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家轿新标杆 试驾2021款小鹏P5 600P

2022年05月10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旗下的P7和G3两款车凭借出色科技感和性价比,在纯电动中型车以及纯电动紧凑型SUV市场获得了广泛关注,而在竞争最激烈的纯电动紧凑型车市场,小鹏汽车自然不会放过这片“肥沃的土地”,而小鹏P5正是针对该级别市场推出的重磅车型。该车主要面对年轻消费群体,不仅有着前卫的外观样式,并还配备了同级别少有的智能化配置,尤其是激光雷达,更是其主要卖点。那么小鹏P5开起来会有怎样的体验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外观:低调、含蓄

相比自家旗舰车型小鹏P7来说,小鹏P5的外观明显有所收敛了,整体看上去低调、含蓄了很多。正面来看,该车前脸造型简洁,贯穿的LED日间行车灯在两端还采用了分段式设计,提升了整体视觉宽度和识别度。

在侧面,车辆整体造型流畅、紧凑,从前车窗延伸出的镀铬饰条直至车尾,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效果,而隐藏式门把手也减小了行驶阻力。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的风阻系数仅为0.223Cd。虽然小鹏P5定位于紧凑级车,但是在车身尺寸方面并不输给同级别选手。车辆尾部造型较为简洁。尾灯采用了贯穿式设计,尾灯两端同样采用分段样式,点亮后与前大灯遥相呼应。此外,车辆尾部宽大的黑色包围也增加了其跨界气息。

在细节方面,该车充电口分布在翼子板两侧,使用时按开盖板即可。该车的轮胎为米其林Primacy系列,主打静音舒适,其规格为215/50 R18。另外,在小鹏P5车顶位置,还配备了太阳能发电板,该发电板最大发电功率为60W,在停车时,太阳能发电板可供车内降温通风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试驾的小鹏P5 600P车型还配备了激光雷达,该装置位于保险杠两端,能够实现厘米级测距。该雷达主要服务于XPILOT 3.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中城市NGP功能。用户设定好从A点到B点的线路后,即可实现智能导航辅助驾驶。 同时,NGP还可实现智能变道超越慢车、智能选择最优车道、智能限速调节、智能进出匝道、智能切换高速公路、变道智能紧急避让、交通锥桶识别/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等功能,在适用路况下可辅助按照导航路径行驶,引导车辆抵达目的地。

内饰:简洁、科技感强

车辆内饰造型简洁,车内除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外,中控区域看不到任何物理按键,而这也很符合新能源车的流行趋势。双色中控台以及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也提升了车内的层次感。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中控台还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营造出不错的档次感。三辐式方向盘握感舒适,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可对多媒体以及巡航功能进行控制。12.3英寸液晶仪表显示效果清晰,可显示多媒体、车辆状态以及导航路径等关键信息。

15.6英寸竖置屏幕显示效果同样出色,内部搭载了Xmart OS 3.0车载互联系统,配合高通骁龙SA8155P芯片,使得自身拥有出色的运算能力。在功能上,该车除了支持常规的导航、蓝牙、QQ音乐外。还支持下载第三方应用,例如B站、米家互联、网易音乐以及唱吧等,可拓展性值得肯定。

在语音交互方面,只需一声“你好小P”便可将车机系统唤醒。这套车机系统的整体反应速度较为灵敏,语音识别率也很出色。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还支持汽车控制无人机,与无人机连接后,可通过语音和中控屏控制无人机智能飞行,在户外拍摄自己喜欢的画面。

小鹏P5配备了双区自动空调系统,中控屏内部可控制空调所有功能,在屏幕底部还配有快捷按键,方便驾驶员快速选择。空调系统内部则是配有车内PM2.5过滤以及车载空气净化器功能,可进一步保证车内空气质量。另外,这套空调系统还可以选择极速降温、智能除味等功能,整体效果较为明显。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小鹏P5做得也非常到位,全景天幕开启面积可观,增加了车内采光。在中控台下方还配有熏香功能,这套香氛提供了三种不同的味道,在空调界面开启后,香气扑面而来。与此同时,在后排中央扶手后方,本次试驾的车型还配备了车载冰箱,内部温度可在6度、0度以及零下6度之间调节,在炎热的夏天,这项配置非常实用。另外,该车前排座椅还支持加热功能,并且主驾驶还支持通风,实测通风以及加热速度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P5内部还配备了睡眠、观影空间模式。在中控屏幕中找到睡眠、观影空间选项后,点击并拆下前排座椅头枕,车辆便会自动调节座椅,让前排座椅坐垫与后排座椅坐垫形成一个近乎于纯平的空间。随后,再铺上选装的床垫、投影仪等设备,即可享受小鹏P5带来的影院级观影体验。

动力:加速较快 续航持久

动力方面,小鹏P5搭载一台永磁/同步单电机,电机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10N·m。在电池方面,试驾车型配备了磷酸铁锂电池,电池能量密度为55.9kWh,工信部续航里程为450km。在性能方面,该车还支持标准、运动以及经济三种驾驶模式,百公里加速仅为7.5秒。

实际驾驶中,标准模式下该车起步平缓,加速踏板也非常跟脚;当深踩加速踏板时,恒定扭矩输出比较直接,能带来出色的推背感;而在运动模式下,该车驾驶风格整体较为激进,动力响应较为迅速,原地踩下加速踏板后,车辆还会微微“抬头”,此时驾驶员还能感受到些许失重感;而在经济模式下,该车动力响应会 “慢半拍”,车辆似乎并不急于理解驾驶员的意图。

小鹏P5还支持X-Pedal驾驶模式和舒享驾驶模式,其中X-Pedal驾驶模式可以通过加速踏板来控制车辆完成加速减速。当开启该模式后,抬起加速踏板,车辆有明显的拖拽感,并且驾驶员身体还会跟随车身微微前倾,整体感受就像踩刹车一样,感受略有突兀。而舒享驾驶模式则是驾驶员在松开加速踏板后,可以实现车辆长距离滑行。

在动能回收方面,小鹏P5支持低、中、高三种模式可调,在低档模式下,整体感受更加接近燃油车;在“中”模式下,车辆能微微感受到拖拽感,整体介入并不是很生硬;而当最高档位时,整体与X-Pedal驾驶感受类似。

在NVH方面,小鹏P5的表现同样出色。在车辆静止时,车内仅能听到细微的电流声;而在高速行驶时,风噪以及胎噪地移至也做得也很到位,车内人员正常交流不成问题。

在续航方面,实际体验、从北四环出发至首都机场,出发时显示续航里程为439km,开车后一路向北途经北四环、机场高速、以及城市主干道等重要路段,平均时速为50km/h左右,经过25公里的行驶到达目的地,此时电脑续航里程显示为400km,续航表现中规中矩。

在转向力度方面,小鹏P5支持轻柔、标准以及运动三种模式。轻柔以及标准模式整体差别不大,方向盘整体较为轻盈;而在运动模式下,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会变得略微沉重。值得称赞的是,无论在各种转向模式下,该车整体转向都比较精准,方向盘几乎没有什么虚位,属于“指哪打哪”的调校。

悬架方面,该车配备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组合,整体滤震效果非常出色,保证了内部舒适性。此外,相比此前试驾过的小鹏P7来说,小鹏P5的悬架系统支撑性略有减弱,但考虑到车型的定位,这种调教风格倒也能接受。

制动方面,该车整体表现较线性。在无人的场地全力刹车时,制动力输出较为出色,身体前倾适中,同时车身姿态也保持不错,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空间:满足日常所需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车内,空间并不觉得局促,调整好前排座椅后,头部空间还有一拳三指的余量,表现令人满意。中央扶手前的杯架深度尚可且内部配有限位器,对水杯以及水瓶能起到固定效果,杯架前方还配有较深的储物格并且还支持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在不用时可放置钱包等物品。操作台下部配备了贯穿的储物格,但空间不是很大,内部可放下小型矿泉水瓶。中央扶手箱表现极为亮眼,内部具有较大纵深,放入水瓶后盖板可顺利开闭。两侧门板上的储物槽同样配有独立的杯架,在放入水瓶后还可放入诸多物品,表现值得肯定。

保持前排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一拳,腿部空间为两拳以上,表现令人满意。该车中央地台近乎平直,乘坐三人时中间乘员并不会觉得局促。后门板储物槽的空间表现同样值得肯定,放入水瓶后依旧可以放入钱包等物品。分层式储物袋表现抢眼,上部可放入手机等物品,下部可放下书籍等物品。该车后排水杯架同样配有限位器,在其前方还有细长的储物格,可放入小型物品。

该车后备厢地台较为平整,常态下容积为450L,由于后排座椅采用了固定设计,后备厢空间无法得到扩展。在后备厢地台下部,还配有隐藏式储物格,内部空间较为可观。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饱受吐槽的小鹏P7车外没有后备厢开启按键,在小鹏P5上终于加上了,操作起来确实方便许多。

安全:全方位防护

在安全配置方面,小鹏P5也做得非常到位,全景影像功能显示较为清晰,并且该车还支持底盘透视功能,方便驾驶员查看。经实际体验,车辆的车道偏离辅助功能反应很灵敏,当车辆发生偏移时,车辆方向盘会微微回正,同时车辆还会发出提示音,另外,如果车辆时在高速行驶状态下,安全带也会跟随震动。车辆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跟车距离可分为三档可调,在最近距离下,与前车距离相差两个车身,当有社会车辆加塞时,系统会迅速识别并加以制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