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一季度财报相继出炉,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竟然是TA

2022年05月11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随着各大车企2022年Q1财报陆续出炉,今年一季度车企的财务状况也已逐渐明朗。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大部分的国内上市车企净利润处于下滑状态。在Q1净利润排名前十的车企中,仅三家车企取得了净利润同比上涨,而剩余七家车企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扣非净利均为同比下降。

事实上,在2022年的开年第一个月,大部分车企均取得了“开门红”,人们一度认为车企至少在一季度能够收获一份不错的成绩。可由于新一轮疫情在3月于国内多个城市多点爆发,国内汽车行业在供应链、生产及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集体承压,大部分车企在生产和交付上受到波及。

同时,部分封控地区的经销商停止了经营活动,居民收入和消费信心受到一定的冲击,消费需求明显下降,国内汽车产销都出现了大幅下滑。从而也造成了各大车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

数据来源:上市车企公告

制表:马拉车市

可就在这“惨”字当头的车企利润排行榜中,有两家车企成功地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关注。分别为净利润同比增长431.45%的长安汽车,以及净利翻番的比亚迪

净利普遍都在下滑

为何长安比亚迪还能逆势「吸金」?

咱们先来看看All in新能源的比亚迪

众所周知,作为一家车企,其主营业务之汽车销量自然是利润的最大保障之一。而在今年清明小长假期的第一天,比亚迪汽车发布了《关于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的说明》,比亚迪宣布自今年3月起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在汽车版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汽车业务。

随后,据比亚迪汽车发布的3月的产销数据显示,在当月燃油车型全部“挂零”的情况下,比亚迪仍然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6,658辆,当月销量104,878辆的成绩,首次完成了月产销数据双双突破10万辆的大关。

在此背景下,比亚迪汽车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63.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240.59%,累计汽车销量29.14万辆,同比增长179.7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8.47万辆,同比增长433.42%。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的热销,无疑成为了比亚迪一季度的利润奶牛。

期间,比亚迪还在一季度两次宣布了车型价格上调。第一次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而宣布部分车型价格上涨,第二次则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从而选择车型提价。

来源:比亚迪2022年Q1财报

对于比亚迪汽车而言,一方面全产业链自研使其成本控制较更多车企都要优秀,另一方面,其部分车型涨价又使得其实现了成本压力与消费者分摊。

此外,由于比亚迪的工厂主要建在深圳、西安、长沙等地,而这些工厂所在地的疫情相比于吉林、上海等城市并不严重,故其产销受到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另据乘联会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比亚迪汽车不仅再次实现了月销10万+,同时还以月零售销量10.5万辆,同比增长138.4%的成绩,问鼎了4月狭义乘用车企月销冠军。这也为一季度逆势吸金的比亚迪,二季度继续实现净利润增长,开了个好头。

比亚迪一样,取得Q1利润大涨的还有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营收345.76亿元,其中净利润高达45.36亿元,同比暴涨431.45%。同时,长安汽车也成为仅次于上汽集团今年一季度最赚钱的国内车企。

可细究长安汽车一季度财报不难发现,长安汽车今年一季度的利润暴涨与主要依靠销量增长的比亚迪还是有着些许不同之处。

从一季度的汽车销量来看,长安汽车一季度累计销量为65.15万辆,同比仅微增1.63%。并没有像比亚迪那般的销量成倍增长,那么为何长安汽车也同样甚至更加“夸张”地完成了净利润同比暴涨431.45%?

来源:长安汽车一季度财报

首先,从长安汽车Q1财报中,我们不难看出,长安汽车净利上涨最大贡献,实际上是来自非经营损益项目。在其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一栏中,阿维塔科技通过增资获利21.28亿元,占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近五成。

当然,在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大幅获利之后,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依然亮眼。这也得益于长安汽车旗下各车型的实际市场表现也确实足够给力。

其两大主销车型,即分别于去年9月上市的第二代CS55PLUS,和今年2月底才正式上市的第二代CS75PLUS,都表现出了较强的活力。两款车型也多次上榜SUV车型销量排行。其中,第二代CS75PLUS在3月更是实现了月销破2万辆。

此外,单车利润相对更高的UNI系列月均销量持续破万的优异表现,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长安汽车的平均单车利润。其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的单车利润已升至18.21%,较以往10%的单车利润实现了大幅提升。

一个通过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实现了Q1净利润的成功翻番;而另一个依靠着旗下各车型的优异表现,以及借助非经常性损益大幅获利。比亚迪汽车和长安汽车能够在车企净利润普遍下滑的一季度,取得逆势“吸金”的表现,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这样的“逆势”表现

能否在二季度乃至全年延续?

从目前情况来看,实现了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的这两家车企,要想在二季度甚至是2022全年度延续这样的势头,可谓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据银河证券调查表示,由于比亚迪全产业链优势逐步显现,叠加中高端产品矩阵补全以及产品放量带来的规模效应,其新能源车情况较以往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公司盈利能力也有望持续提升,业绩可期。

如果没有疫情等突发因素的影响,比亚迪汽车依然可以靠着销量持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实现净利润的保障。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和各个地方政府也先后出台了多项有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和措施。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的出台,对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有很好的的指导性意义,有利于各地政府进一步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具体措施,是很好的纲领性文件。

随后多地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广东省、沈阳等地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其中,沈阳市政府投入资金1亿元,面向在沈购车的个人消费者(户籍不限)发放汽车消费补贴。广州省则提出,在给予购车补贴的同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购车指标。

另一方面,类似长安汽车这样积极践行品牌向上,不断推出更具单车利润保障新车型的车企,也会一定程度上受益。

当然,挑战也是同样存在的。

此前,马拉车市曾对成都市内的新车销售市场以及二手车市进行过实地走访。所获取到的反馈则是目前消费者消费汽车类大宗商品的热情普遍不高。

多位汽车经销商负责人告知马拉车市,由于整体大环境不给力,消费者的收入受到了较大影响。一般的工薪阶层,首先考虑的则是解决温饱问题,至于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则稍显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实地探访过程中,马拉车市还从不少二手车商处获悉,有许多因为还不上贷款的车主,选择了出售自己的爱车,将所获车款用来还给银行,以降低自己的贷款压力。

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4月汽车消费指数报告显示,今年1-4月的汽车消费指数之需求分指数分别为18.7、63.8、62.5和72.6,明显低于2021年的平均需求分指数。

在寄希望于不再出现疫情反复等影响的同时,车企们还得寄希望于包括芯片、零部件短供等问题能够早日缓解,同时最重要的还得国家出手,改善目前的经济大环境,继续出台更具实质效应的提振人们汽车消费信心的各项举措。

在如此不容易的大环境下,要想实现销量的增长、净利润的提升,对于车企而言,也是考究其自身硬实力和应变能力的巨大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