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大才越爽,车载大屏真的有必要吗?

2022年05月09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屏幕攻占座舱”已经成为潮流,它会是未来吗?不会。

当初,小排量涡轮增压代替中等排量自然吸气普及时,也一度成为潮流,它是未来吗?显然不是。它只是排放政策下的过渡产物,不远的未来,应是混动车和新能源的天下。现在就能看到,混动比小排量涡轮增压的优势明显。

说到屏幕,最先自主品牌喜欢用大屏幕,意在与合资搞差异化竞争,主流合资车企似乎不太赞同,没有跟随。随着特斯拉和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热销,证实了用户有明显的需求,合资车企不得不重视智能屏幕研发。至今,所有车企都在屏幕上花大心思,尺寸越来越大,数量越来越多,很多用户也把屏幕作为了选车的硬指标之一。

五六十寸的电视很少看,一二十寸的车载屏幕那么香?

电视利用率低,而车载屏幕利用率高得多。电视只是休闲工具,放家中起锦上添花的作用。很多人下班后要做饭,打扫卫生,陪家人说话,休息下来回复微信消息,更闲的时候则刷刷抖音看看头条,电视的利用率自然就低。

而开车出行,摆脱了家务,多数时间没有家人陪伴,也不能操作手机,只能从屏幕上找点乐子;有时同事、朋友坐车,车内智能屏幕的存在能多些聊天话题,氛围更温馨;一个人开车等人时,在车里玩手机容易无聊,有了大屏幕,打开音乐或相声做为背景音,急躁的情绪能缓和许多。除了情感方面,导航和360度影像则是对屏幕的刚需。

低端屏幕有改进的必要,车企应加大研发力度

目前各家车企在智能屏幕方面的进展参差不齐,差距较大。热销的自主车型,屏幕普遍好用(不是所有),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它们尺寸大,清晰度高,反应速度快,功能丰富。导航,多媒体,360影像已经好用,不需要手机导航或手机Carplay互联。但合资车型的车机好用的少,鸡肋的多,个别导航体验差。比如4月份我们试驾的东风本田e:NS1,导航就存在反应迟缓,导致走错路口的情况,作为本田首款电动车型,已经能看出它在屏幕上的巨大进步,但仍有需改进的方面。目前情况是,合资车型的屏幕基础功能不够好用,能否适配Carplay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它们需要在屏幕的智能化方面升级。

对于得心应手的车企,屏幕大不如屏幕多

在智能屏幕方面有所擅长的车企,建议在智能化方面升级,减小屏幕尺寸,增加屏幕数量。在智能驾驶并不真正智能的当下,中控台过大的屏幕会对驾驶员视线造成严重干扰,尤其夜间行车。我个人夜间开车时喜欢关闭所有发光的屏幕,仪表盘亮度调至最低,不过,氛围灯那种均匀的环境光没有影响。上图拜腾汽车为何破产?从车展上亮相的概念车就能看出来,如此设计的车载屏幕,明显只能炒作无法使用。

另外,尺寸过大的屏幕,熄屏后就变成了黑乎乎的玻璃面板,中控台的设计风格被破坏,毫无美感可言。比如特斯拉Model 3的中控设计美感就远不如定位更低的领克03。

中控屏幕10-15寸足够使用,副驾驶或后排娱乐屏可以稍大些。比如理想的副驾屏,瑞虎8PRO后排屏幕,它们都有调节音量,控制多媒体,开关天窗,调节空调等功能,有可玩性和实用性。

小屏幕也有仪式感。上图荣威iMAX8的前排座椅靠背后方,面向第二排有细长形状的小屏幕,这块屏幕可查看行驶信息和导航信息,还能控制大屏,调节音量,切换音乐。它相当于后排独立屏幕的缩小版,并镶嵌于靠背上。

写在最后

车载大屏有存在的必要,使用率也高。但“屏幕攻占座舱”现象会适可而止,重在体验而不是尺寸,适当增加屏幕数量是好的趋势。不过,车载屏幕只是一道开胃车,作为一辆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车企应该先放更多心思在驾控体验,续航,NVH,安全和辅助驾驶的优化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