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车市大跌35%,表面上产能吃紧,其实是大家钱包瘪了?

2022年05月09日 09:4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5月7日,乘联会发布了备受期待的4月车市最新销量数据。

之所以说备受期待,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那就是汽车工业重镇长春和上海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当地主机厂和相关配套的产业链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所以大家都在盯着4月份的销量数据,下滑肯定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就看幅度有多大了。

果不其然,4月乘用车零售量只有105.2万辆,同比下降幅度为35%,这个数字算得上大跌了。

如果换算到日均零售销量的话,相当于4月份每天只卖3.5万辆。考虑到当下国内有3万家左右4S店,换算下来一家4S店一天只能卖一台或两台车。

大家都知道,4S店属于重资产运作模式,包括门面租金、装修、人员工资、税务等综合在一起,豪华品牌投资动辄大几千万,主流合资品牌三五千万,而一线自主品牌金额也少不了多少。

更重要的是库存,它占的资金比重才是最大的,也是让4S店最为头疼的。

前段时间,我去给车子做保养的时候,和家里附近的这家广汽丰田4S店销售经理闲聊了一阵子。用他的话说,如果这家店月销量维持在400台左右,每天的话是十多台,库存占用现金为540万元左右,库存度为0.38的话是最理想状态。

所以,从以前每天卖10多台,日子还算能过下去,到现在每天只卖一两台,这意味着什么?或许看文章的小伙伴心里都很清楚。

当然了,4月日子很难过在广汽丰田身上并不存在。因为就其前段时间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其当月销量为68528台,虽然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但整体影响并不大。

对了,还有一个比广汽丰田日子更好过的车企,那就是比亚迪。而除了这两家车企外,貌似大家4月份的日子过得都举步维艰。

数据不会说谎。乘联会前段时间公布了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惊人的66.4%,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

我在4月中旬的时候去所在城市的一家大型汽贸园,就别说起亚现代标致雪铁龙这种二三线合资品牌了,类似大众别克这样的热门合资品牌,停留观察很长时间,来看车的消费者寥寥无几,经常出现销售顾问比客户还多的情况。

用一位展厅销售的话说,以前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提车还得排队,顺带卖点装潢这是常规操作,每个月工资破万也是常有的事儿。但现在别说破万了,能拿个五千块就烧高香了。原因大家懂得都懂,就像文章标题所说的,4月车市大跌35%,表面上产能吃紧,其实是大家钱包瘪了。

整体来看,一个数字是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下降35%,另一个数字是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这难道意味着4S店的黑铁时代来临了吗?对于此,如果您有别的观点和看法,欢迎在文末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