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专利排名在华车企第一,长城还是一家传统汽车公司吗?

2022年05月08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如果有人问,长城汽车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大多数人会回答,“汽车公司呀。”

如果进一步追问,是什么类型的汽车公司呢?

“当然是工业制造!”

这样的回答,在20年前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在10年前,5年前也没有问题。

不过,如果现在还认为长城汽车是一家纯粹的工业制造公司,恐怕已经不能完全涵盖长城汽车的本质。事实上,长城汽车正在从一家以工业生产为主的制造业公司,进化为一家以研发为主的的科技公司。

根据2022年全球汽车专利大数据平台榜单,长城汽车专利公开量达3710份、专利授权量达3256份,居中国民营车企第一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利公开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301份、914份,居在华车企第一。在两个含金量非常高的专利第一的背后,是长城汽车持续多年在科研方面的战略性重大投入,以及从工业企业向着科技企业转型的发展趋势。

犹记得仅仅十多年前,第一代哈弗H6上市时候,外形还有着明显的借鉴痕迹,2.4L发动机源于三菱,5速手动变速箱源于摩比斯,底盘是学习的某成熟车型,被讥讽为组装厂和万年手动挡。

但是仅仅10年时间,哈弗H6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在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等核心技术方面,不但早就完全实现了自主研发和自主制造,而且发动机已经更迭了三代,现在第三代H6搭载的1.5T发动机以及7DCT变速器和大众丰田等同行相比,已经完全可以分庭抗礼,此前“万年手动挡”的污名更是已经变成全系自动挡。

至于更高端的魏牌品牌,已经全系实现了混动化,已经删除了纯汽油机的选项。刚刚上市不久的摩卡PHEV车型,搭载长城先进的插混技术,综合续航超过1000公里,纯电续航超过200公里,亏电油耗只有5.5L,在混动技术方面已经达到行业前沿水准。

在纯电领域,长城已经完全掌握了动力电池全系核心技术,旗下的蜂巢能源动力电池出货量在2021年已经进入全球前十,并且在高镍电池、果冻电池、无钴电池以及叠片生产工艺等尖端技术层面位于行业前沿。

在氢能领域,长城旗下未势能源发正在构建“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产业链生态布局,实现了“电堆及核心组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组件、IV型储氢瓶、高压储氢阀门、氢安全评估、液氢工艺”等全系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自主化,是全球在氢能开发方面最前沿的车企之一。

在2021年第8次长城科技节,长城汽车发布了2025战略,宣布至2025年长城汽车将累计研发投入100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几年,长城汽车在研发成果方面还将取得更大进展,还将取得更多的核心技术的突破,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车企集群,也在逐渐从一个技术跟随者逐渐成长为科技创新者。一个更具有研发色彩的科技公司已经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