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途汽车欲打“翻身仗”,新一轮激战胜算如何?

2022年05月08日 19:42: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几天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2022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已占到世界59%的份额。多轮的政策推动,庞大的市场需求,中国能成为外资车企深扎新能源领域以及孕育新生势力的“沃土”倒也不足为奇。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市场从后燃油时代的“黑马”,摇身变为新能源的聚集地,简直比经典车型换代还快(经典车型换代周期一般在5-8年)。

不过,新能源大环境下滋生出的一批又一批新兴势力,迫于市场快速更迭的压力,终究难免逃脱层出不穷的诟病。细数近几年扎堆出世的造车新势力,或许“理小蔚”们依旧谈笑风生,积极讨论着下一步产品计划该如何部署;以岚图、极狐为代表的“国企新秀”,凭借雄厚的资金支持,以及多年造车的经验储备,对未来已经制作了心思缜密的规划。但是同样的境况下,那些昙花一现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你也许还记得那辆贴着“蜻蜓标”,拥有超跑的构造,凭借拉风的身影驰骋于大街小巷的前途K50。刹那的邂逅,或许给你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可是时过境迁,就连那个位于三里屯太古里西北区的前途汽车展厅,也被无情清理门户,如今成为小鹏汽车的主场。

然而,时间推移的脚步从未被任何外因所阻挠,那个似乎消失在人群当中的前途汽车,又再次“满血”复活,重新回归到了大众的视野。

此次前途汽车的“二番战”,要从5月3日的“一场不被定义的发布会”说起。这场会议的首要目的,就是宣布母公司长城华冠与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签署了正式合并协议,并计划于今年12月完成重组并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前途汽车作为长城华冠的重要资产组成部分,届时将赴境外IPO,投前估值为12.5亿美元。这也预示着,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众新势力们将迎来一位熟悉的老对手。

只不过,重组后的前途汽车,一如既往选择的是高端个性化路线。不过为了满足追求个性的受众群体,前途此次采取了前所未有的“私享定制化”的模式,以个性化服务的方式,来强化整体产品力的突出优势。

通俗的说,就是前途汽车未来不再向终端市场提供诸如“入门版”、“旗舰版”这种传统固定的车辆配置,而是将细分配置打散打乱,实现用户高度自由的配置自定义服务。具体自定义项目除了提供常规的多种车漆配色及材质定制方案外,还延伸到了包括电机数量、电池数量、续航里程及内部结构等方面。如此多维度的定制化选项,对于用户而言,既能够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酌情选择适配的定制方案,又可以进一步无间隔、无缝隙的拓展更多的潜在用户。

实际上,前途汽车对于“私享定制化”模式共提供了三个定制层级,除了上述用户“机械式”的定制化形式外,还提供了与设计师“一对一”的设计服务。与第一层不同的是,用户无需再从固定的配置清单中选择搭配,而是直接参与到产品的开发设计中来,可将自己心中的想法加入到产品的最终呈现当中,以谋求属于用户自己独一无二的车辆。

与此同时,前途汽车凭借目前储备的汽车设计资源,承诺从车辆的规划,设计初期的车型定位、定义开始,选择与用户共创,这直接决定了前途下一款车是跑车还是越野车,或者说是敞篷版还是硬顶版。

有意思的是,从前途汽车提供的三个定制层级当中单拎出一个,也都能在其它品牌当中找到相应的定制化方案。比如固定形式的自定义配置服务,高合、极氪就有所采用;与设计师“一对一”形式的定制服务,早就被大多数超豪华品牌当做品牌力的一大突出优势;而当前大多数品牌,也都在强调“用户共创”的概念。只不过,将三个定制层次统一打包在一个品牌上,前途的确是目前唯一的一个,这也许是重组后的前途,在未来高端新能源市场竞争中所呈现的一大优势吧。

过去,唯一实现量产并上市的K50,凭借“梦幻版”的超跑身姿,也成为了大家对前途这个品牌唯一的印象。鲜为人知的是,2020年前途因为资金链短缺的问题,原本实现终极量产并有望发布的第二款车型K20,却直接被扼杀在了摇篮之中。

同样是借助此次“一场不被定义的发布会”的机遇,曾经的“烂尾工程”K20终于有望迎来二次发布,而且从海报图中也基本确定它保持了原来的造型设计。只不过两年多过去了,这款有着百公里加速4.7秒的纯电小钢炮,也势必会在除外观以外的其它内在层面上做到与时俱进吧?

总结:前途汽车一直以来只是曾经淡出过大众视野,但从未彻底消失在群众的目光。通过本轮发布会,资金链补救在即,服务体系也初步建立,发新车也有所动向,就看下一年在实战中怎么表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