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打性价比?40万级的凯迪拉克纯电SUV值得买吗?

2022年05月10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在去年年底广州车展上,凯迪拉克旗下的全新纯电动SUV LYRIQ已经开启预售。在之后的半年里,市场上重磅新车不断上市,之前曾让人眼前一亮的LYRIQ,已经被逐渐淡忘。而就在前几天,官方宣布LYRIQ的预生产车已经下线,面向客户的交付也近在眼前。

如今回看LYRIQ,在逐渐内卷化的纯电动市场,这款车依然有很多与众不同的亮点。对于考虑电动汽车的小伙伴,也不失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在LYRIQ正式上市和交付之前,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这款车,看看在一众高端的电动和燃油车型中,它有着怎样的竞争力。

凯迪拉克LYRIQ

是台怎样的车?

LYRIQ是凯迪拉克基于全新的纯电平台——奥特能(Ultium)打造的,和目前凯迪拉克、乃至通用集团旗下的燃油车、电动车都没有直接的关系,担心它是油改电身份的朋友,可以放心了。

LYRIQ的定位是中大型SUV,目前LYRIQ处于预售状态,官方暂时只发布了一个配置版本,预售价43.97万,为单电机后驱布局。但未来还会逐渐补充其它的配置版本(包括双电机四驱版),今天基于现有的信息,我们就只分析已经预售的后驱长续航豪华版。

尺寸&空间

在现场看过LYRIQ实车的人,都有一个统一的感觉:大。由于采用了很明显的轿跑SUV的风格,这款纯电SUV从图片上很难感受到它的体量,不过对照尺寸参数的话,会发现它是一台不折不扣的中大型SUV。

LYRIQ轴距达到了3094mm,明显超过了蔚来ES8、宝马iX、奥迪e-tron等同为中大型级别的纯电SUV,即便是和大型SUV理想L9相比,它的轴距也只短了6mm。

5003mm的车身长度,稍逊于具有三排座的蔚来ES8。但也比同为2+3座椅布局的iX和e-tron要长一截。而在车宽上,LYRIQ的宽度达到1977mm,也领先于大多数的同级车型。

对于上面这些新能源车型,如果大家不太熟悉,那么在燃油车中,不管是经过大幅加长的国产宝马X5,还是本身体量就比较大的林肯飞行家,以及前不久上市的英菲尼迪QX60,LYRIQ除了车身高度明显矮一头,其它方面和这些车基本处于同一尺寸。

不过,虽然尺寸到位了,还是一台基于纯电平台的车型,LYRIQ却并没有带来超出预期的空间:

凯迪拉克LYRIQ

国产宝马X5长轴版

很明显,LYRIQ的后排空间没有加长后的宝马X5看起来更宽敞,再考虑到因为溜背设计而遭到压缩的头部空间,这款车的整体乘坐空间,可能也只是比进口的标轴X5相近,和国内一些空间较大的中型SUV差不多。

这说明LYRIQ虽然级别够大,但整体取向并没有过于侧重空间表现。美系车不重视空间利用率的传统从燃油车上又带到了电动车上。

动力&续航

上面提到LYRIQ目前只发布了一个单电机后驱版,这意味着它的动力性能不会特别突出,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6.9秒。在燃油车型中属于优秀,但对于数十万定价的纯电动来说,就显得相当平庸了:

价格相近的蔚来ES8,全系都是双电机四驱布局,0-100km/h只需4.9秒。宝马iX最入门的动力版本也可以6.1秒破百。采用增程式动力的理想L9,官方公布也可以实现5.3秒破百的性能。

相比之下,LYRIQ的动力性能,多少有点匹配不上它的造型。不过,单电机布局虽然牺牲了性能,但续航总是会拿回优势。LYRIQ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达到了650公里,这就比同价位蔚来ES8多出了200公里。和其长续航版相比,也有明显的优势。

当然,蔚来ES8的工况续航采用的是NEDC的标准,比CLTC工况稍微扎实一点,但整体来看,LYRIQ在续航方面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

至于iX和e-tron,除了价位远超LYRIQ之外,入门版的续航表现都跟LYRIQ差了100公里以上。长续航版的iX,续航也仅仅比LYRIQ多了15公里,而售价则几乎相当于LYRIQ的两倍。

所以,把对比车型局限在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型的话,不管是同价位还是和更高价位的车型对比,LYRIQ的续航里程都是目前比较优秀的。但暂时缺少双电机版本的情况下,动力性能比较一般。

当然,如果是和同级别的燃油车相比,LYRIQ的0-100km/h性能恰好和国产宝马X5的2.0T版本持平。相比沃尔沃XC90的2.0T入门版还有一定优势。对于日常驾驶来说,LYRIQ的动力性能肯定是充足的。

了解了尺寸、级别和动力规格,我们对LYRIQ的定位就有了基本的概念。而作为凯迪拉克纯电平台的首款车型,LYRIQ更重要的卖点,还是体现在它独特的造型、设计以及产品特色上。

外观&内饰

LYRIQ外观和内饰的图片,相信不少小伙伴都已经看到过不少了,这里我们就不再详述,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款车的主要特点。

LYRIQ的外观最引人瞩目的,应该是它的灯光系统,首先在车头,我们一眼很难找到它的大灯在哪里。这是因为凯迪拉克为它配备了目前业界最细的大灯总成,两侧垂直的LED灯组,就是它的远近光灯。通过不同的角度排列,实现了照明时的展宽功能,这是LYRIQ照明系统的第一个特点。

盾型logo也可以发光

第二个特点,则是遍布整个前脸的灯光系统,除了日行灯之外,中间大面积的格栅,虽然没有进气的职能,但实现了审美的效果,名为黑金光耀格栅。可以和包括远近光灯、日行灯在内的所有灯组形成联动,在车辆解锁时展现出复杂的灯光秀。

除此之外,在车尾的部分,LYRIQ保留了凯迪拉克标志性的垂直尾灯,但相比燃油车型有了大幅的进化,配合上方延伸到C柱上的灯带,也能展现出炫丽的灯光秀。在照明系统的炫技上,这款车已经不逊于当下一系列造车新势力们。

而在车身的侧面,则主要呈现出了强烈的运动气息,虽然定位中大型SUV,但1637mm的高度,甚至比很多紧凑级SUV还要低。配合超过5米的车长,侧面就显得更加低矮、修长。

值得一提的是,LYRIQ虽然保留了门把手的造型,但它实际上已经取消了传统的门把手设计。打开车门的方式,是点按“门把手”后方的位置,车门就会弹开几公分,这一点是LYRIQ在改变用车习惯方面的一个尝试。

至于车内,LYRIQ的中控布局比较常规,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双联屏”的经典造型。但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这块屏幕并不是由两块屏幕连接起来,而是一整块完整的曲面屏。

虽然尺寸达到了33英寸,但LYRIQ的这块屏幕在面积上已经不算突出。它的亮点在于屏幕的素质:9K分辨率、271ppi、10bit色深、最高亮度850尼特、可呈现10亿种色彩。

以上这些参数的意义,关注数码的小伙伴一看便知,简而言之,在中控屏幕素质上,LYRIQ已经是目前业内的标杆,整体素质以及堪比iPad Pro的水准。

如此优秀的屏幕,对于汽车来说有多大意义,这点见仁见智。但可以确定的是,在现场看到这块屏幕时,确实能明显感受到它相比其它车型的精细,同时配合车内的各种情景模式,也确实能起到让人赏心悦目的效果。

用料方面,除了遍布车内各处的大面积皮革包裹,LYRIQ车门上采用了比较高档的白栓木,并通过激光镂空雕刻形成了氛围灯,效果出彩。

除此之外,LYRIQ座舱里就没有特别值得一提的创新亮点了,反而是在保留传统习惯方面,它的中控屏台依然保留了一排常用的实体按键,这点对于很多人来说应该都是个优点。

而在功能配置方面,目前只有一个配置的LYRIQ,基本做到了应有尽有。尤其是车内的音响系统,是由19个扬声器组成的AKG音响,功率达到了1400W,和沃尔沃XC90上备受好评的宝华韦健音响规格相当。

LYRIQ的座椅头枕也集成了扬声器

以上就是凯迪拉克LYRIQ各方面的基本表现,这样一款车,预售43.97万,到底贵不贵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拿它和市场上的对手来比较下了。

预售43.97万的LYRIQ

到底值不值?

论品牌和定价的话,定价39.99-43.99万的宝马iX3、49.98-57.98万的奔驰EQC,都可以看作LYRIQ较直接的对手。但这两款车型上市后销量惨淡,且本身都是“油改电”而来的中型SUV,不论车型级别还是技术层次,和LYRIQ都没有多少对比的意义。

把“油改电”车型排除掉,目前和LYRIQ真正具有较强竞争关系的纯电动SUV,基本只有蔚来ES8。为了更全面地分析LYRIQ的性价比,则可以把奥迪的e-tron和宝马iX拿来一起对比。

价格门槛低

续航长

蔚来ES8续航和LYRIQ相近的版本,起售价就高达51.34万。宝马iX续航和LYRIQ接近,但价格高达84.69万。至于奥迪e-tron,不但续航只有500公里左右,和LYRIQ相差较大,起售价依然也高达66.98万。

所以从续航的角度看,LYRIQ比这几个竞品性价比都更高。

而在具体的功能配置上,LYRIQ相比宝马iX缺失了四轮转向,相比3款竞品缺失了空气悬架以及双电机四驱,这是它目前在高端配置上的短板。

不过据官方信息,未来LYRIQ也会推出双电机和配备空气悬架的版本,但是售价情况目前暂不得知。

入门版配置已经很高

而在常规的配置上,LYRIQ预售的长续航豪华版,已经配备了可以自动变道的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电动后备箱、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通风、按摩以及多层隔音玻璃等配置,也都已经配齐。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ES8的100kWh版本,要到60万元以上接近顶配的版本才配备自适应巡航、L2级驾驶辅助等功能,低配版则需要额外花费数万元进行选装。

而对比售价高出很多的iX和奥迪e-tron,LYRIQ反而在方向盘加热、座椅通风、高品质音响、多层隔音玻璃等方面,还具备优势。

综合来看,凯迪拉克LYRIQ不论续航能力还是整体的功能配置上,都比较有诚意。论性价比的话,凯迪拉克的这款车可以说给足了诚意。

性价比突出的LYRIQ

适合谁?

看到这里我们基本能确定,LYRIQ的优势体现在续航、配置、价格,以及富有科技感和运动感的造型设计上。至于产品层面的缺点,最突出的,或许就是其身为中大型纯电SUV,却只有中型SUV的乘坐空间。

总的来说,论性价比的话,LYRIQ绝对是40万元级别最值得买的纯电动SUV之一。如果你对空间的需求不是特别高,且对LYRIQ的定位、设计非常中意,那么这款车目前基本是同价位没有对手的存在。

不过在产品层面之外,凯迪拉克作为一个传统二线豪华品牌,在40万元以上价位的纯电动市场里,其品牌吸引力并没有明显优势。BBA正在快速布局电动车,蔚来、理想等新势力车企也建立了初步的品牌形象。而凯迪拉克在这个市场上,仍是一个后来者和追赶者。

看到这里,大家觉得这款车如何呢?如果你是预算40万元以上的电动车潜在客户,会考虑这台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