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人的奋斗故事|小团长,大能量

2022年05月10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郑莹是上汽保险的一名营业企划经理,也是疫情中的小区志愿者,现在邻居们都叫她团长,这些天来,她一直在帮大家团购。

“加油站超市有老母鸡,75元/只,速速接龙,在线等!“

“1904室要一只,谢谢!”“504室两只,谢谢!”

“团长,帮忙看下超市里有没有牙膏和卫生纸!谢谢!”

……

这是晚上11点半中谭路某小区微信群的一幕,发送第一条消息的人就是郑莹。

时间回到三个小时前,晚上8点半,刚刚结束公司电话会议的郑莹,看到小区微信群有求助信息,邻居老人突发脑梗,因救护车排队要等很久,急征私家车送医。在报居委会同意后,郑莹立刻开车送患者去医院。送医路上,她一边不停从后视镜观察老人的身体情况,一边留意着路边的商铺。看着路边关门的商店,她心里不免有点遗憾,要是白天说不定能顺路帮楼里邻居们捎些食品。在老人就诊期间,郑莹到附近加油站加油时,意外发现在加油站超市中有很多商品。

微信团购群里还在接龙,郑莹匆匆瞄了一眼,只有20来户居民醒着,想着此刻楼里应该有些老人睡了,郑莹说到“给我多拿几只吧”。加油站工作人员一边忙着帮忙“搬鸡”,一边感慨“现在鸡肉可是紧缺货,可以涨价很多出手呢。”郑莹笑了笑没搭话,加价这个词,她从来就没有想过。

郑莹做团购的时间并不长。在3月27日晚上给浦东的同事掐着点送食品时,看到小超市里挤满了人,她第一次想着家里要多准备点物资。做团购的想法,是在得知楼里的老年人不会网购、冰箱越来越空后,慢慢形成的。作为楼里的年轻人,郑莹开始每天频繁刷新网购平台找货源,各种米面粮油,但凡能买到,一次性下单10份20份,主动在楼群里转发给需要的邻居。一天,她给楼里一位80多岁老奶奶分送多购的牛奶时,老人特意站在门口,颤颤巍巍打开铁门探出头来说到“谢谢你啊小妹妹。”老奶奶还坚持等郑莹转身走了才把门关上。正是这样一个小动作,让郑莹感受到身边不少老人不会网购,生活物资需求成了一个现实的困难。

于是,郑莹尝试着代购,“做了团长,才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做全村人的希望。脑子里各种万一没有货了怎么办,万一水果不好怎么办。”有一次团购了一批水果,在下完订单后郑莹立马给水果店老板追了一条消息:“保证送达,越快越好,不用分装,我自己装!”

“自己分装”简简单单四个字,郑莹一个人拿着电子秤,在大堂默默称了两个多小时各种品类的水果。

从5点半到晚上8点,刚刚解决完下午的水果,饭还没来得及吃,又传来消息,整栋楼的150份蔬菜和肉来了,准备接着分装分发……

又是一个凌晨12点半,给最后一个邻居送上了一份物资后,对着一直感谢她的邻居,郑莹微微一笑说了句:“不客气”。

做团长一点也不轻松,郑莹说,所谓的团长,其实就是帮左邻右里做点好事,收获了大家的笑容和感谢,也就值了。

书记微评

疫情防控当下,她不做裁判员,她是运动员。她为即将封控的浦东同事掐点输送物资;她深夜送“独居老人”医院紧急就医;她居家坚守岗位的同时,自告奋勇担任“社区团长”,她“奋斗”的身影无处不在……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敏锐聪颖,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上汽保险“客户导向 敏捷协同 ”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上汽人的责任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上汽保险党总支书记

王真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