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电动MPV 续航605公里 69万你觉得贵吗?

2022年05月08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5月7日,岚图梦想家正式上市,七座版售价36.99万元-43.99万元,四座版63.99万元。当然,63.99万元只是纯电续航475公里的标准版,如果想要605公里长续航版,需要额外购买5万元的续航包。这样一来,岚图梦想家顶配车型售价就到了68.99万元。此价格发布后,备受热议,甚至不乏质疑之声。

的确,岚图梦想家看起来不便宜,剔除小众的四座版,即便是七座版,其售价基本和MPV常青树的别克GL8以及“话题王”丰田赛那的中高配版持平。不过,考虑到岚图梦想家增程与纯电的差异化的产品属性,它的价格似乎又是可以接受的。

除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免、不限行等“政策红利”外,岚图梦想家的电驱动力还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驾驶质感和乘坐舒适性。

对岚图官方而言,岚图梦想家定位很明确,以电动MPV的身份在高端MPV市场中实现绝对差异化的竞争。

在中高端国产MPV市场中,只有本田艾力绅、奥德赛和丰田赛那是全系油电混合动力,而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电驱动MPV。如果消费者想选择高端电动MPV,那岚图梦想家将是唯一的选择。

差异化的产品往往有着更高的定价权。

在产品优势明显与MPV市场竞争温和的态势下,岚图对梦想家的定价便有了更多可操作的空间。而从岚图品牌现状看,梦想家并非仅仅是一款MPV,而是肩负岚图品牌调性的旗舰产品。

众所周知,岚图不惜重金打造的第一款车型FREE,同样是有增程和纯电可选,起初被视为是“围猎理想one”的种子选手,但9个多月过去,FREE的市场表现非常一般。

对一个全新品牌而言,首款产品无法以销量进行快速“反哺”,是相当不利的。岚图梦想家的出现,不仅可以化解FREE的压力,而且还可以借助MPV的属性实现品牌高端的再次“锚定”——正如官方说的,岚图梦想家把MPV从古典时代拉进电气化时代。

市场就是这样,总是给予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多“螃蟹”。比如,在耳濡目染丰田埃尔法和平行进口赛那在中国市场的火爆,广汽传祺顺势推出GM8,尤其是在中期改款借鉴埃尔法设计风格并更名M8后,市场表现更上一层楼,成为仅次于别克GL8丰田赛那的高端MPV。

同样,以电气化技术为切入点的岚图梦想家在高端MPV市场也是大有机会的——尤其在电气化浪潮下,汽车市场的品牌格局正在被重塑,固有品牌格局岌岌可危,技术成为品牌站位的关键。进一步说,理想one凭借六座和增程技术可以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打开局面,岚图梦想家在竞争环境相对较平和的MPV市场更容易出彩。

高端MPV市场有着极为特殊的特点。

对高端MPV而言,标签和象征意义是刚需。这或许和高端MPV用户群体的消费心理有关——他们对车辆的需求不再是代步工具,而是彰显个人品位的载体。

产品层面,高端MPV的优雅侧滑门、第二排独立座椅以及通风加热按摩的加入,是对舒适最生动的演绎。但在满足用户功能需求的同时,更要做到服务的尊贵。尽管岚图梦想家售价看起来不便宜,但如果你看到官方为车主提供的“专属服务”,或许会觉得物有所值。

终身免费高端车主私享会(包含免费的机票酒店)以及终身免费机场/50公里以内的单程接送服务,终身免费机场/高铁贵宾厅服务、终身免费献花及配送服务(12次/年)等等。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服务再好不如价格少,但事实上高端用户对价格并不敏感反倒对服务更加注重。

显而易见,岚图梦想家试图通过隐形服务来吸引到更多注重真正价值的用户。汽车作为低频消费,短期看产品,中期看技术,长期看车主。换句话说,车主群体整体画像决定着品牌发展的潜力与空间。

至于岚图梦想家的产品技术,则是“拉得相当满”,源自双动力ESSA电气平台、全系电动四驱、空气悬挂+CDC电磁减震、全车70%以上2000Mpa高强度钢以及L2+级智能辅助驾驶等等。

在产品与市场定位足够差异化,产品力和产品策略也都可圈可点的情况下,制约岚图梦想家的唯一因素或许就是品牌营销与用户运营了——毕竟高端MPV是具备地位性商品的属性。

社会学家说:我们对物的依赖不仅在身体上,更重要的是在心理上。物作为有价值的关系之象征,为一个人的社会网络中的位置提供了具象的证据。从这个角度上说,岚图赋予梦想家一个“具象标签”显得十分重要。

岚图CEO卢放在发布会上半调侃地说,保姆车该换换牌子了。在国人心中,高端“保姆车”的代表是谁,不言而喻。如何让青睐“保姆车”的人不再加价去提丰田埃尔法,就是岚图梦想家的胜利。

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吗?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