加入的铜被氧化,而造就了青中泛红,红中泛紫的万丈霞光,如梦如幻,如露如电。这跨越千年依然珍贵的景色,你有多久没有抬头好好欣赏了?芭蕾猫汲取钧霞之色,赠与女性霞光之美景

朝暮青白:

古人云“两情若在久长时,尤岂在朝朝暮暮”,芭蕾猫偏要代表天下有情人说一句“何不朝朝暮暮”?当白釉遇上天青釉,便成就一段长相厮守的天赐良缘,人间从此多了一种久别重逢。美好的因缘不管是千年前还是现在,都是世人的憧憬。芭蕾猫选用朝暮青白的拼色,是相信天意,希冀世间情深之人终成眷属。

金风玉露: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大概是白釉撞见米釉的心声。两种色彩,你有你的光风霁月,我有我的白玉无瑕,如此相似又相投,水乳交融,如鱼得水。高饱和的现代社交生活,让人怀念千年以前的知己情谊。芭蕾猫采用金风玉露的拼色,希望在人生路上能够找到同频共振、志趣相合的友人,够邂逅人生中的金风玉露之交。

写在最后

新世代年轻人是一群在互联网里泡大的人,更是见证国家高速发展和崛起的一批人,他们不仅知识丰富、思想前卫更有着极强的民族自豪感,对于古人文化的认可程度也是空前的。当其他车企为了抓住这群人而将精力全部放在运动犀利的造型、大屏堆积的“科技感”的时候,欧拉芭蕾猫却将目光瞄准了复古美学方面,将复古和中华传统文化深入融入到现代化的车辆载体上,相信很多人都没有拒绝的理由。欧拉,一个更懂女性的汽车品牌;欧拉芭蕾猫,一个更懂年轻人的车型,相信未来俘获的不仅仅是女性消费者,更多的是对经典、复古以及优秀传统文化认可的年轻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