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4月销量已超去年全年,赛力斯“起死回生”了?

2022年05月09日 17:00:0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赛力斯是一个较为陌生的品牌。虽然其早早就手握生产和销售双资质,但一直以来都显得默默无闻。

直到2021年4月,在与华为达成深度合作后,双方共同推出的首款合作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正式入驻华为体验店,赛力斯这个品牌才逐渐走进了消费者的视野。然而,事与愿违,这款备受期待的SF5并未在市场掀起浪花。月均销售也就几百台,表现平淡。

进入2022年,赛力斯似乎正在改写这一格局。

1-4月销量已超去年全年

公开资料显示,赛力斯是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隶属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首款车型赛力斯SF5早在2019年就已经上市,市场表现则乏善可陈,根据乘联会数据,SF5在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8169辆,月均销量680辆。

然而,这一数据在今年得以改变。

5月4日,小康股份公布了4月产销快报。小康股份4月销售新能源汽车8552辆,同比增长187.56%;今年前4个月,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2752辆,同比增长199.64%。

其中,小康股份旗下品牌赛力斯4月销量为3439辆,同比增长1248.63%,环比增长8.83%。今年前4个月,赛力斯累计销量为8483辆,同比上涨1211.13%。

从销量数据不难看出,赛力斯今年1-4月的销量就已超过了去年全年。这对于小康股份而言,的确是一件值得庆喜的事情。

因此,小康股份迫不及待地晒出了成绩单。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自今年3月以来,小康股份第二次将赛力斯品牌销量单独列出。3月,赛力斯销量为3160辆。

赛力斯“起死回生”了?

现如今,受疫情反复影响,汽车行业的供应链、物流、生产均被打乱,多地整车生产基地出现停产情况。因此,造车新势力4月销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排名格局生变,销量增速环比普遍下滑。

今年4月,不少造车新势力销量未能破万,并且增速放缓。而赛力斯同比增长竟高达1248.63%,着实引人注目,只不过这对应的是往年较低的基数,因此也不足为奇。要说起死回生还算不上,最多只是标志着赛力斯慢慢步入正轨。

目前,赛力斯旗下主要有两款与华为合作车型在售,分别为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和AITO问界M5。

事实上,当前赛力斯的销量绝大部分由问界M5贡献。以3月为例,当月赛力斯销量为3160辆,其中,问界M5占到3045辆。

2021年12月23日,赛力斯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ITO首款车型问界M5正式发布,问界M5是赛力斯与华为的第二次合作,与第一次合作的赛力斯SF5相比,问界M5的不同之处是华为参与了该车的诸多设计,其中新车最大的亮点之处是首次搭载了全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使得AITO问界M5的智能化水准比同级别车型更高。

问界M5于今年2月25日上市,该车定位智能豪华中型SUV,在动力方面,问界M5搭载1.5T增程发动机,来自于华为Drive ONE纯电驱增程平台,百公里油耗3.2kWh/L,综合续航里程超1000km,而问界M5四驱性能版,采用双电机四驱方案,最大功率365kW,百公里加速4.4秒,0-50km/h仅需1.9秒。目前车辆后驱标准版补贴后零售价为24.98万元,四驱性能版零售价为27.98万元,四驱旗舰版零售价为31.98万元。

伴随问界M5的上市,上市不到一年的赛力斯SF5便陷入停产传闻。如今在华为体验店,摆放的也都是问界M5,赛力斯SF5不知去向。赛力斯官方则给出了明确的回应:“SF5并没有停产,计划春节前后重启预订”,并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则《给赛力斯SF5用户的一封信》。

虽然赛力斯极力说明SF5并没有停产,不过明眼人都能明白,华为之所以会与赛力斯联手打造AITO问界M5,主要原因或是赛力斯SF5市场反响一般,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毫无疑问,随着问界M5的上市,赛力斯量得到了明显提升,但与此前华为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余承东曾为AITO定下了2022年30万辆的销量目标,这意味着月销量目标为2.5万辆。余承东认为,每家店每个月销售30辆,1000家华为门店就可以完成目标。不过,余承东在4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全球汽车缺芯的情况下,根本做不到30万辆,第一年做到10万~20万辆就已经是奇迹。”

年销30万辆,勇气可嘉。放眼整个行业,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小理”也才年销近10万辆。去年,第一名的小鹏,年销量达到98155辆,都只能说逼近十万关口,而华为的目标显然没有对市场有着清晰的认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正式交付两月以来,问界M5已经涨价两次。5月5日,AITO公布了问界M5四驱版涨价方案,最高涨价1.5万元。4月20日,AITO已经上调过问界M5后驱版的价格,涨幅为1万元。

虽然涨价已经是汽车行业的普遍现象,不过对于赛力斯而言,一个月之内便进行了两次调价,消费者还会为其买单吗?还真不好说。毕竟从产品、营销、渠道等多个环节来看,赛力斯与头部造车新势力仍有着不小的差距,是否能真正起死回生也还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