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整车出口“坐三望二”,超德赶日,中国离汽车强国仅差一个品牌?

2022年05月09日 20:36: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汽车强国的目标,离我们似乎又近了一步。

纵观汽车强国如日本、德国、美国,基本上也是世界强国。

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也是中国人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因为汽车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软件和硬件实力的双重标杆。

近几年来,中国品牌汽车不仅在国内份额节节攀升,在海外市场也高歌猛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3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上升至48.5%,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份额为45.9%,同比上升了4.6个百分点。

根据英国权威媒体Just-Auto的数据,2021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100%,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出口国,仅次于日本(382万辆)和德国(230万辆),超过了仅出口152万辆的韩国,也将传统汽车强国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甩在了后面。

中国整车出口在100万辆徘徊了近10年

中汽协给出了更为准确的出口数据--201.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7.7%,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强调:“我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实现了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的突破。”

2012-2020年间,中国的整车出口在100万辆级别徘徊了9年,终于在2021年一举突破200万辆大关。

这说明中国汽车产品得到了海外消费者认可,来之不易。

回顾中国汽车近十几年的出口量,只有2012年、2017年、2018年、2019年这四个年份突破了100万辆。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在连续几年大幅增长后迎来巅峰时刻,这一年出口量达到102万辆,同比增长20%。

中国汽车近十几年出口量呈波浪式变化,起起伏伏之中,百万辆的根基并不牢靠。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中国汽车出口从2004年开始进入疯狂增长阶段,到2008年,中国汽车出口量由9万辆左右骤增至60多万辆。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汽车出口量近乎腰斩,跌至37万辆,这是近15年来第一个低谷,有点像坐过山车。

中国汽车出口紧追德国、日本

第三大汽车出口大国当然不是中国的终极目标。

今年一季度,我国各类汽车出口量同比还大幅增长。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前3个月,我国共出口整车67.6万辆,同比增长57.8%。按照一季度的态势,今年我国汽车出口数量极有可能达到250--350万辆,大概率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整车)出口国。

2007年以来全球各地汽车销量表,中国市场的份额在节节攀升,整车出口占全球比重也在不断上升。

事实上,第一名的日本也并非不可超越。在全球疫情肆虐、物价飞涨的今天,物美价廉的中国汽车预计会更受欢迎。

2020年我国出口整车106万辆,占全球(中国市场除外)市场份额的2%,2021年上升至3.69%;今年一季度,市场份额更是上升至4.44%的新高;时间再回到2009年,中国出口汽车仅占全球的0.7%,也就是说,在过去的13年间,中国整车出口份额足足增加了6倍。

2021年中国整车十大出口国中,比利时、澳大利亚、英国是公认的发达国家,说明中国汽车在海外也开始占据中高端市场。

不仅仅是出口份额大增,出口质量也进步明显。今年一季度,整车出口金额117.5亿美元,同比增长87.9%,金额增幅远高于出口量增速。

此外,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最大的十个市场中,比利时、澳大利亚、英国三个发达国家赫然在目。

这就意味着,中国汽车出口发达国家取得巨大突破,改变了依赖亚洲和非洲等部分边缘市场的被动局面,开始进入主流。

新能源车是突破口

中国制造的汽车在海外市场异军突起,这和新能源车(含纯电和插电混动)的爆发不无关系。

在新能源车时代,过去的发动机、底盘和变速箱三大核心部件被电池、电机和电控取代,中国汽车看到了“换道超车”的希望,这一次,中国人迅速抓住了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车出口22.3万,2021年新能源车出口58.8万台,增速超过1倍;2022年1-3月,出口20万台新能源车,约为出口总量的1/3,继续保持强势增长的良好局面。

在成熟的欧洲市场,吉利旗下的极星、上汽集团旗下的名爵均位居前20名,这是历史性突破。

在市场高度成熟的欧洲,中国的燃油车几乎是一片空白,现在终于凭借新能源车取得了一席之地。

2021年有两个中国品牌跻身欧洲市场前20名,分别是极星和名爵。名爵去年在欧洲销量达到14228辆,市占率1.7%。这是一个源自英国的汽车品牌,现在隶属于上汽集团

市场最终是产品实力的较量。麦肯锡的分析报告指出,中国车企的“续航价格比”远优于国际车企(中国车企为21公里/1万元人民币,国际车企为11公里/1万元人民币)。

除续航能力外,中国的电动汽车通常还拥有极具未来感的内饰设计,以及丰富的车联网功能。

比亚迪的海豚与大众ID.3是定位类似的两台电动车,海豚在最核心的能耗和充电时间上占优,还比ID.3便宜约3.5万元,ID.3怎么竞争?

中国汽车在欧洲的进攻引起了极大关注,德国电视二台ZDF在一档节目中惊呼,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取得了领先地位,留给德国汽车行业转型的时间不多了。

还需要全球性的品牌

德国之所以成为汽车强国,是因为拥有BBA、大众保时捷等知名品牌;日本拥有丰田本田日产“三剑客”;美国的通用、福特在走下坡路时,特斯拉又异军突起;韩国则有现代-起亚

一般而言,汽车强国则为世界强国,这需要一大批知名汽车品牌作支撑。

从产销规模来看,中国的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年销量均在100万辆以上,放在全球规模都不小,但我们缺乏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品牌。

中国汽车现在要规模有规模、要技术有技术,必然能孕育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但这需要时间。

成熟汽车品牌的历史一般上百年,差点的也有几十年,而中国汽车品牌大多只有20-30年。在电动车时代,这个时间大为缩短,特斯拉已经是全球领先的纯电品牌,只花了十几年时间,“蔚小理”也是这几年崛起的。

中国品牌的成交价格说明了一些问题,比亚迪的平均售价已经是15万元+了,超越了大众品牌;红旗的平均售价也在20万元左右。

不仅如此,豪华车市场逐渐有了中国品牌的身影。汽车之家研究院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20万以上车辆年销量突破90万辆。其中,20万元以上的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占比达54%。

豪华车界限一般是30万元,之前对中国品牌汽车是奢望,现在理想ONE、蔚来ES6、红旗H9都站稳了30万元价格线,卖得也不错。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品牌的售价是高于国内市场的,以电动车占比最高的挪威为例,唐EV的成交价到了47万元(人民币),堪比豪华品牌,2021年在挪威交付了1000多辆。

“电动化和智能化是中国品牌向上突围的绝佳赛道,这个窗口期也许只有3年5年。在电动化的第一阶段,比拼的是销量,没有销量就没有基础。蔚小理、比亚迪、广汽埃安等车企已经在这一阶段‘跑出来’了,我相信凭借中国品牌过去几十年积累的对中国用户的理解,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车企脱颖而出。”汽车行业分析师姬永锋表示。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