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智能驾驶+鸿蒙座舱加持!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值不值?

2022年05月09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今日(5月7日)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上市 ,新车售价39.79万-42.99万元。

上市发布会现场,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宣布“种子用户”权益和“限时抢订”权益,6月30日前下订用户可享多重礼遇。

新车亮点提前看:

1、华为深度赋能,搭载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鸿蒙智能座舱,可以实现跨楼层记忆泊车功能。余承东表示,现在买到的智能驾驶只是起点,请给点时间和耐心,接下来会更强。

2、采用定制版动力电池系统与前驱异步电机+后驱同步电机组成的高效动力总成,峰值功率超过473kW,峰值扭矩超过655Nm,整车百公里加速低于3.5s。

3、拥有国内首个800V高压量产车平台,充电功率最高187kW,10分钟即可补充近200km的续航里程,电量从30%充到80%仅需15分钟。

4、采用航空级的全冗余设计,在感知、决策、转向、制动、架构、电源六大方面,都拥有一套备份系统,最大限度确保系统全天候全场景运行无忧。

5、采用上钢下铝车身和多种先进连接技术带来超高强度车身。

6、据介绍,在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研发过程中,双方工程师合作超过1200天,泛化测试里程超百万公里。余承东解释,为何与车企绑定那么深,因为智能网联电动车,需要不停升级,而不是像以前卖硬件就行。因此要和车企深度绑定,共同研发。

可以看到,作为极狐和华为联合开发的车型,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搭载了鸿蒙OS系统的智能座舱、华为麒麟车载芯片,并且配备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功能。

虽然在华为的助攻下,新车在智能化方面将有“量”的提升。但是相比普通版20多万的售价,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却卖到40万?低配车型与顶配车型价格差接近20万,这显然悖于企业产品规划,同时也引起了很多人争议。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这款新车,凭什么卖到40万!

华为智能技术加持

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与普通版最大的不同就是智能科技上的升级。新车搭载了一整套从硬件到软件的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数字化架构、操作系统、智能电动等多个维度。

有人说,即使有华为的赋能,那也不至于比普通版贵这么多呀。

这里我们不妨算笔账,华为Hi版的售价是39.79万-42.99万,所以拥有华为ADS是 42.99万减去34.49万(普通版的高配车型),等于 8.5 万元。而友商方面,特斯拉 FSD 在中国是 6.4 万。这么看,确实更贵一些。

但是,如果考虑到成本和功能性方面,或许就不一样了。

1、三颗激光雷达加持的ADS高阶自动驾驶

先看自动驾驶,这可是阿尔法S华为HI版的核心卖点。而不同于特斯拉的视觉方案,华为的ADS高阶自动驾驶在成本堆料上更高一些。

在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宣传海报上:“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量产车”。

作为车辆的主要感知原件,激光雷达可获得目标距离、方位、高度、速度、姿态、甚至形状等参数,从而对目标进行探测、跟踪和识别。

此外,激光雷达精度高、角度测量能力和轮廓测量能力好,抗干扰能力还强。总之,激光雷达相比特斯拉的纯视觉方案,能在探测识别阶段保证不出错,安全性更高。

早在2016年,华为就已经开始研发激光雷达产品,到了2020年12月,华为正式发布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单轴转镜的 96 线激光雷达。

该产品是华为在对激光雷达要应对的独特场景分析后,选择微转镜扫描器架构,通过精准的扫描、光路控制,以此来提升点云精度的稳定性与一致性以及收发模块的光电转换效率。

截至目前,除了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之外,长城汽车沙龙机甲龙、哪吒S、阿维塔11等车型都宣布搭载华为激光雷达。

其中,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是与华为第一个深度绑定的汽车,也是首个搭载了华为三个激光雷达方案的量产第一车。

不过,了解激光雷达的小伙伴都知道,这玩意可不便宜。况且,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直接给到3颗激光雷达,极大提高智能驾驶能力,同时成本自也就水涨船高。

为了确保感知层面万无一失,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没让激光雷达孤军奋战。除了3颗激光雷达,再加上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9颗ADS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以及算力可达400Tops的华为自研芯片。

此外,通过匹配高精地图,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将拥有城市深度全场景高阶智能辅助驾驶能力。

具体来看,其可以在高速上可实现自动上、下匝道、超车并道等动作,而在城区也能准确提取车道及红绿灯信息,并且在路口控制表现更加接近人工驾驶,包括直行、左转、无保护转弯等功能。另外,根据现场公布的视频可以看到,它还可以实现跨楼层记忆泊车功能。

也就是说,只要在法规允许的前提下,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可实现多数场景下的点到点自动驾驶。

更重要的是,这套自动驾驶系统具备持续自学习和迭代能力,未来将越用越智能。对此,余承东说:"现在买到的智能驾驶只是起点,请给点时间和耐心,接下来会更强。"

综上来看,在硬件上,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传感器更多,芯片更强,成本自然更高;在功能上,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搭载的ADS高阶自动驾驶能能在城市中实现全场景高阶智能辅助驾驶能力,而目前特斯拉的FSD在国内还不具备该功能。

所以这样一对比,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比特斯拉FSD更贵一点,也不是没有道理。而且别忘了,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多出的8万多块,不只是多出了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还有华为鸿蒙OS座舱。

2、华为鸿蒙OS座舱

华为的另一项为外界关注的鸿蒙系统也搭载在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上。

与目前不少车型上搭载的华为HiCar不同,准确来讲,阿尔法S华为HI版上所搭载的叫做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

首先,得益于华为丰富的应用生态,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拥有丰富的软件应用。据悉,其目前支持23个应用生态,包括畅联通话、高德、酷狗音乐、华为音乐、网易云音乐、优酷、咪咕视频、华为视频、哔哩哔哩等。在开放的鸿蒙生态下,未来还将持续带来更多应用。

更重要的是,得益于鸿蒙系统“万物互联”的开发理念,鸿蒙所追求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所带来的的简捷、流畅、连续、安全可靠的交互体验,也在 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上得到展现。

比如说,用户在用华为智能手机查询好出行路线之后,到了车内,便可直接显示在车载大屏上,这个过程可以说是无感、便捷。当然,除了导航之外,用户可以通过无缝流转将手机上的音乐、视频无缝切换到车内的中控屏幕中。

基于华为鸿蒙系统这种万物互联的优势,可以帮助其在智能汽车的人机交互上,相比其他普通车企更具优势。

此外,基于极狐品牌的电子电气E/E架构,并且搭载了华为麒麟990A座舱芯片,算力达到3.5Tops,在ARM车机芯片中,其算力水平也极为优秀,实际操作起来也是非常流畅。

华为方面表示,作为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真正打开了“移动生活”的想象空间。它不仅仅是一个出行工具,更是一个智能终端,拥有专门为车载场景打造的语音控制、视觉感知、车载支付、无缝流转等核心能力,与应用深度集成,构建智慧出行空间,带来千人千面、万物互联、智能交互、持续生长的座舱新体验。

总结来说,在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和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的加持下,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在智能化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升级。

对于极狐与阿尔法的合作,余承东在现场表示:“为何与车企绑定那么深,因为智能网联电动车,需要不停升级,而不是像以前卖硬件就行。因此要和车企深度绑定,共同研发。”这也再次表明,华为不造车,华为帮车企造好车。

据了解,在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研发过程中,双方工程师合作超过1200天,泛化测试里程超百万公里。在激光雷达的布置、5G天线的集成等众多方面实现技术首创和领先,在性能、品控、成本以及智能汽车量产应用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其他产品竞争力如何?

从车型定位和价格来看,蔚来ET7和智己L7或将是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最大竞争对手。这里我们不妨将其与两者做个比较。

1、动力

动力方面,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采用双电机系统,最大功率可达473kW,最大扭矩为655牛米,百公里加速仅需3.5秒,相比蔚来ET7和智己L7都更有优势。

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采用800V高压量产车平台,充电功率最高187kW,10分钟即可补充近200km的续航里程,电量从30%充到80%仅需15分钟。

2、车身尺寸

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长宽高分别为4930/1940/1599mm,轴距为2915mm。相比同级别蔚来ET7和智己L7,阿尔法S 华为HI版只有车身高度占优势,车身长度、宽度和轴距不及另外两款车。

除此之外,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采用航空级的全冗余设计,在感知、决策、转向、制动、架构、电源六大方面,都拥有一套备份系统,最大限度确保系统全天候全场景运行无忧。此外,上钢下铝车身和多种先进连接技术带来超高强度车身,确保安全随行。

可以看到,除了智能化的升级之外,在其他产品力方面,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依旧保持同级优秀的水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