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2000万市场中都卖不了两万,真的是中国市场没给观致机会吗?

2022年05月11日 07:0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在2000万这个庞大市场中就算混的再差,可能也差不过一个观致

数据显示,在观致2020年销量下滑到1.3万台之后,2021年销量“稳稳跌破”万台,这意味着在2000多万级乘用车市场中,观致连0.05%的市场份额都没有守住。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这都是不可能忍受的耻辱,而这万台不到的年销量我只能想到一个解释:宝能之后的观致不仅仅丧失了品牌信仰,更彻底沦为资本失败的弃子。

观致的出身不差,甚至可以说很好。

出身头顶光环的观致,在奇瑞还算是辉煌的时期登陆市场,以一个不错的设计理念以及以色列做背书,设计、品质与安全成为亮点,在当年那个速腾还不可一世的时代,观致的登场就要把速腾踩在脚下。

想想,当年观致的野心有多强。

市场其实也给了观致机会,顶峰时期年产量超过6万台,对于一个严格意义上只有两台车的观致来说,这样的数据纵然不算很强,但从价格上分析并不算太差,至少有一部分人愿意买单。

粗略分析,观致一共在市场中销售了15万左右的车型。

代价是,仅仅2014、2015、2016三年时间,观致就亏损了66亿,很快在销量无以为继的情况下,两大股东抽身离去,迎来了最大的新股东宝能。

2018年最大的销量点就在宝能手中诞生。

宝能的策略不是继续好好研发,而是疯狂的借助生产观致汽车这个事情疯狂拿地,国内市场拿出了规划百万产能的工厂用地,并且拍拍胸脯表示带动千亿市场发展。

但行动上却是,这么多年宝能的运营,只是拿出来一台全新的观致7。

宝能利用观致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儿就是规划商业用地,然后将自己生产的观致汽车卖给联动云,而联动云同样是宝能旗下的出行公司。

为了“刷”销量,大量的观致汽车流向市场,从来不考虑后果,或者说根本也不想好好运营观致的宝能将这些车型甩卖给了联动云,市场大量饱和并且缺乏维护之后,观致成为了出行市场中的底层产物。

曾经有大量的观致3和观致5流向市场,产品定价都在5万以内,以非常廉价的价格出让给全国各地的二手车商,并且是先到先得政策一口价。

这简直亮瞎了不少人的眼睛,见过卖车的没见过这么卖的,简直像甩卖垃圾资产一样在甩卖当年普通消费者十几万买的汽车。

观致的历史可以简单用一句话来概述:

奇瑞做东想要做高端品牌,但却因为奇瑞本身技术并不足以支撑高端市场,脱手之后不计后果卖给了地产企业宝能,宝能的心思是利用观致多多拿地,但产业形态变革,地产企业早已是昔日黄昏,看不到未来的宝能更是无心运营观致

结果就是,多方联合砸进去大概百亿左右的真金白银,打造了一个观致,即便算上宝能卖给联动云的那批车,观致的历史也不过总共卖出15万台车,满打满算造出了3款车。

从根本上来说,几家企业都没有好好造车的心思。

奇瑞想走个捷径造高端车,宝能则指望着走华泰的老路,看能不能把杠杆做到最好,短视的眼光让观致落地,同样也让观致走向衰败。

所以说,观致没销量这件事儿根本上不能甩锅给消费者,毕竟消费者买车的钱都是真金白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