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Share Now,Stellantis将欧洲“共享”

2022年05月10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近日,Stellantis集团宣布,其旗下汽车共享品牌Free2move已签署相关协议,将收购汽车共享公司Share Now。这将扩大Stellantis在欧洲汽车共享领域的布局。

该收购协议的完成,将使得Free2move在目前2500辆共享汽车的规模上,新增加10,000多辆汽车,并将覆盖14个欧洲主要城市,更进一步加强了Free2move作为全球移动出行服务领先者的地位。

Share Now成立于2019年,由梅赛德斯-奔驰出行公司和宝马集团共同打造,将两家各自原有的汽车共享品牌car2go和DriveNow合并而组建的一支新的汽车共享车队,意图通过强强联手扩大在欧洲的汽车共享领域影响力。

如今,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同意出售这个由双B合并共同打造的Share Now汽车共享品牌,意在打造专注于两个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中心业务领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数字化的多种移动方式Free now以及与电动车充电相关的数字化服务Charge Now。

国内昙花一现的car2go

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移动出行品牌car2go在欧美市场运营近8年之后,选择与“山城”重庆联系在一起。这不仅标志着这个德国豪华车企的全新出行方式正式登陆中国市场,重庆也成为了car2go在亚洲的第一个试点城市,其也有了一个中文名“即行”。

对于这种随用随取,自助取还的分时租车出行方式,很多人都充满了好奇。在重庆刚开始运营的两个月内,就有超过7.8万人注册成为了即行car2go的会员,在重庆首批投放的400台smart fortwo车辆被租赁了超过40,000次,平均每1.7分钟就有一辆被租出。在重庆,即行car2go还有一个颇具方言气息的昵称,“卡二狗”,可见当时重庆人对其的喜爱。

然而,随着服务费用的不断上涨,以及运营车辆较少,对于消费者的出行体验上却带来了一些影响。作为一种新鲜的出行方式,我也曾在2018年体验了一次即行car2go。在重庆这种停车位紧张的城市,只能停在特定区域的制定类型的停车位,在还车时往往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抢车位”,费用又和打车差不太多,体验感并不是很好。

可以说,即行car2go打开了分时租赁这个新市场的大门。在此之后,众多本土企业开始“进攻”, 作为分时租赁企业纷纷抢占的高地,重庆市上线的平台就有5-6家。虽然,即行car2go也在努力向西安、南京、武汉和成都等城市进行业务扩展,但是依然难以实现公司盈利。

2019年,即行car2go于6月30日正式结束了在中国的汽车分时租赁运营。面对国内众多对手的冲击,短短三年,这个拥有当时世界最大汽车共享车队的移动出行服务品牌便退出了中国市场。

汽车之外的新收入

回顾之初,梅赛德斯-奔驰选择进入移动出行服务领域,主要目标还是赚钱。因为在汽车共享这个市场,的确是乘用车企业都瞄准的领域。不仅可以谋求在销售汽车之外的新收入,还可以消化品牌的生产库存。一旦市场成熟,仅需要付出小部分的运营维护费用,就能让其运作起来。于是,逐渐成为乘用车企业们又一个重要“出口地”。

如今,奔驰宝马选择将其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的合资公司Share Now出售,恐怕主要原因也是其没有那么“赚钱”了。在此之前,由于出行格局的变化以及运营成本的升高,Share Now已经于两年前的3月结束了在北美市场的运营。

相反,Stellantis集团目前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有着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其旗下汽车共享品牌Free2move加快了在美国的汽车共享服务,如今在华盛顿、波特兰、丹佛以及奥斯丁等多个美国城市提供服务,还在巴黎和马德里同样有汽车共享服务。而这次收购,将使得Free2move将业务范围深入到欧洲14个大城市,包括德国、意大利以及丹麦。

“这次收购加速了我们的利润增长。我们现在离实现到2030年将Free2move的全球用户扩展到1500万的目标又近了一步,”Free2move首席执行官Brigitte Courtehoux说。她表示,这笔交易是Stellantis集团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2025年将Free2move的净收入增加到7亿欧元,到2030年增长到28亿欧元。

Free2move最近还宣布收购欧宝的租赁服务公司,加快其在德国和奥地利的发展,并将欧宝服务网点纳入其移动出行服务体系。Free2move表示,车队不会变成100%的Stellantis品牌汽车,但会一步一步拥有更多的Stellantis,这对于PSA以及FCA来说,都有助于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新车型。

另一边,奔驰宝马也将会在这次收购过程中受益,Share Now的出售有助于两大巨头的合资公司进行战略调整。未来,将专注于Free Now和Charge Now两个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业务领域。

Free Now凭借其数字化服务,是多种交通工具联运服务平台的先驱。只需点击一下,用户就可以使用这个欧洲覆盖范围最大的出行服务,从电动滑板车到电动自行车,从电动轻便摩托、汽车共享再到出租车及网约车。Free Now在其软件中提供了150多个城市的近18万辆汽车,满足客户通过应用程序自由选择出行的最佳方式。

去年,得益于公共交通趋于一体化发展,Free Now在多式联运领域表现出强势的增长,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但与上一年相比,交易数量几乎增加了两倍。今年,Free Now正在进一步扩大其移动产品,并将整合10个新的移动服务合作伙伴,为目前的5,680万用户创造更多的服务选项。

相比较之下,Charge Now的发展前景更为可观,其幕后推手DCS公司汇集了31个欧洲国家的电动车充电站运行商,目前覆盖了欧洲85%以上的充电服务,运营管理着目前欧洲超过300,000个充电站,比其他任何供应商都多。通过Charge Now for Business,DCS还为管理电动车车队提供了领先的软件服务,并且正受益于对电动车日益增长的需求。

对于Share Now这份收购合约,签署双方一致同意暂不提及具体的财务条款,据英国《金融时报》称其价格或将超过1亿欧元。显然,此次收购无论是对于Stellantis还是梅赛德斯-奔驰宝马来说都是十分有利的,将让各自在销售汽车之外获取可观收入的愿景得以延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