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销量出炉:现在已经不是缺芯的问题了,而是没有买车欲望了!

2022年05月11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边是等等买车的想法,一边是企业本身造车也困难了不少。

虽然说4月份不是销量旺季,但今年的销量也实在有点惨,整个乘用车市场产量跌破100万,96.9万的新车产量同比下跌超四成,销量则只有104万台,同比下滑幅度超三成。

用一句话总结4月车市:几乎可以说是断崖式下滑。

为什么?难道3月份把车都买完了,4月没有太多的购车需求,所以才出现35%的销量下滑幅度,显然这个说法难以说服行业。

管中窥豹见特斯拉

今年4月份,特斯拉销量只有1500余台,造成如此暴击的是生产链彻底崩坏,位于上海临港的特斯拉造不出来车,这直接造成一个核心问题:提车周期大大拉长!

之前特斯拉交车周期在6-8个月,目前官网显示的是提车周期超过20周,时间拉长一倍以上!

特斯拉这种订单式生产的企业可以说不缺销量,但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跟特斯拉相同,传统产业在4月这场风暴下其实生存压力更大。

特斯拉还好一些,不存在经销商,大量的传统经销商正在水深火热之中。

有人说,事情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但我告诉你事情远远比想象中的糟糕多了,内卷严重的行业环境下,任何一个风水草动都能压死骆驼。

不是骆驼耐力不够,而是骆驼背负了太多。

以某合资品牌经销商现状来分析,在正常的销量月勉强能够维持运营,4月份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销量月,消费者买车热情骤降,好不容易有个消费者冲进店里要买车,看了车查了库存,告诉消费者要等一个月。

有的消费者愿意去等,交了定金走人,有的消费者不愿意去等,扭头去买了另一家不需要等的车型,必然加大经销商生产压力。

目前超过90%品牌都是经销商模式,经销商根本不可能成为他们想要的样子,所谓的新零售只是讲给自己听的游戏。

新零售可以作为展示用,但大量的传统汽车销售工作需要上千家4S店来运营,而4S店基本上都是社会投资人运作。

4S店吃紧之后,对品牌的影响绝对不容忽视。

同时,4月买车情绪下滑是整体问题,比如说大量的消费者囊中羞涩,买车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这意味着有大量的消费者可以把买车这件事儿往后推一推。

选择更节省资金的公共出行也未必不可,但这对于企业来说必然是一个严重的利空。

另一个核心的问题是,消费情绪已经开始转移,从汽油车转向新能源的态度非常明显,尤其是上一波油价9元大关冲击之后,买台电动车非常让人有兴趣。

有些想买车的消费者可能会考虑买新能源。

目前顶流的企业是比亚迪特斯拉,所以我们能看到的是特斯拉的提车周期迅速被拉长到了20周以上,而比亚迪则已经拖欠了超过40万订单无法交付。

市场新能源需求大,但强势车型又少,直接造成一个问题就是传统燃油车销量少订单也少,而主打新能源的几个品牌交付量又有限,观望情绪浓重。

至于经销商方面的状态,其实比想象中的更难一些。

如果说经营4S店的年利润是营收的10%,那么4月份遭“胸斩”,直接影响的是全年的盈利,可能会直接亏掉大半年的利润,如果企业本身运营就不好,那么还会间接影响到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