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为保供复产 博世陈玉东透露产业辛酸

2022年05月11日 08: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博世ESP供应不足,会让下游的整车企业生产陷入停滞;一家很小的涂层供应商不能投产,同样会让博世这样的产业巨头陷入困境。

疫情中的博世,一些员工居家已经两个月,博世各地工厂开启闭环生产,产能慢慢恢复中……尽管面临困难,但“保供”,保障国内汽车链的稳定性,是博世作为汽车产业最核心供应商必须的责任。

汽车之家

5月10日,博世中国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线上举行。

去年,博世集团在华业绩保持增长,销售额达到约1286亿人民币,较2020年同比增长9.6%,其中汽车与智能交通业务达到了967亿元人民币。不得不承认的是,因为疫情等影响,博世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各项业务,业绩增长的负担正在增加,尤其是能源、原材料和物流成本的上升等因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表示,博世集团依然坚信今年博世中国汽车相关业务能继续跑赢大盘,“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速点基础上,加五个百分点,这就是博世中国汽车业务的努力方向”。

目前,博世中国依然面临抗疫的重要阶段,复产复工面临很大压力。

今年初正式上任的博世集团董事会新一任主席史蒂凡・哈通表示,将会与中国员工并肩应对挑战,中国也将继续保持博世集团最大单一市场,博世将继续坚持本土化发展。据悉,博世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已经占据其全球销售收入的21%以上。近十年来,博世累计在中国市场的投入超过500亿人民币。

汽车之家

『史蒂凡・哈通博士自2022年1月1日起担任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

博世各业务复工复产率为30%-75%

由于2022年初新冠疫情的再次袭来,博世在西安、苏州、长春等多地的生产先后受到影响。由于疫情的持续发展和物流因素,博世在中国各地的生产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原材料供应短缺,从而产能有所限制。博世在上海和江苏太仓的三个汽车部件工厂以及位于上海嘉定的热力技术工厂由于疫情管控仍处于闭环生产。

陈玉东说:“对于闭环生产,我们经历了很多次,保供和保障人员安全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汽车等产业的供应链很长,环环相扣。整体恢复产能需要每一个生产供应和物流运输环节的打通。

汽车之家

博世与上级供应商和物流合作伙伴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分享疫情防护和闭环生产等经验,帮助他们尽快复工复产。因为一家很小的涂层供应商不能投产,同样会让博世陷入困境。据悉,博世各个产品生产线,复工复产率在30%-75%之间。为保证员工安全以及疫情防护需要,大部分生产线目前还难以实现100%复工复产。

“5月我们肯定不能满足客户的全部需求,但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陈玉东坦言。

让车规芯片产业链转移中国

对于解决芯片短缺问题,博世也给出了明确回复。

从去年初美国得克萨斯州因大火停电,到日本地震引起的半导体产业供应危机,再到后来持续的全球疫情和物流问题,芯片短缺成为常态。

“的确,产业内芯片供应能力依然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同时各行各业都大大增加了对于芯片的需求。”陈玉东说,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芯片用量大幅增长,而其他产业也在和汽车抢芯片产能,芯片在成本上大概率会长期处于高位状态。

陈玉东认为,“芯片采购价格的上涨是需要整个产业链共担的,这个上下游企业都能理解,只要是合理的涨幅,大家都能接受。”

汽车之家

为应对芯片危机,博世加大了自产芯片的产量,扩大半导体工厂的产能,同时也需要大量采购,加强与芯片制造企业的合作。“我们正在积极把汽车产业需要的芯片相关供应链转移到中国,会逐步实现。”陈玉东表示。

另一方面,博世在中国扶植了很多半导体产业企业,一直在加强本土合作。博世选择参股以及技术扶植,与芯片初创企业合作,博世也有优秀的团队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帮助,实际上博世已经采用了一些本土企业的芯片。陈玉东补充道,“目前来看,博世还不能让一些涉及车辆安全的芯片实现本土替代,这些高精尖的芯片都是博世参与涉及,短期内不会替代。”

电气化、绿氢将是博世未来投资重点

博世将在未来三年,围绕气候中立的目标投入30亿欧元用于技术创新。在中国市场,气候中立理念已融入博世各业务板块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理念。在自身的节能减碳方面,从2019年至今,博世中国共启动443个节能项目,累计节约能源9600万千瓦时。

今年,博世计划在各个技术领域开发能源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其中,电气化和绿氢将是两大战略重点。2021年,博世全球新增了100亿欧元的电气化业务订单,这说明电气化需求的持续旺盛。

在氢能方面,博世正在布局进军氢电解部件业务,计划在2030年前投资近5亿欧元发展该项新业务,相关产品计划于2025年上市。同时,博世已经加速了在中国市场前进的步伐。博世自2018年来持续投资建立本土能力,目前已开发了更高功率氢动力模块,并将在2022年实现本地化生产。

汽车之家

『博世携手合作伙伴推动本土氢动力发展』

据悉,博世正携手庆铃、威孚和潍柴共同投资合作,积极推动本土市场氢动力系统和固定式燃料电池的发展。

在大家非常关心的智能驾驶方面,博世也会逐渐提速。“博世做智能驾驶业务,都是以量产为目的,不是为了演示。而实现自动驾驶一定是长跑,需要产业内互相扶植。”陈玉东解释道。据悉,今年博世会获得更多有关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的量产项目,具体合作对象暂无法公布。

坚定中国本土化战略

“在中国,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战略不会改变。”史蒂凡・哈通表示。

有赖于博世在华长期坚持本土化战略,未来会持续投资和加强本土研发能力建设。同时,博世不会局限于特定区域的投资,而会在继续利用长三角一体化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全国市场的合作。

“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核心还是要满足当地企业需求,比如在山东与潍柴合作等。”陈玉东强调。

现阶段,博世依旧会扩大中国本土团队,尤其是软件研发层面。在汽车领域,仅以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为例,其中国区员工总数已超过1200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近88%,分布于上海、苏州两地的研发中心。在2021年,该研发团队人员规模同比增长超过23%,聚焦智能座舱、辅助与自动驾驶两大技术领域。

2021年博世中国员工增长近3000人,其中约1/3增长来自研发人员,主要涉及自动驾驶、软件服务和汽车工程等领域,这对开发符合本土需求的创新产品和为客户提供灵活的响应至关重要。

陈玉东表示:“今年,我们将新增超过4000个岗位,博世将为本土人才提供广阔的创新和具有全球视野的发展平台。”博世定位为科技产业公司,非常多的业务应用场景是培养人才最大的优势。(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