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再让农民工买车了

2022年05月08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近日,看到消息说,有人建议“希望挖掘农民工的购车潜力”。

哦,原来是要趁着“汽车下乡”的东风“挖掘”农民消费潜力。而且,还特意强调的是,“改善”农民工用车市场。

这句话怎么看怎么像“低收入者应该把空闲房出租,私家车拉客增收入”差不多的“境界”。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1~2022)》中预估202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600元。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约8800元、经营净收入约7100元、财产净收入约500元、转移净收入约4200元。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很明显的“工资性收入”占据了第一位,意味着农民工已经是农民群体里收入较高的位置。

但是即便如此,可支配收入一年仅仅2万元,还是预估。

由于周所周知的原因,今年的经济大环境显然不利于农民工保持收入的稳定。而且,即便是根据官方数据的统计,农民工的月均收入大部分明显低于5000元。

如果只是这样的一个收入群体,再想着“挖掘消费潜力”,真的是一件比“割韭菜”还要残忍的事情。

有人说了,近期又有新的政策明确表示,将推动新一轮的“汽车下乡”,这不就是要挖掘农民的消费能力吗?

对,但是我们要来分析一下。首先,这一次的“鼓励”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逐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等。可见,本意更偏向于性价比更高的二手车和工具性更足的皮卡车,这对于原本经济负担就不轻的农民们,确实是好事。

你宣传让农民工去买动辄十万多元的新车,那绝对是“非蠢既坏”。

其次,新一轮的汽车下乡一定程度上将重点转向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众所周知的原因,新能源汽车的售价普遍高于同级别的燃油车,明显对于农民来说是更大的经济支出,显然并不会受到欢迎。而且,哪怕是城市,新能源的基建并没有做到位,更不用说农村了。

更何况,如果是希望能够改善农民的用车环环境,就更不应该号召农民去买新能源汽车。因为实际上,钱没少花,也没提升太多。

尤其是在现如今这个油价面前,农民用车成本的增加,明显也是一笔经济负担。

对于现在的汽车下乡政策,大量的优惠看似给农民省钱,但是实际上落到终端并没有那么高的补贴。另外,最关键的在于动辄数万元甚至十多万元的汽车补贴也就几千元,对于农民来说这样的补贴杯水车薪。

就像前面的数字所说,你的补贴大概是他一个月的薪水,仅此而已。

我很欣赏一句话:新能源汽车下乡,不宜搞成轰轰烈烈的运动。

在如今的大环境下,确实需要刺激居民的消费来拉动经济。但是对于弱势群体的农民而言,自己本身的生活负担成本已经足够高,消费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的应该保障的是基本生活水平和教育医疗需求,而不是执着于让他们去提升自己的出行需求。

不要再让农民工买车了,求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