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吉利入股雷诺韩国是双赢

2022年05月11日 11:36: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任何一桩生意只有实现双赢才能达成,吉利雷诺韩国也不例外。

5月10日,吉利官方发布消息,吉利汽车控股与雷诺集团签订协议,吉利汽车将出资约2640亿韩元(约为13.76亿元人民币)认购雷诺韩国汽车增资扩股的34.02%的股份。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上述吉利汽车收购雷诺韩国股份的新协议,实际上是吉利汽车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合作的一次深化和延续。今年1月21日,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正式签订了框架协议,宣布双方将联手在韩国市场推出高效、节能的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并计划将上述产品投放海外市场。

据了解,此次交易完成后,吉利汽车将通过其子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 Limited,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雷诺集团仍将保持雷诺韩国大股东的地位。此次合作尚待相关部门的审批。

吉利技术输出 雷诺提供网络和服务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吉利雷诺双方合作的新产品将采用吉利位于瑞典研发中心研发的世界级CMA模块化架构(吉利沃尔沃汽车共享的中型汽车底盘结构),并使用吉利先进的混动技术。不久前,吉利发布了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和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可以推测,吉利雷诺的全新车型,大概率将搭载雷神动力的混合动力系统。

雷诺雷诺韩国将发挥在前瞻技术、造型设计和用户体验方面的优势。此外,新产品系列将利用现有的雷诺韩国销售和售后网络。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雷诺韩国售后体系已在韩国国内的汽车消费者调查中,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根据此前的协议,新车将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量产。或在韩国悬挂标三星标售卖。

吉利的目标或是曲线进军美国市场

吉利雷诺在韩国市场的合作可谓各取所需。

吉利汽车而言,与雷诺的合作,一方面展现了吉利技术输出的实力,同时,以技术输出的形式杀进韩国市场,投资风险和成本相对较小。而另一方面也将扩大吉利汽车出海的版图。

2021年,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斩获颇丰,出口达到了11.5万辆,同比增长58%,同时新增了老挝、智利、埃及、乌克兰、巴林5个出口国。至此,吉利海外出口国达到了28个,地区跨越全球五大洲。此外,领克汽车已经进入欧洲市场并逐步打开局面,并计划于2025年进入澳大利亚市场。

韩国市场吉利此前并未涉及,此次与雷诺的合作,将有利于吉利汽车在韩国市场快速打开局面。雷诺是韩国市场排名TOP6的品牌,在韩国市场具备一定知名度,此次双方以混动车型入局,并借助雷诺韩国销售服务网络,将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韩国本土市场或许不是吉利真正所图。雷诺韩国的出口表现不错,这或是吉利看上雷诺韩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据韩国媒体报道, 1-4月,雷诺韩国销量从去年同期的31412辆增长至55554辆,增幅77%,其中主要来自出口的贡献。通过雷诺韩国将新车出口至更多的海外市场,才是吉利最看重的。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吉利汽车很有可能利用美国和韩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混合动力汽车免税出口到美国,让吉利有机会进入美国市场。因此,从多方面考量,吉利雷诺韩国的合作都是个不错的买卖。

雷诺拓展亚洲市场挽颜面

而对于雷诺而言,双方的合作也是益处多多。

已经有着120年造车历史的雷诺汽车,在欧洲市场风生水起,但在其他市场却表现平平。尤其是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东风雷诺“败走麦城”,华晨雷诺金杯也在破产重组,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雷诺在中国都丧失了机会。

如此尴尬的境地,让雷诺汽车在联盟内部地位也丧失了主动权。按照雷诺-日产-三菱产业联盟的规划,雷诺坚守欧洲大本营,三菱南下至东南亚,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则由联盟中的日产集团作为主力。雷诺的开拓被限制在了欧洲市场,可以说是颜面扫地。

不过,雷诺并未完全放弃。2021年初,雷诺正式发布“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将进一步拥抱未来汽车市场的变化,致力于成为一个高科技、强服务和清洁能源的汽车品牌。

通过推进电动化和氢能源解决方案,雷诺致力于继续保持其在能源转型领域的领先地位。与中国最大民营汽车企业吉利的合作,将有利于其未来在中国与韩国,在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据目前透露的信息,吉利雷诺在韩国生产的第一款车型可能会是基于领克01打造,并提供传统燃油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两种动力类型。

随着吉利雷诺合作逐渐落地,对于雷诺来说可以松一口气,不仅可以进一步扩展韩国市场,也将挽救雷诺在亚洲市场的糟糕表现,加速雷诺集团“Renaulution计划”。(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