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680、811、2170、18650,看不懂?教你一文读懂电池数字的那些事

2022年05月09日 12:54: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论车圈里当前最春风得意的人,莫过于特斯拉的老马莫属,前手给得州新工厂开了张,后脚把Twitter收入囊中,“造车+互联网”两边算是互不耽误。

不过毕竟今天讨论的是汽车圈而不是互联网圈,后者基本没有话题性,但前者甩出的重磅炸弹还是相当之多的,就比如4680电池的量产。

聊到这里就有N个问题不可避免,4680指的是啥?

那之前的18650淘汰了?

名噪一时的811电池方向是对还是错?

或者说,这些数字看都看不懂,你们在说啥?

4680电池

正极材料:NCM三元锂是主流

数字解释:所谓4680电池,指的是直径 46 mm、高 80 mm 的圆柱形电池,由特斯拉在2020年电池日上正式公布,今年正式开始量产装车,未来一段时间内也是国内电池厂商的发展方向之一。

优点:4680中的46,是公认的续航提升和降低成本的最优解,同时也能达到能量密度和热管理两方面的平衡,并且特斯拉在4680电池上加入了无极耳技术,成本和集成技术再度降低。

另外,4680电池的结构更适合在负极的石墨中“掺硅”,进一步提高能量密度和充电速度。

缺点:外壳尺寸决定了其在空间利用率上不如方形电池,另外高镍的占比也会让其材料过于活泼,如何降低单体热失控发生率是给到车企的难题。

其次,毕竟是一款全新规格电池,量产工艺需要一段时间的稳定,以提升一致性和良品率,这也是特斯拉近两年一直在做的事。

代表产品:未来的新款Model 3和Model Y

18650电池

正极材料:NCM三元锂、钴酸锂、磷酸铁锂、金属氢化物等。

数字解释:18指的是直径18mm,65指高度65mm,0代表圆柱形电池,只不过最后一位数字在4680和2170电池中都已经略去。

优势:18650电池是最早应用在电动汽车上的电池之一,同时考虑到其在常规电子产品上的应用极为广泛,所以产量最高,以至于成本分摊维持在极低状态,并且多年经验积累让其良品率和一致性有较高保证。

缺点:并非专为电驱动而生,成包能量密度稍低,热管理系统复杂,对BMS管理和电量均衡也有挑战。

代表车型:大多数早期纯电动产品

21700(2170)电池

正极材料:NCM三元锂为主,磷酸铁锂为辅。

数字解释:与18650相同,21是直径21mm,70mm是高度,最后一位0是指圆柱形电池。

优势:相比于18650电池,2170电池组成的整包能量密度可以进一步提高,增大的尺寸让2170电池新增多极耳,充电速度更快。

当然相同容量的电池包,2170电池可以用更少的电芯,BMS控制和保护算法可以更简单一些。

缺点:2170电池用现在的目光来看,最大的缺点还是在能量密度上,与方形电池及4680电池都有些许差距,只是在体积尺寸上稍稍增大也仅仅是解决了18650电池的部分缺点,并未达到最终完美状态。

代表车型:Model 3;Model Y

811电池

正极材料:NCM三元,镍钴锰配比8:1:1

数字解释:如上,811电池是采用这种配比的三元材料电池的总称,与外形无关。

优势:高镍占比可以让811电池有更强的活性,表现在电池总成就是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充放电倍率,在提升续航和提升动力性上都有较强的优势。

缺点:活性太强导致对环境适应性差,出现热失控边界窄,事故率稍高,对控制和保护技术有较高要求。

代表车型:ID.4、Aion S、奔驰EQS

结束语:

其实,不管是4680/18650/21700还是811电池,其中的大多数型号都还是站在三元锂或者磷酸铁锂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设计甚至是来一波魔改,本质并没有太多的变化,能量密度与化石燃料相差太多、高成本、环境适应性差等根本问题依旧。相比于在数字上的革新,作为吃瓜群众或是车主的我们,更应该期待全新材料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