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抢先看│4月乘用车用户热度降温

2022年05月10日 18: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4月,乘用车市场经过两个月的持续升高之后开始降温。乘用车用户意向数量环比下降13%,较上月环比增长率下滑19.9%,用户购车热度进入下行通道。一起来看4月车市解读。

汽车之家

1、整体走势:乘用车购车热度降温,新能源用户购车热度下滑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用户整体购车热度的走势如何。2019年4月,乘用车用户意向数量环比下降13%,较上月环比增长率下滑19.9%,用户购车热度进入下行通道。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4月,乘用车中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13.7%,相较上月小幅下跌2.3%,用户意向占比下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意向占比持续上涨,SUV意向占比下滑

4月,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55.4%、41.0%、3.7%。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增加0.7%,延续份额上涨走势。SUV用户意向占比继续下滑,环比降低0.4%。MPV用户意向占比4月环比降低0.2%。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3、分厂商类型走势:合资品牌优势明显,中国品牌份额下滑

4月,合资品牌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64.5%,相对上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上升5.8%。中国品牌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降低6.3%,达到29.2%,用户意向占比有所下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4、分区域走势:市场向头部区域集中,东、南部发达地区用户更活跃

今年4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包括广东、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广东以12.8%的意向占比独居鳌头。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线索份额累计达62.9%,相较上月增加0.5%,市场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全部省份中有15个省份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7个省份的用户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山东、广东、四川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1.1%、0.5%、0.3%,为购车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省份;上海、江苏、浙江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1.1%、0.8%、0.8%,为下降最多的3个省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4月,用户购车意向最高的5个城市包括北京、成都、深圳、广州、西安,北京以3.8%的购车意向占比荣登榜首。Top 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26.6%,相较上月增加0.8%,市场城市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深圳、呼和浩特、青岛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4%、0.2%、0.2%,为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城市;上海、苏州、广州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1.1%、0.4%、0.3%,为下降最多的3个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5、分价区走势:低价区用户热度降温,高价区用户热度升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意向度究竟如何,一起来了解!今年4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21.9%,相较上月降低3.2%;12-20万为用户关注的主力价区,用户意向占比达32.1%,对比上月下滑2%;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21.5%,相较上月上涨1.8%;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7.7%,比上月增加2.1%;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6.8%,较上月上涨1.4%。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21年5月至今年4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降低4.3%,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 低价市场需求有所萎缩 ;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滑0.4%,市场热度有所下滑;20万以上价区意向占比,上涨4.7%,其中,20-30万市场热度保持一定增长,得益于汽车用户置换升级需求的带动,近12个月用户意向占比上涨2.4%。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6、分厂商走势:头部厂商格局稳定,合资品牌仍占主导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夺也是愈演愈烈。纵观4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52.8%,相较上月份额增加2.8%,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十个厂商中,有6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一汽-大众奥迪,以1.4%的增幅领涨Top 10厂商;跌幅最大的厂商为比亚迪,下降比例为1.4%。中国品牌厂商仅有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跻身Top 10榜单,用户意向占比分别为5.5%、3.8%。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仍为用户最为青睐的两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分别为8.6%、6.4%,市场榜首地位稳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4月份乘用车用户购车热度告别持续两月的上涨态势,用户选车热情开始降温。用户意向数量环比较上月下降13%。从车系级别来看,轿车用户意向占比持续上升,SUV占比下滑;从厂商类型来看,合资品牌优势明显,中国品牌份额下滑;从价区走势来看,低价市场开始降温,高价区用户热度上涨。整体来看,4月市场用户热度进入下行通道。5月份乘用车市场的用户热度表现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文/汽车之家 狄一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