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两个伙伴 一场双赢

2022年05月10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正在加载中...

当下的新能源市场,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快”周期中,消费者消费决策快,车企推新速度同样快,汽车行业越来越像快消行业。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也正是因为如此,那些看起来不疾不徐、稳步前进的车型,才更能彰显长期主义的力量。

极狐就是个例子。

5月7日,高阶智能驾驶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上市,新车分为进阶版和高阶版两个版本,其中进阶版售价39.79万元;高阶版售价42.99万元。

对于很多翘首期盼的用户而言,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因为期待已久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终于正式来到消费者面前。

而且,虽然因疫情、芯片等原因,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上市比原计划有所顺延,但在这个更新速度如此之外的行业,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依旧做到了众多个行业第一。

阿尔法S全新HI版的多个“第一”

这款车究竟多有含金量呢?或许从这几个“第一”中,就能找到答案。

它是全球第一款搭载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全球第一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车、全球第一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

当然,这一连串的第一,就证明了这款车的来头不小,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疫情期间亲自从深圳赶到北京来为这款车展台,更加说明了它的份量到底有多重。

“这款车是目前智能驾驶武装到牙齿的、最高规格的产品。除了三颗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十几个摄像头,加起来有34个传感器,再加上400TOPS的算力,可以说智能驾驶系统的硬件能力和基础架构能力是当今最强大的。”余承东如是说。

上一次余承东这样卖力地介绍一款车,还是在问界M5的首发仪式上。而这一次,余承东更向外界传递了一个消息:不单单是阿尔法S全新HI版这一款车,与北汽蓝谷的合作始终都受到华为的空前重视。

而从实力上来看,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也的确撑得起这样的重视。它是你能买到智能驾驶硬件综合素质最高的车型。

如何理解它的“高阶”?这款车与很多同样采用激光雷达打造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所谓量产车不同,它不是“期货”,而是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现货”。这意味着,以阿尔法S全新HI版为标志,高阶智能驾驶系统正式走向市场。

如何实现这样的高智能化?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举了个例子。

基于中国路况的复杂性,像是红绿灯识别这样说起来轻而易举的功能,要做到极致就十分困难。“挡风玻璃后面的摄像头需要通过视觉读取,而且需要在雨天雪天的时候也能够读取。极狐原有的车辆玻璃是无法读取的,雨雪天会有重影,分不清楚2和8。双方团队在一起四年,耗费这么多的时间,就是想要解决这些问题。”

而对此,余承东也坦言,高阶智能驾驶需要大量的数据、训练、测试、仿真、AI学习,所以需要一个逐步完善、不断迭代的过程。“这款车的软件部分也需要通过积累数据,不断升级完善,特别是在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的能力。因此用户刚拿到车的时候,希望大家有点耐心,随着更多的车在路上跑,会越开越聪明。”

或许这就是阿尔法S全新HI版看起来有点“慢”的原因——在极狐眼中,打磨产品显然比不顾用户实际感受的所谓的“快”有重量得多。

事实上,当我们细细了解阿尔法S全新HI版,就会发现在它身上,藏着的秘密不仅是高阶智能。

阿尔法S全新HI版:两个伙伴 一场双赢

尽管华为方面已经多次表达了自己不造车的态度,但受众的注意力却一直还放在华为造车这件事上,尤其是这一次智能化程度如此之高的阿尔法S全新HI版,华为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关于这一点,余承东再次表达了华为方面的想法:“关于阿尔法S全新HI版这款车的整车设计都是极狐团队主导,华为只是协助,但在智能驾驶领域华为扮演的角色会更多一点;HI合作模式中,极狐是运营主体,华为是协助,这款车的部分零售可能会由华为销售,但主体还是极狐和北汽的销售网络和销售体系,华为只是提供部分零售店。”

说得简直不能再清晰了。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华为虽然在智能化方面的硬件和算法很有优势,但是它并不擅长如何根据汽车市场的目标用户定义产品、也不擅长如何验证汽车的耐久性和可靠性,而这些,恰恰就是北汽蓝谷作为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强项。

余承东也表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智能驾驶能力,还需学习、收集信息和数据迭代,一开始会有不足,但它却是当下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产品,其自动驾驶当属全球最强、没有之一。

这意味着,在两个伙伴联手的打造下,阿尔法S全新HI版是一场中国车企与顶尖科技公司合作的双赢局面。

在华为的加持下,阿尔法S全新HI版搭载的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支持多达30个应用生态,包括畅联通话、高德、华为视频、哔哩哔哩等,通过与应用深度集成,构建智慧出行空间,带来千人千面、万物互联、智能交互和持续生长的座舱新体验。

除了极致智能化,它也没有失去一个传统车企造车的扎实思维。

在安全上,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采用航空级的全冗余设计,在感知、决策、转向、制动、架构、电源六大方面,都拥有一套备份系统,最大限度确保系统全天候全场景运行无忧。此外,上钢下铝车身和多种先进连接技术带来的超高强度车身,确保安全随行。

性能上,得益于定制版动力电池系统与前驱异步电机+后驱同步电机组成的高效动力总成,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四驱电机峰值功率超过473kW,峰值扭矩超过655Nm,整车百公里加速低于3.5s。在带来极致加速体验的同时,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拥有国内首个800V高压量产车平台,充电功率最高187kW,10分钟即可补充近200km的续航里程,电量从30%充到80%仅需15分钟。

同时,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延续了极狐品牌“先锋美学”的设计理念,在原有车色基础上新增专属维克黑和海岩灰两种配色;内饰大量使用Ultrasuede®高性能材质,触碰之处尽享舒适豪华。

可以说,当传统车企的造车工艺与顶尖的科技智能相结合,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可以说是开启了智能汽车的全新时代。

写在最后:

在接受e汽车的专访时,余承东表示:“华为和北汽蓝谷(极狐)的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

这就意味着,阿尔法S全新HI版只是个开端,是华为与北汽蓝谷合作的先行者。随着阿尔法S全新HI版的落地,双方的合作将向着纵深方向不断迈进,而在双方的努力之下,中国消费者真正体验到世界级顶尖智能汽车技术,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