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蔚来ET7不如买极狐?40万买北汽+华为到底能得到啥

2022年05月09日 17:32: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不同于之前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产品布局,追求稳扎稳打,每一个进入新能源赛场的品牌,都希望一步到位的占领高端市场,虽然做法很激进,但收益较大,毕竟从竞争环境来看,越便宜的市场,对手越多,相反高端市场对手屈指可数。所以,在蔚来ET7抢先进军40万元级中大型纯电轿车市场后,其它品牌也陆续跟进,这之中就包括了极狐 阿尔法S,他刚刚推出了的新车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也就是采用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车型,售价39.79万元起。那么问题来了,有了华为的帮助,极狐 阿尔法S有实力挑战蔚来ET7吗?

极狐拉上华为,终于和蔚来打的有来有回

高端市场的对手较少,但是想在中大型纯电轿车市场站稳脚跟,难度不小。在此前,车企的普遍做法是堆配置、堆续航、堆加速能力,让账面数据好看,但是在大家都意识到核心算力、智能驾驶水平才是智能汽车的核心后,大家开始纷纷转型,在这方面进行研发投入。

极狐的做法很简单,那就是在阿尔法S的基础上,采用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依托华为在智能汽车方面的技术,冲击高端市场,好处是成熟、稳定、成效快,此外依靠华为的名气,还能达到不错的宣传效果。并且在硬件方面,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也全部采用的是华为自研芯片MDC 810,算力达到了400 TOPS,虽然相比蔚来ET7上搭载的英伟达 Drive Orin 1016 TOPS,算力差了一点,但就目前来看是完全够用,甚至可以说是过剩的。

既然玩硬件军备竞赛,那么传感器方面一定是要比拼的,在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数量上,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稍稍占优,在成本非常高的激光雷达数量上,蔚来ET7只配备了一个,而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有3个,这也意味着后者硬件实力更强,今后升级空间也更大。

当然,最终谁更强还得看实际是否好用,从目前来看,蔚来ET7的实力依旧是国内领先水平,这是因为在蔚来超感系统、蔚来超算平台、领先的自动驾驶算法的帮助下,从感知算法到地图定位,从控制策略到底层系统,蔚来的自动驾驶水平一直很强,之后还将实现从高速、城区、泊车、加电场景的全覆盖。在这方面,阿尔法S HI还是个未知数,但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在发布会上提到了“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的辅助驾驶硬件架构能力是全世界量产车里最强的,没有之一”,显得相当自信,所以我们也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除了自动驾驶,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在智能座舱方面就比较吸引人了,12.3英寸+21.69英寸的超大连屏,内置鸿蒙车机OS系统,目前车机应用软件已经超过30余项,可以实现与移动设备间的视频及语音通话的无缝流转,如果你是华为手机用户,相信用起来会更便利。蔚来ET7采用以NOMI为核心的第⼆代数字座舱,拥有12.8英寸中控屏、10.2英寸仪表盘、后排6.6英寸控制屏、HUD、多屏交互,另外还有较强的车载移动互联与通讯能力,同样领先。因此总体来说,两车在这些方面打的有来有回。

极狐实用性不错,但驾控不如蔚来ET7?

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软件可以寻求华为的帮助,但是设计、底盘、驾控还得自己来,那么作为一款40万元级的纯电中大型轿车,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表现如何呢?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整体达标,但是细节有些讨巧。首先从设计上看,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运动感不错,4980/1960/1599mm的长宽高尺寸,以及2915mm的轴距虽然不如蔚来ET7大,但也够用。更重要的是,掀背式设计让车辆能有更好的装载能力,实用性不错。但问题也有,那就是从设计来看,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1599mm的车高有些另类,丝毫不像一台轿车的尺寸,这也让它从侧面看去比例不算协调。

在动力性能方面,整体售价要便宜几万的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各方面都向蔚来ET7的低配车型靠拢,采用前后双电机系统,电机总功率473kW,官方0-100km/h加速为3.5s,NEDC续航里程为500km,同时还有着750V快充技术。蔚来ET7同样采用前后双电机,电机总功率480kW,官方0-100km/h加速为3.8s,CLTC续航里程为最低530km,最高675km。可以说单看参数两车不相上下。

不过,在运动性能方面,蔚来ET7优势比较明显,前后多连杆悬架拥有更高的极限,并且全系采用了空气悬架,轮毂还可以选装碳纤维,配合无框车门、电吸门以及低趴的身材,驾控实力明显要比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上了一个档次。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的运动装备不多,不过作为弥补,在软件层面进行了功能优化,拥有赛道&狂暴模式,只是这些可能只对年轻人有吸引力。

结语:

任何一款纯电中大型轿车,想要在40万元级市场站稳脚跟,都要有挑战蔚来ET7的实力。但是由于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以及不断的升级、优化,年轻的品牌很难玩转,所以极狐选择和华为进行合作,推出了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收效不错,在硬件、配置、动力性能方面都展现出不输蔚来ET7的能力。只不过,高端轿车从来都不是只单看某一方面实力,而是软件、硬件、机械素质等都缺一不可,很明显,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不过作为一辆推出不久的产品来说,已经算不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