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精灵#1/本田e:NS1你愿意拿20万预算购入小而美的纯电SUV吗?

2022年05月11日 14:36: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如果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没有被取消的话,那么我想smart精灵#1(预售价19-23万元)和本田e:NS1(售价17.5-21.8万元)这两台小而美的纯电SUV一定会被现场的热情层层包围,再狠狠比较。毕竟二者的价格区间有着相当程度的重叠,定位也很接近,都是这个级别中少数的年轻化、纯电动SUV,那么问题来了,真正“好这一口”的消费者们,该如何去选择这两款车型呢?

颜值

谁更保守?谁更出挑?

我认为一台车的颜值够不够好,首先得内外兼修。在这两款车型上则具体体现在:外观极具科技感,内饰也不能停留在“燃油时代”,否则就太“拉胯”了。庆幸的是smart精灵#1和本田e:NS1作为各自品牌向电气化全力进军的首款作品,还是值得大家报以信心的。

先来看外在的颜值,视觉上“魂穿”前脸的头灯造型、封闭的格栅设计,这两大科技感、未来感“标配”自然都没有在两位选手身上缺席。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科技不科技咱不知道,扑面而来的新鲜感是一定的。再看线条,精灵#1更偏圆润,e:NS1则勾勒出了几分棱角,这也足够“分流”出各自的“颜狗”了。

来到侧面,(相对精灵#1)更为修长的车身、更硬朗的车身轮廓为e:NS1增添了几分大车感,同时更低矮的车身高度让它看起来竟也多了一丝优雅与特别(有点马自达的感觉是怎么回事?)。而精灵#1则拥有隐藏式门把手、无框车门等大热元素为侧面颜值加成,且悬浮式车顶更为这台小车的时尚感做了不小的贡献,底下是电动车专用的轮毂,相比e:NS1的18英寸还要大一号……总而言之,精灵#1的侧颜更容易让我买单,而e:NS1还是少了点值得说道说道的纯电元素

再看尾部,e:NS1的设计似乎套在燃油车上也同样适用,而精灵#1虽是没有彻底摆脱昨日的轮廓,但新鲜的元素毫无违和感,这就是很多人所设想的电动时代的smart该有的样子

再看内在的颜值,显然e:NS1早就做足了准备吓你一跳了,挺直的15.1英寸中控屏、悬浮式仪表屏,其余的线条和物理按键的简化,对于本田而言也是做出了肉眼可见的努力——努力去做好一台新能源本田可以有的样子。而精灵#1也不愧是奔驰的手笔,中控台的一体式设计真有未来座驾的意思,9.2英寸的液晶仪表被“镶嵌”其中,12.8英寸的中控屏大小也相当合适。而最妙的设计在我看来则是中央扶手区域——被做高了,不要小看这一设计,这可是这一级别不少热门车的“通病”,视觉上会带来不小的廉价气息,而精灵#1完美避开了(本id.3车主表示羡慕)。

简单总结一下颜值,虽然这部分主观色彩较为浓重。但毫无疑问本田e:NS1的设计时而大胆,时而保守,略感“精分”。缺少了smart精灵#1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如果说我目前就会考虑入手smart精灵#1的话,那么e:NS1,我只能抱歉地说“换代再约”。

动力和续航

谁能带来更惹人遐想的驾驶体验?

纯电车的动力和续航表现自然是大家尤为关注的一点:

来到电动时代,动力储备似乎不再是大家所计较的关键了,过往日系家用车在这方面的吝啬也已经翻片儿。本田e:NS1给到了我们2.0T高功率的动力水准,而smart精灵#1则更甚一筹,官方也骄傲地给出了百公里加速6.7s的账面参数,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灵巧的车身、阔绰的动力,精灵#1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驾驶体验呢?

而相信在上面的表格对比中,大家还注意到了,e:NS1采用的是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这在同级别车型中都算比较少见,多连杆、五连杆“标配”的大环境之下,这不免让人质疑其诚意。反观,smart精灵#1的后五连杆独悬,且不说日常驾驶时经过相对剧烈颠簸时的舒适性有多强了,对于消费者来说,首先账面就“引起舒适”,不是吗?再加上对于小车来说更加被放大的后驱所带来的操控感smart精灵#1对于注重驾驶质感的动力党们来说,自然更具诱惑力。这也是很多人说精灵#1“贵”、“不值”,而我却不以为然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后来到续航实力,两款车型都来到了500km+的主流水准(毕竟它俩还“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e:NS1低于20万元的低配版本续航表现仅420km,还是比较鸡肋的),且配备的电池容量亦相当接近,只不过精灵#1带来了更优的续航表现和更优的补能时间。对于城市通勤来说,周间往返50km,周末开车去喝个咖啡,也能够满足一周一充的设想。不过还是期待小车也赶紧迎来600km+续航的春天。

配置

谁更满足我们对于配置享受的追求?

过去我们觉得车辆上“很多花里胡哨的配置不必要”,所以对于日系车我们的态度就是:相比“高配才能够解锁更多配置”我们更偏爱将“省油、可靠、省心”这一日系专属的优势放到无限大。而随着自主品牌产品日益强大以及电气化浪潮之下,我们也终于开始追求起配置享受了。

这里我们挑选了我认为更值得选择的精灵#1高配,以及价格相近的e:NS1来做对比

不难看出,像陡坡缓降、主驾驶座椅记忆和腰部支撑调节、第二排座椅前后和靠背调节、外后视镜记忆和支持倒车自动下翻,以及外部智能硬件的配置上,精灵#1是配置考量更合理也更丰富的。再看e:NS1虽然价格更低(相对便宜1.5万),但配置方面除了支持手机互联、车内流媒体后视镜这两项配置比较有吸引力之外,我注意到其后排座椅提供了加热功能,却没有安排上靠背调节,显然后者更为刚需,所以,配置方面,精灵#1显然是更有诚意也更用心的那一位。

写在最后

这是个有趣的时代:

在配置上,终于轮到合资追逐自主了

在品牌上,没有发动机的本田和不再那么smartsmart狭路相逢了。

从感性角度,我们都期待它们为小型SUV市场带来老牌的品质与惊喜,毕竟都说消费向上,人们要的越来越多,老牌也依旧有着老牌品牌溢价的价值。

而从理性角度来说,小而美并不能满足多数消费者,注重空间感、注重性价比的人们依旧还在,即便观念在日益转化,但日子就是柴米油盐,所以同价位中smart精灵#1和本田e:NS1显然都不会是很靠前的选项,但它们会在乎吗?当然不会,同质化已经无法在这个存量市场中分到更多蛋糕了,个性化则显然拥有更大的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