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顺利通过硬核挑战,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有多强?

2022年05月10日 18:02:04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汽车行业已全面开启电智化转型的新局面,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军企业,长安汽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耕汽车产业变革。在2021年6月正式发布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是长安汽车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探索燃油与纯电之间的最佳动力解决方案,蓝鲸iDD混动系统经过长安汽车重庆研发中心与欧洲研发中心的500多位工程师,6年时间不断打磨锤炼。蓝鲸iDD代表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全域是“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的统称,它可以平台化应用于A级-C级所有车型。

在2022年3月,蓝鲸iDD于UNI-K iDD上正式实现搭载落地,其全域化表现,让动力与续航实现兼顾。

UNI-K iDD上市至今一直备受关注,这款车也确实表现全面。为了向消费者全面展现蓝鲸iDD混动系统的硬核实力。在5月6日长安举行“鲸异飞天”蓝鲸iDD硬核系列挑战的第一站。

在此次挑战中,UNI-K iDD完美通过3项极限挑战,其中:

#鲸心动魄——蓝鲸iDD挑战自由落地#挑战规则为车辆在倒悬的水球前由静止状态满油加速起步,车顶的锋利物会在车辆通过的瞬间划破水球,如气球中的水没有大量浇注在车身上,即为挑战成功。此项挑战考验蓝鲸iDD起步的极速响应和强劲动力。

蓝鲸iDD采用纯电起步,依托于85kW的电机峰值功率和330N·m的峰值扭矩,以及毫秒级的电机峰值扭矩响应,初段加速度十分迅猛,为用户带来强大推背感,让驾驭充满激情。搭载蓝鲸iDD的UNI-K iDD,迸发极致动力,百公里加速时间8.1s,最高车速轻松突破200km/h。

#身鲸百战——蓝鲸iDD颠簸路段上演“好莱坞”特效#挑战规则为车辆通过鹅卵石路、破碎路、颠簸路等崎岖路面,挑战人员在车内完成迷宫球挑战。此项挑战考验蓝鲸iDD动力持续输出的平稳性,和车身的稳定性。

UNI-K iDD搭载的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具备卓越的NVH表现,在高效率的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助力下,本就强劲充沛的两个动力源输出更加流畅自如、细腻丝滑。滤震能力极强,轮胎的循迹性良好,实力赋能驾乘品质,为用户带来平顺舒适的驾驭体验。

#鲸出天际:蓝鲸iDD征服极限坡#挑战规则为驾驶车辆冲击长安汽车垫江试验场30%和40%极限坡道,坡道对应的斜坡角度分别达到16.5°和21.8°,坡度伴随着高度和斜率的提升,挑战难度呈指数级上升,十分考验蓝鲸iDD的低扭输出性能。

UNI-K iDD搭载的蓝鲸iDD系统,采用了蓝鲸NE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和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最高传递效率达到97%,系统综合扭矩最大可达590N·m。在车辆爬坡过程中,蓝鲸iDD的电机和发动机两个动力源和多档位的变速器协作发力,实现全档位下的混动运行,保证强劲持续的低扭矩输出。

那么搭载的这套蓝鲸iDD技术为什么能如此出众呢?因为其采用了高性能蓝鲸发动机、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超大容量PHEV电池以及智慧控制系统。

在高性能蓝鲸发动机方面,其搭载的是1.5L涡轮增压混动专用的高性能蓝鲸发动机,延续了蓝鲸高效敏捷燃烧系统的优秀DNA,采用了Agile敏捷燃烧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米勒循环、智能润滑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最高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达为260N·m,未来5年进一步进化,应用可变气门升程,可变截面电子涡轮增压等一系列新技术,实现45%热效率。

电驱变速器方面,采用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模块(让产品更紧凑)、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与智能电子双泵技术耦合(响应更快,效率更高)、小于5微米级四级过滤(系统更可靠)等技术,电驱动综合效率90%;电机方面,采用IGBT双面冷却(提高电机系统效率及功率密度)、S-winding绕组(提高电机系统效率及功率密度)等技术,其中S-winding绕组技术获得PACE国际大奖。整个电驱变速器是全球一流技术的集大成者,且长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全球最高级的电驱变速器。电机控制器最高效率超过98.5%,动力响应达到毫秒级。

此外,在容量PHEV电池方面,采用交直流双快充技术,覆盖家用高效充电、出行快速补电等多场景需求;电池电量高达30.7kWh,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30km;电池包达到IP68国家最强防护等级,并配置一对一的电池智能安全管家,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监控,全天候保障用户的用车安全。

在智慧控制系统方面,率先实现了A-ECMS全局动态能量管理算法的量产应用。智慧控制系统拥有多核并行运算架构、A-ECMS能量管理算法、全动力域OTA、动力属性自定义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已获得5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采用的蓝鲸iDD智慧控制系统,保证发动机、电驱变速器、电池协同工作在最优区域内,匮电状态节油效果超过40%,同时还可实现动力属性的自定义,让用户通过调整动力参数智能组合驾驶风格。

正是上面几项核心技术的加持,使得蓝鲸iDD混动系统有着强悍的表现,搭载这套动力系统的车型表现出众,可以顺利完成上面几项硬核的测试挑战。

有了这套混动系统,也可以让长安接下来快速将旗下的UNI、长安乘用车、欧尚、凯程等品牌,向电气化及电动化全面转型。除了品牌转型之外,接下来长安还会有大动作,例如:品牌焕新(发布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着力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全域产品提速、构建新生态、数字化转型等七大关键行动。

按照长的规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长安汽车在2027年实现碳达峰,2045年实现碳中和。

目前,长安已经有着一个不错的,开头,未来的是否能够一步一步完成定下的目标,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