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难售后难维修,观致被列入消费黑名单

2022年05月10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由于观致汽车4S店停业,被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将宝能观致汽车品牌列入消费黑名单,宝能集团总部人去楼空,官方进入“准破产”。

人去楼空,消费者悔不当初

5月7日,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将宝能观致汽车品牌列入消费黑名单,并向全省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谨慎购买宝能观致品牌汽车。

具体内容是,因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接到多起济南市观致车主售后无 4S 店维修保养的投诉。经协会调查,济南市 4 家宝能观致汽车直营店已经停业,厂方服务电话也已经注销。

为此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向观致品牌所属的宝能集团总部所在地 “深圳市罗湖区宝安北路 2088 号”邮寄发送问询函,因人去楼空信函被退回。

宝能汽车目前出现严重经营问题,到目前无人回应,致使观致品牌车主的合法消费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并受到严重损害。

不仅如此,今日中车网查询企查查,观致汽车新增五则被限制高消费信息。4月24日,企查查显示观致汽车被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人民法院为执行人,执行标的为82.11万元。不到一年时间,观致汽车已被强制执行近30次。

2007年成立的观致汽车,2013年推出观致3,虽声势浩大,但销量却事与愿违;随后其又推出观致5,也未能收获效果,所以有很多人感觉“车是好车,但没认清自己的品牌定位,以至于价格定得过高,最终就变成‘起哄的多,买单的少’”。

销量腰斩,官方进入“准破产”

2017年观致被宝能收购,彼时均认为资金雄厚的宝能汽车是观致汽车的“救世主”,就连宝能也这样认为,“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到2022年预计推出26款新车型。”

销量由2017年的1.5万辆迅速增长至2018年的6.2万辆,观致汽车似乎正在苏醒,但销量增长不久便爆出这是宝能“左手倒右手”的结果,彼时,宝能关联公司联动云消耗了观致汽车大量车辆。

如今随着市场饱和,不仅观致新车销量腰斩,联动云中二手观致车也成了“报废品”。数据显示,从2021年7月起,观致汽车月销量便为0。价格在13万—17万之间的观致5二手车平台不过卖四五万。

现在观致直营店停业被警示,和2021年观致的发展天壤之别。2021年,宝能和观致汽车喊出要计划“千城千店”的口号,招聘了很多销售人员;不到一年时间,观致4S店不仅没扩充,反而不少倒闭,被其他车4S店取代。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1年,观致汽车直营店就因为资金问题处于歇业状态,2021年11月,有消息称几年只剩一家观致直营店,并且店内只有两个人上班,其他城市已经基本无人状态。

就在中车网想要去观致汽车官网查询经销商信息时,观致汽车官网也被警告“网站连接不安全”,无法正常进入。这无疑让人觉得有一种“准破产”错觉。

负债累累,宝能自身难保

进入2021年观致汽车陷入失信、停产、裁员的风波中,已经失去自我“造血”能力,而其背靠的大树宝能集团也“摇摇欲坠”。

目前宝能面临着巨额债务以及工厂项目被移除等危机。承载着宝能新车BAO GX16量产任务的广州宝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3年还未竣工,新车预计今年7月下线,如今能否按时下线仍是个问题。

目前宝能集团总负债率高达80%以上,而宝能最重要的投资公司——钜盛华,总资产为5714.58亿元,总负债达4789.18亿元,这也被中国华融向北京金融法院提起诉讼。

曾经许诺观致汽车“2022年打造26款新车,包括18款燃油车和8款新能源车。”的宝能,4年时间仅造出一款新车—观致7,还处于退市边缘。事实上,观致刚成立之时背后资源并不比领克差,一步步走向退市,众分析也表示,摊上宝能幸和不幸一步之遥,到头来,姚振华“圈地”“造车”一样不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