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股市大降温:极星IPO遇冷,Rivian遭抛售

2022年05月09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不到一年时间从波峰到谷底,电动车的股票泡沫这就破裂了?

文/宋双辉

去年秋天的时候,电动车股票在美股市场还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即便当时一辆车还没交付的Rivian、Lucid等新选手,也都走上了股价飙升的人生巅峰。

传统车企也看准了这个时机,准备去资本市场分一杯羹,沃尔沃汽车就公布了旗下电动车品牌极星的IPO计划。

投资人们盯着这些电动车企业,也都像狼盯着羊一样,大家的目标很简单,没准儿这次押对了宝,就投资到了下一个特斯拉呢。

可是不过半年多时间,EV资本市场就变天了。

下个月即将登陆纳斯达克的极星遇冷,去年风光无限的Rivian则遭到了大股东的抛售,大家的日子都不是很好过。

股价“过山车”

2021年下半年,电动车上市公司开始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7月IPO的Lucid估值达到了420亿美元,随后IPO的Rivian估值更是飙升到了665亿美元,而彼时这两个特斯拉挑战者还都没有交付过新车。

但是进入2022年,全球汽车市场继续和供应链危机作斗争,电动车企业们的日子也越来越难捱,与此同时,泡沫开始破裂。

去年10月至今美股电动车股票股价变化

Rivian的股价已经从去年11月最高点的172美元每股暴跌了80%以上,Lucid的股价距离最高点的55美元每股也已经下跌了近三分之二。

不仅是新入市的玩家,那些已经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了几年的选手也未能幸免,包括老大哥特斯拉,过去一年的股价也下跌了近三成。

用晨星股票分析师David Whiston的话说,“每个人都想投资到下一个特斯拉,可是马斯克只有一个。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和过去几年相比,现在绝对是投资电动车初创企业的高风险阶段。”

股东们已经坐不住了。消息人士透露,在Rivian的IPO股票锁定期到期后,福特汽车将出售800万股的Rivian股票,摩根大通也计划出售1300万-1500万股。

别怪福特无情,今年前三个月Rivian股价已经暴跌50%以上了,福特损失了54亿美元。

下半年Rivian的境况也不太可能有太大改观,他们去年路演的时候还向投资者承诺,今年能造出5万辆车呢,3月就改口称只能造出2.5万辆了。

至于另一个“特斯拉杀手”Lucid,一季度只交付了360台新车,手里还有3万个订单造不出来。

新老选手,谁更有优势?

原本想趁着电动车市场繁荣的时候,通过IPO去获得更多资金支持的极星,眼下似乎处境有点尴尬。当全世界的电动车企业都在和供应链短缺以及成本上升作斗争时,投资人们还会看好极星未来的表现么?

极星CEO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依然有信心,他表示,目前极星的业务稳定,每个月交付量都在数千台,他坚信投资者会根据极星不断增长的业务做出决策,而不是市场投机。

Robert W. Baird & Co.的高级研究分析师George Gianarikas则认为,目前行业对电动车初创企业的看法已经发生变化了,这些新公司无法在全球供应链危机面前独善其身,甚至遭遇的冲击更大,因为它们没有传统车企的资本。

所以眼下反而是奔驰宝马等传统巨头在电动车领域的投入更吸引投资人的目光。

不过极星毕竟不同于Rivian、Lucid那些新造车,它是脱胎于传统车企的新品牌,有母公司吉利控股的供应链、生产制造能力做支撑,去年全球销量2.9万辆,今年4月还与租车巨头赫兹签订了6.5万辆的订单。

Guidehouse Insights首席分析师Sam Abuelsamid认为,极星比Rivian等品牌能够更好地应对眼下的行业危机,虽然目前并不是资本市场最好的时机,不过极星还是有机会的。

毕竟,投资人们依然在寻找下一个特斯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