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祁玉民受贿1.33亿元查明 华晨集团重组方向不明

2022年05月09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林森

继被开除党籍、提起公诉近一年后,原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案,有了更进一步的披露。然而祁玉民退休被查后,留给华晨的一堆烂摊子,至今未有着落。

5月6日,辽宁省纪委监委官方网发布开展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情况通报,其中提到,原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在国资国企领域破坏经营环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1.33亿余元。

通报称,2018年8月华晨集团与省外某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开展新能源汽车项目,在此过程中祁玉民对该公司给予支持关照并收受钱款1100万元。1995年至2019年,祁玉民利用职务便利,在借用资金、承揽业务、取得经营销售权等方面先后为39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折合共计1.33亿余元。祁玉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官方资料显示,祁玉民生于1959年1月,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其在华晨汽车的履历开始于2005年。当年12月,时任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祁玉民临危受命,赴任华晨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总裁、党组书记。

其上任之初,成功将华晨汽车从仰融事件的余震中解救出来。但也在其掌舵华晨期间,一直信奉核心技术的“拿来主义”,过分依赖合资伙伴宝马,被认为是华晨自主走向衰败的根本原因。尤其是最近几年,华晨自主业务逐渐衰败,与主流市场脱轨。由于长期经营管理不善,自主品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负债率居高不下。2018年以来,辽宁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一直努力帮助华晨集团解决现金流问题,但其债务问题积重难返。

2019年4月,祁玉民由于年龄原因退休,不再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祁玉民退休一年多后,2020年12月4日,辽宁省纪委监委发布了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经过半年多的调查,2021年6月15日,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祁玉民被开除党籍。

经查,祁玉民共涉及9项罪名: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反议事规则违规决定重大问题,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利用职权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取酬,搞钱色交易;对华晨集团虚报利润问题失职失责;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非法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给他人进行营利活动;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严重损失,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2021年7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祁玉民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经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朝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资料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辽宁省国资委控股的一家大型整车制造企业,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四家上市公司,并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华晨宝马汽车公司。华晨集团旗下拥有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和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不过,随着华晨汽车的衰落,目前中华华颂两个自主品牌基本停运,华晨雷诺金杯也进入破产重组,而华晨的利润奶牛华晨宝马,已于今年2月调整合资股比,从双方50:50,调整至宝马集团持股75%,华晨中国仅剩25%。

因华晨汽车积重难返,负债超过千亿元。2020年11月,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但其破产重组方案一再推迟,至今未有进展。

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一家大型的整车制造企业,同时作为宝马集团的合作伙伴,华晨集团的破产重组大概率不会流产,但合资股比调整后,华晨宝马将从华晨集团的财报中剔除,加之其他业务基本停滞,接手华晨这个“烫手山芋”,接盘侠找得很困难。(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