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驾无人,方向盘自己转!我却还敢上车!这一次中国企业领先全球

2022年05月10日 09: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4月28日,北京对外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同时向百度颁发国内首批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牌照,其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也正式开启主驾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简单来说就是“主驾驶位置无人”的自动驾驶服务上线了,通过萝卜快跑App下单即可享受主驾驶无安全员车辆提供的出行服务。初期车辆较少,平台派单采用主驾驶有/无安全员车辆混排模式,后期随着政策放开以及运营数据积累会有更多运营车辆加入其中。

无人驾驶车辆体验如何?

萝卜快跑App下单叫车过程与其它网约车应用几乎一致,现阶段差异是你的出发位置和终点需要是预设的站点,日后随着站点增加、技术迭代以及政策放开,便利性会更进一步。

选好出发位置和终点并下单后平台会进行派单,接单车辆到达站点之后,我们只需输入手机号后4位或者用App扫码就可以解锁车门(车型不同解锁方式不同)。

车辆后排配备有两个触控屏幕,默认显示实时路况信息也可以切换至导航地图、多媒体以及空调、音量等界面。

上车系好安全带并点击开始行程后车辆出发,通过屏幕可以看到实时的路况信息,车辆、行人等交通参与者均会被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识别,道路标线更是不在话下。一圈体验下来,车辆总体表现可圈可点。

路况良好时,车辆会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前方车辆减速/停车/起步时,它也会随之减速/停车/起步,不过可能是出于安全性方面的考虑,车辆制动的细腻程度还有提升空间,随着数据的积累、逻辑的优化后续应该会更细腻舒适。此外,车辆在进入路口时会根据导航信息提前驶入要走的车道,准确且果断,俨然就是一位老司机在开车。

遇到前方车道变窄时,车辆会提前打转向灯并线,像上图这种并线之后突遇前方车辆制动左转的情况,它也能自如应对。

当侦测到道路的“不稳定因素”(如非机动车、掉头车辆等)可能会对自身行车安全产生潜在威胁时,车辆会适时鸣笛以提醒其它道路参与者。

系统对于方向盘的控制可以用顺滑来形容,拐弯时打转向灯+转动方向盘一气呵成而且主驾位置还没有司机,在后排目睹了这一切的你可能会陷入沉思,未来这就来了?!

虽然体验距离并不算长,但这款主驾无人的自动驾驶车辆依然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识别精准,转向变道顺滑,还能根据需求适时鸣笛提醒其它交通参与者,有点成熟驾驶者的感觉了。

待到技术更加成熟且法律法规允许之后它可能会给网约车行业带来一定冲击(当然短期内基本不会),起码占快车道慢速行驶的情况不会发生...

有关百度Apollo无人驾驶的两点答疑

①副驾驶为何会有安全员?

这是政策规定,进行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车辆副驾驶位需有安全员。随着未来政策的放开,随车安全员会逐步取消。

②如何保证无人驾驶车辆的行车安全和乘客安全?

百度Apollo通过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平行驾驶三层安全体系以及出行服务体系,保障乘客出行和乘坐体验。此外,百度自动驾驶套件都是自研而且在车型选择上都是中国品牌产品,从而保证了数据安全。

单车智能:即主系统安全设计,其由几个子系统构成。第一个是全自研的实时性车载基础 OS;第二个是包含地图、定位和环境感知的泛感知系统;第三个是决定车辆驾驶行为的决策规划系统;第四个是车路协同系统,其作为单车智能的有效补充。

监控冗余:安全监控和安全冗余系统。系统能在车辆本身的软硬件或车辆所处场景存在安全隐患时,及时发现并将车辆保持在安全状态。以充分冗余的自动驾驶硬件为基础,结合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完善的风险降级策略。具体来看就是,按照不同风险对应的安全等级,会通过缓刹、停车、路边停靠等方式实现安全控制车辆,避免碰撞风险。

平行驾驶:即5G云代驾,其结合了中国特有的 5G 基础设施建设优势,将车端视频实时回传到云端,在远程驾舱重建车辆行驶环境,让云端安全员也能像在实车上一样了解车辆的驾驶和环境情况,并在介入时将控车指令实时发送到车端,实现远程实时控车。

截至目前,百度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在世界上近30个城市开放道路测试,测试里程超过2500万公里。海量测试数据以及数千项自动驾驶专利为无人驾驶车辆的行车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结语

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政策支持引导、多元化的道路测试环境以及丰富的网联化、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载体均对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百度Apollo是中国自动驾驶企业的佼佼者,小马智行也是不容忽视的力量。各位赶紧入手一台富有驾驶乐趣的车型吧,毕竟自动驾驶时代的大幕已缓缓拉开,未来值得亲自驾驶的车型一定是富有驾驶乐趣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