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连降暗藏转机、上汽通用等待复苏

2022年05月10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虽然上汽通用销量下滑的危机仍在持续,但在销量结构改善情况下,上汽通用未来仍有机会迎来复苏。

上汽通用11连降

5月6日晚,上汽集团公布4月产销快报。快报数据显示,上汽通用4月份销售新车2.38万辆,单月同、环比分别下降70.44%和73.08%,1-4月累计销量达到29.8万辆,同比下降28.35%,是上汽集团主要整车版块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品牌。

同时,据乘联会数据统计,自从2021年6月份开始,上汽通用零售销量也已出现11连降。事实上,上汽通用的销量下滑由多种因素叠加构成,2021年的合资“缺芯”危机、今年以来的疫情均为不可抗力因素。

此外,不可否认的是,过去一段时间里,上汽通用走过弯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爆发的时间节点,在新能源赛道上转身缓慢,诸多问题让上汽通用备受舆论诟病。

在新能源层面,从国内车市走势已可见一斑,2021年国内车市大盘微增6.5%,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今年4月份,在目前已披露销量的主要车企中,仅有比亚迪销售新车10.6万辆,同比大涨313.22%,其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98%。

2021年净利润大增

整体来看,全年销量的3连跌,单月零售销量的11连降、疫情冲击下今年产销大幅下降,上汽通用的销量危机不言而喻。但上汽通用也在危机中寻求新生,在2021年上汽通用的净利润贡献表现中则已暗藏转机。

前不久,上汽集团披露2021年财报,报告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上汽集团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185.75亿元,同比小幅增长4.68%。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通用净利润大幅增长,由2020年的43亿增长至72.6亿,同比增长77%。

净利润增长的背后,是上汽通用的销量结构的改善。据上汽通用方面介绍,上汽通用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较2020年提升超过5%,各品牌成交均价有6%-16%不同幅度的提升。其中,别克品牌全年累计销售82.8万辆,旗下中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达到60%。

另外,上汽通用2021年营业收入为1822.6亿元,同比增长3%,以财报营收和销量简单计算,上汽通用2021年单车收入达到13.7万元。

华西证券研报分析指出,2021年上汽通用单车净利润达0.7万元,环比提高0.3万元。

LYRIQ预生产车下线

不过,对于位处上海的上汽通用而言,复苏还受到诸多掣制,产销问题、车市消费信心不足等问题首当其冲。

对此,上汽集团方面表示,预计将于5月下旬恢复正常产销。消息显示,截至5月6日,上汽集团在沪所属企业已有4万余名员工驻厂开展闭环运营和生产,各大整车厂均实现稳定的整车批量下线。

而在销量目标方面,上汽集团则表态称,将力争2022年整车销量超过600万辆,同比增长10%以上

关于消费问题,乘联会秘书长对中车网表示,在疫情形势向好的前提以及有关部门持续的刺激消费政策下,国内车市有望在6月份迎来回暖,可能实现正增长。

在此背景下,上汽通用在电动化赛道上正加快脚步。据了解,日前,凯迪拉克全新纯电车型LYRIQ的国产首台预生产车正式从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工厂下线。上汽通用方面表示,将力保LYRIQ年中交付的时间节点,在预生产阶段后,LYRIQ将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作为上汽通用电动化之路真正意义上的先锋,去年11月17日, LYRIQ发布并同步开启预售,首发售价为43.97万元,随后在1个月内拿到订单超5000辆的成绩。

合资品牌的加速转型并非没有掀起波澜,有自主品牌车企内部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前几年合资车企转型慢,心态也看不上国产,现在就不一样了,等合资缓过神来,自主仍然面临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