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一季度销量罕见下滑、营收利润却大涨,什么情况?

2022年05月09日 20:28: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通过解读BBA的财报,你能够在繁杂的数字背后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

撰文丨JR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今年一季度,疫情冲击和芯片荒持续在汽车行业蔓延,但豪华品牌似乎没怎么受影响,财务报表还格外亮眼。近日,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奥迪陆续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虽然三家车企交的答卷略有差异,但是其共同点却是明显的——三家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同比大幅增长。我们以净利润来举例,宝马同比增长飙升至259.50%,而奥迪同样以147.00%的同比涨幅傲视其他豪华品牌。

不过,在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度增长的时候,BBA这三家车企的销量成绩呈现下滑趋势。为何BBA等豪华品牌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却实现了财务业绩的提升?这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销量下滑难阻业绩增长,宝马“赚翻了”

纵观BBA一季度成绩单,奔驰延续了2021年良好的势头,营收在三家中仍保持领先。具体来看,奔驰营业收入348.58亿欧元,同比增长6.0%;净利润为35.9亿欧元,同比增长3.0%。尽管整体销量不如宝马,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奔驰的赚钱能力,得益于高端车型销量上升和稳定的价格因素,奔驰的营收依然是最强的。

宝马虽然不是第一季度营收最高的豪华品牌,但它却是BBA之中净利润最多、同比增长最大的那个。数据显示,宝马营收为311.42亿欧元,同比增长16.3%;净利润达到了101.85亿欧元,同比大增了259.5%,远超过同期奥迪奔驰的表现。

宝马之所以在第一季度创造了营业利润新高,与华晨宝马财报合并统计、强劲的价格策略及扩大售后业务等,都有密切关系。今年2月11日起,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持股增至75%, 这意味着华晨宝马财务报表将全面并入宝马集团,该合资企业自2月中旬以来为集团贡献了33亿欧元的营收。

宝马类似,因宾利的并表,奥迪也取得同比增长147%的净利润。一季度,奥迪营收为142.82亿欧元,同比上涨1.5%。虽然营收低于奔驰,但奥迪一季度净利润则达到了34.68亿欧元,同比大涨147%,创下历史新高。

整体销量普降,新能源成BBA难言之痛

BBA全球业绩上涨,和中国市场的贡献有着直接关系。数据显示,宝马一季度在华销量为20.85万辆,奔驰则为19.21万辆,奥迪交付了16.16万辆。可以看出,在今年第一季度,宝马问鼎豪华汽车市场销量冠军,该位次排列也延续了去年的竞争格局。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三家车企的销量成绩并不理想,特别是奔驰奥迪,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的销量都出现同比跌幅超过了两位数的局面。那么BBA销量为何下滑如此严重呢?首先,用他们官方的话说就是受半导体供应短缺和疫情限制措施的影响,造成了产能不能完全利用,进而影响了销量回暖。不过,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基本全行业都受影响,所以BBA的下滑还是有别的原因的。

而轱辘哥认为整体销量下滑另一大原因是,BBA电动化转型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新能源车销量增幅已十分明显,其对传统燃油车正产生更多替代效应,BBA也面临这种冲击。同时,豪华车因产能不足优惠大幅减少,让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增加,再加上不可预料的疫情走势带来的期望收入下降,很多人更愿意选择成本更低的新能源车型。另外,造车新势力已经搅乱了豪华品牌的固有格局,蔚来、理想等高端电动品牌的崛起,分走了不少客户。

但也是有好消息的,宝马一季度电动车销量达89669辆,同比增长28%,纯电动车销量更是翻番至35289辆;奔驰一季度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19%,达到74000辆;奥迪方面,一季度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 66.2%,达到24236辆。虽然与燃油车相比,这样的成绩着实不能让人满意,但持续增长的销量表现,也展示了BBA电动化转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不可否认,BBA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储备都是非常雄厚的,但新能源车是一条不同的赛道,这意味着BBA不一定能完全将其过去的优势平移过来。所以说,对于BBA三者而言,谁能够尽快在新能源车市场抢占先机,推动新能源车业务快速发展,无疑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通过解读BBA的财报,你能够在繁杂的数字背后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虽然他们凭借超强的品牌影响力,依然能实现不错的营收和净利润,但由于行业格局、消费观念的转变,BBA等豪华品牌销量出现波动,这是必然现象。至于谁能率先实现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谁在未来就握有更多胜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