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采用绿色轮毂:每年减少50万吨碳排放 相当于植树3070万棵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07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一辆未来汽车应该是什么样子?相信在诸多的答案中,可持续与环保一定是排名靠前的关键词。

继去年宝马集团在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上,提出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出行前瞻性展望,并带来BMW i循环概念车之后。今年5月,宝马集团再次宣布了可持续发展战略新举措,并且将可持续行动的相关行动目标明确化。其中,宝马集团宣布2024年起,BMW和MINI品牌将采用由100% 绿色能源生产的铸铝轮毂,其中在2023年,新一代MINI Countryman将率先使用由70%再生铝材制成的轻合金轮毂。

经过多年的实践,宝马集团正在以全新角度重新思考汽车的未来,大胆采用新的设计流程,应用环保材料,借助创新科技和产品,在满足豪华个人出行需求的同时,兑现可持续发展承诺,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轮毂。

|电解铝一年耗掉4.7个三峡大坝发电量

轮毂作为车辆中最常见的零部件之一,按照材质划分有钢轮毂、铝合金轮毂、镁合金轮毂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轮毂。其中铝合金轮毂按照制造工艺分为锻造轮毂和铸造轮毂。铝合金铸造轮毂容易大量生产,制造工艺简单,有着超高性价比,进而被世界主流车企产品所接受。而制造铝合金铸造轮毂需要先将铝熔化,大规模工业化制造的铝液主要来自电解铝工艺。

电解铝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每生产一吨电解铝大约耗电能13000~14000kWh,加上主要原材料及生产过程耗能每生产一吨电解铝要消耗6~8吨标准煤。

目前我国每年的电解铝产能占据世界一半以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解铝产量为3731.7万吨,占全世界的57.18%,仅电解铝一项耗电总量就达到约4851.21亿千瓦时。而2020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也只有75110亿千瓦时,仅电解铝就约占全国用电量的6.46%。电解铝产业一年的耗电量相当于4.7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此外,电解铝生产中排出的废气主要是二氧化碳和以HF气体为主的气-固氟化物等。二氧化碳是一种温室气体,是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而氟化物中的CF4和C2F6温室作用效果是二氧化碳的6500-10000倍,并且会对臭氧层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HF则是一种剧毒气体,通过皮肤或呼吸道进入人体,仅需1.5g便可以致死。

|绿色轮毂为宝马集团每年减少50万吨碳排放

宝马集团基于对零部件铸铝轮毂的高耗能认识,宣布自2024年起,BMW和MINI品牌将采用由100%绿色能源生产的铸铝轮毂。据统计,这一举措预计每年可减少高达50万吨碳排放,相当于植树3070万棵。

  

宝马集团每年采购约1000个轻合金轮毂,其中95%原材料是铸铝材质,生产这些轮毂所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宝马集团整个供应链碳排放的5%。使用绿色能源将使其生产的过程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可减少超50%的碳排放量。

为此宝马选择了两条腿走路的清洁轮毂制造革命。

首先是在铝材料环节,采购更加清洁的电解铝产品。自2021年以来,宝马集团就从阿联酋采购使用太阳能电力生产的铝材,在宝马集团兰茨胡特(Landshut)工厂的轻金属铸造车间进行加工,用于制造车身和传动系统部件。截至目前,宝马采购绿色能源生产铝材已经高达4.3万吨,可满足该轻金属铸造车间半年的生产需求。

宝马集团董事,负责采购和供应商网络的Joachim Post博士表示:“使用绿色能源是宝马集团在供应链端减少碳排放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宝马集团已经与轮毂和铝材供应商签订了超过400份合约,明确要求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绿色能源。”

其次是加大铝材料的回收利用。作为宝马集团循环经济的一部分,铝金属具有良好的回收性,相比于原始铝材,旧的铝轮毂更易熔炼,同时还能降低对高能耗电解铝原材料的需求。

宝马通过“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举措深挖材料循环再利用潜力,并确保可再生材料满足宝马集团对质量、设计、安全和机械性能的至高要求。

  

预计到2023年,新一代MINI Countryman将率先使用由70%再生铝材制成的轻合金轮毂。与传统制造工艺相比,生产过程中使用100%绿色能源以及70%再利用材料,可减少高达80%碳排放。

|坚持原材料标准化开采 宝马集团致力全产业链减碳

与使用循环铝初衷一致,宝马集团还一直支持原材料标准化开采,2021年初,宝马成为首批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签署呼吁暂停深海采矿倡议的全球公司。对于宝马的这项做法,意味着宝马将钴等深海矿物从公司的供应链中剔除,并承诺不再从海底采集任何矿物。

同年,宝马集团通过与倍耐力及国际鸟盟开展合作,在印度尼西亚橡胶生产基地推广“零毁林”的生产方式,并逐步增加采购由可持续种植的天然橡胶制成的轮胎。其中,为了更好的延续可持续发展,宝马选择了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的轮胎和树木开采。宝马宣布其成为全球首家为车辆提供FSC认证轮胎的汽车厂商。FSC将认证确保这些产品中的天然橡胶来源于安全工作条件下的森林或种植园,没有森林退化或其他方面的环境损害。

对于此举,或许有人不解,宝马集团作为世界主流跨国车企之一,主要业务为整车制造,为何也关注上游供应商减碳。对此,宝马集团表示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还包括供应链、生产环节及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的减少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减碳目标。

借用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话来说总结,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出行方面有着全面而细致的思考,这是宝马集团的承诺。它展现了宝马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最可持续的汽车制造厂商的雄心壮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