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惨淡,为何苦的只有自主品牌,跨国车企还是稳赚?

2022年05月10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跨国车企如何应对车市危机,值得学习。

文/宋双辉

车市惨,已经是共识了,从新冠爆发那年开始,全球汽车市场就开始走背字,而且不利因素还在不断加码,芯片短缺、供应链危机、原材料涨价、俄乌局势……

看了一季度国内上市车企的财报,也确实挺惨,部分车企血亏,大多数车企利润下滑严重,少数利润增长的,盈利情况也都不甚乐观。

但是再看跨国车企公布的一季度财报,却是另一番景象。虽然大家也强调日子不好过,可是绝大多数车企依然利润大涨,赚钱能力丝毫没有减弱。

为何大家的表现差距如此之大,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我们先来看自主品牌的财报表现,老大哥上汽集团一季度净利下滑近20%,长城汽车抗压性还算可以,一季度净利同比只微跌了0.34%。

长安汽车净利大涨看上去很不错,不过其中近五成来自非经营损益项目,旗下阿维塔科技通过增资获利21.28亿元。

比亚迪一季度销量激增,净利润大涨240%,表现可谓坚挺了吧,可是折算成单车利润也只有2800元,反观特斯拉单车利润近7万元人民币,差距明显。

再看看另一边跨国车企的财报,除福特外全都实现了营收增长。利润方面,大众集团营业利润同比大涨75.7%,宝马奔驰现代汽车也都实现了利润同比增长。

唯一亏损的福特汽车,还不是因为汽车业务不景气,而主要是因为投资失利,持有的Rivian市值缩水严重。

尚未公布财报的日本车企,表现也值得期待。

Refinitiv对25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受需求强劲和日元走软推动,丰田汽车在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年全年营业利润将增长37%至3.02万亿日元,预计本田汽车营业利润将增长13%至9250亿日元,日产汽车将增长50%至3185亿日元。

车市的不利因素,不会绕过任何一家车企,大家都处在同样脆弱的供应链中,忍受着原材料、能源和货运成本上升带来的影响。

那么跨国车企的抗压能力为何更好呢?

抛开日元走软这样的外汇环境,更好的产品组合、更高的定价、更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全球布局的灵活性,是跨国车企的护心镜。

在产能承受巨大压力后,跨国车企都及时调整了产品布局,优先生产高利润的SUV和豪华品牌车型,砍掉那些非核心产品。现代汽车就表示一季度利润大涨主要得益于SUV和捷尼赛思车型的销量强劲。

大众集团的表现更能说明问题,一季度大众斯柯达西雅特的表现一般,但是奥迪兰博基尼宾利保时捷的利润大涨,给整个集团贡献了不少盈利。

当产能受限后,车企们就不再用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反而提升了新车售价,把成本上涨的压力部分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所以即便销量有所下滑,营收却反而增长了。

还有一个能力,也是现阶段自主品牌最缺乏的,就是全球化布局带来的灵活性,除了能够帮助车企更好地协调供应链,还让他们不会过于依赖单一市场。

一季度当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遭受新一轮疫情影响时,在北美、欧洲有布局的跨国车企就能够很好地分散压力。

大众集团CEO迪斯谈到一季度集团表现时就强调,“作为一家真正的全球性公司,我们在全球所有主要增长和销售市场都拥有广泛的生产能力。大众的全球布局减轻了许多不利因素对其的影响,因此集团仍坚定地致力于扩大其全球布局。”

视角转回国内,疫情的反复不但导致国内汽车供应链停摆,影响了汽车生产,也导致了消费者需求的降低,购买力严重不足,所以对以国内为主要阵地的自主品牌冲击很大。

所以在危机面前,我们除了哀叹,更要学会总结经验。这几年,以吉利长城为首的自主品牌已经加速了全球化的脚步。

就在今天,吉利汽车刚刚宣布将通过其子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 Limited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进军韩国市场。

吉利控股目前持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等六个品牌,并战略投资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及太力飞行汽车,还是奔驰的大股东。

长城汽车这两年则先后收购了印度与泰国的通用工厂、巴西奔驰工厂,再加上俄罗斯图拉工厂,在海外实现了对亚洲、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覆盖。

当然,与跨国车企相比,自主品牌的出海战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唯有修炼内功,才能真正做到刀枪不入,在车市沉浮中立于不败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