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开始撤退,“特斯拉杀手”Rivian失宠了?

2022年05月09日 16: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相比去年的呼声高涨,号称“特斯拉杀手”的美国电动车企业Rivian,今年似乎陷入了一团乱麻。

日前,据外媒报道,随着Rivian上市后的持股锁定期即将到期,福特汽预计将出售部分Rivian的股票。

一般而言,持股锁定期是指公司上市后,公司早期投资者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将所持股票转让出去的时期,目的是确保IPO有序进行。

福特汽车急于在锁定期之前出让Rivian股票,主要是由于所持Rivian股份第一季度大幅缩水,让福特汽车亏损了54亿美元。根据福特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福特汽车共营收345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23亿美元,但Rivian股价的大幅下滑,导致其当季整体净亏损31亿美元。

作为特斯拉的竞争对手,Rivian旗下拥有两款车型,分别为电动皮卡R1T和SUV车型R1S。

2021年11月10日,Rivian以每股78美元的价格正式上市,成为自2012年Facebook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IPO。上市后仅三天,其估值就超过1200亿美元。此后股价一度上涨至179.47美元,市值也一度飙升至1520亿美元,先后超越福特宝马等巨头。

福特汽车方面,也曾因持有Rivian股票而受益。去年四季度,福特因持有Rivian股票而获得82亿美元的收益。只是,Rivian在进入2022年之后开始高开低走。

根据Rivian官方发布的财报,2021年全年,其共生产1015辆汽车,交付了920辆汽车;2021财年亏损达47亿美元。业绩不及预期的同时,由于受到供应链方面的限制,Rivian还预计2022年的计划产量比原本预计的5万辆减半,降至2.5万辆。

此外,今年3月,Rivian宣布上调旗下两款车型R1T和R1S的价格,引起了诸多预订用户的不满。甚至有股东对Rivian提出了诉讼,认为Rivian此次的涨价风波,将有损Rivian作为一家值得信赖和透明的公司的声誉。

业绩大幅亏损、预计产量腰斩,以及涨价风波等多个事件带来的影响,促使Rivian股价大幅下跌。

截至2022年5月6日收盘,Rivian股价跌至每股28.79美元,较上市后最高点已下跌84%;市值也下跌至259.29亿美元。

目前,福特汽车共持有Rivian股票总量约为1.02亿股,占Rivian总股比的11.42%,此次福特将出售其中的800万股,并通过高盛进行此交易。

福特外,摩根大通也将为一名匿名卖家出售1300万股至1500万股Rivian股票。两批股票都将按每股26.9美元的价格出售,低于上周五的股价。

以每股26.9美元的出售价看,上周五的每股28.79美元仍不是Rivian的股价最低位,这或许也导致了福特等股东对Rivian的投资心生退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