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统一大市场,汽车哪些业态会受益?

2022年05月09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仍有愈演愈烈之势,作为全球进出口额第一大国,尤其是出口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在目前国际局势愈发晦暗不明的时候,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并着力进行发展,成为中国抵御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一大利器。那么,全国统一大市场,对汽车业影响几何?哪些业态会受益?】

撰文|何 丛、编辑|康 乔

中国拥有14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比例接近20%。尤其是这几年脱贫攻坚和共同富裕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收入也有了切实的增加,这就为构建内循环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而当前世界上比较富裕的西方七国集团人口加在一起也不过7.75亿人口。“市场才是真正稀缺的资源”,这是中国在贸易中的底气所在。庞大的国内市场,让任何一家有雄心的跨国公司或者任何一个以出口为主导的制造业国家无法忽视。

而构建统一国内大市场,首先就是要打破各个省市之间的藩篱,让人员、货物、资金甚至资本能够更加顺畅地流动起来。和同样拥有近14亿人口的印度相比,我们无论是在民族、语言、宗教等各个层面,都有更好的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基础。只要生产资本要素可以充分流动起来,整个国民经济就可以被搞活。和其他行业相比,汽车行业寻求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愿望更加迫切。在国内汽车行业告别高速增长之后,为汽车行业打造一个全国统一大市场将能够对汽车行业的长久的健康平稳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

破除汽车行业地方保护主义

当前,中国已经晋升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是全球范围内拥有最多的汽车品牌的市场。大量外资、自主品牌以及新势力车企的拔地而起,让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但是这种竞争,并没有让很多品牌被淘汰。因为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背后,地方政府还在持续干预。为那些没有竞争力的车企持续输血,成为不少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

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关系着GDP、税收、就业等多个环节,是很多地方政府的心头肉。因此,在汽车新四化技术大潮的冲击下,哪怕很多车企并没有能力去追赶前瞻技术发展的步伐,地方政府也会尽力扶持。之前有的地方政府制定的所谓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的新能源车都不再附送牌照,以此将不是本地厂商生产但却可以享受本地牌照的车型逐出圈外。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指导下,地方保护主义的观念将会淡化,甚至会被逐步叫停。

但这些企业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很有可能在日后一旦破产形成大量的呆账坏账,最终由全社会来买单;而地方保护主义盛行,也让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在不少地方出现,使得国内真正具有竞争力的车企难以做大做强。所以关停落后产能、僵尸产能,并培育几家中国自己的车企巨头,刻不容缓。

二手车行业迎来更大发

一份研究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95%以上的地级市都在执行着不同程度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即使是在同一个省内,也面临不一样的二手车的迁徙标准。不同地方对于二手车的迁入,并不持有一个积极鼓励的态度。说到底,二手车的流入会影响当地新车市场的买卖,相反迁出二手车的省市则会出现新的购车需求。所以,毫不夸张地说,不少地方都会打着环保地旗号来限制二手车的跨地区交易。这样不仅增加了二手车企业和二手车车主个人的经营难度,同时也让国内的二手车市场迟迟没有发展起来。

2021年年底,国内开始逐步推广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大大简化了二手车的跨省登记,其实是国内在二手车行业里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一次先行先试。破除限迁、降低税收、异地提档等一系列政策自上而下的出台,让二手车跨省交易的门槛大幅降低。

其实大力培育二手车市场,不仅仅是便于国内二手车的交易,一个发达的二手车市场将能够对新车市场形成的支撑作用不可估量。一方面,二手车如果可以没有政策障碍的流通,其剩余市场价值就能得到更大地发掘。在汽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可以鼓励车主的二手车交易,壮大国内的二手车市场。另外一方面,那些出售了二手车的车主,反过来又会去选购新车,这样无疑在某种程度上激发出了一部分的汽车消费。而这部分汽车消费,对于拉动国内汽车消费的意义在今后将越来越凸显。

外资车企的机遇

打造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外资车企来说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国内已经放开了合资车企股比限制,外资车企可以不受50:50的股比限制。以华晨宝马为例,其在取得了75%的股权后,开始加速向国内投入资源,导入各种车型。随着新车型的持续导入,宝马在国内豪华品牌汽车市场领跑的优势越来越大,由此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此外,宝马也已经将华晨宝马打造成宝马在东北亚的中心,开始向海外市场出口车型。和很多地方的落后汽车产能相比,不少跨国车企巨头在体系能力方面还是握有不小的优势。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最大程度降低地方政府对于市场竞争的干预,也有助于具备一定优势的外资车企在国内投入更大的资源,寻求更大的市场份额。

点评

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尤其是那些有竞争力的车企来说,国内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国内汽车市场集中度提高,真正培育出几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车企。而与此同时,更好的国内市场环境,也可以吸引外资车企带来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持续提高中国汽车市场的活力。在国内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汽车产业链以及大批成熟的产业工人和极为发达和便利的基础设施的情况下,打通国内统一大市场这最后一环,能够激发出国内市场巨大的潜力。接下来可再以国内市场作为基础,让中国车企有更大的底气参与全球竞争。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