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实车主之大众ID.3 官方续航430km,实际够用吗?有何节能妙招?

2022年05月11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作为叫兽编辑部中唯二的新能源车主,我的大众ID.3 2022款 Pro 极智版(指导价:17.3888万)是去年年底购入的,它的官方续航是430km,当时确实觉得这并不是一个相当理想的数值,于是还联系了小区物业是否能够安装充电桩,但最后无果。可喜的是家附近、公司附近也都有商业充电桩,所以在续航里程上的焦虑还是相对较少的。

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用车情景,由于是家里的第二台车(第一台车是燃油车,仍在使用),所以还未曾开着ID.3进行过任何周边自驾游,所以高速公路的充电桩布局情况还没有体验过。对我来说,ID.3主要是上下班通勤以及周末和三五好友约会的交通工具,家距离公司每天往返为60km车程,周末挑选一天出门大约往返在40km左右,这笔账还是比较好计算的:60*5+40=340km,那么是否能够做到一周一充呢?答案是:冬季驾驶的话无法做到一周一充,大约为5天一充,而在温度更适宜的当下,结合良好的用车习惯,一周一充还是能够做到的,所以我在实践过程中也总结了些许省电经验能够在此和大家分享。

冬季用车

其实冬季用车过程中,我时常遇到这样的矛盾——开空调有续航焦虑(剩余电量低于30%时,当然也结合了自己的行程和充电计划),不开空调又手脚冰凉。我是怎么做的呢?我发现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对于电量的消耗其实是非常小的(相对于开空调),其次车上常备一条办公室午睡毯,在开车时覆盖双腿也是能够起到保暖作用,我也相信当纯电车真实续航依旧存在虚高的当下,毯子是很多纯电车主的必备神器。

日常用车

那么日常驾驶时又有哪些行车习惯对于电量的降低能够起到关键作用呢?首先是Eco模式或能量制动回收增强,这两个操作都能够在屏显剩余续航中“肉眼可见”地帮我们提升数值。此时,虽然车上的乘客会感到些许顿挫、眩晕的体感,但如果长期有这样的习惯,那么右脚还是能够和油(电)门日益默契的,甚至在能量制动回收最强的挡位,可达到单踏板模式驾驶的效果,身边也有不少纯电车主表示:用了就回不去了。

其次,我相信不少人对于纯电动车强烈的扭矩输出所带来的推背感也是相当憧憬的,但建议大家仅在无续航焦虑的时候进行体验,毕竟大脚油门哪怕在燃油时代也是相当费油的,来到新能源时代亦是如此,偶尔满足一下速度与激情便可,生活还是柴米油盐。所以当我在剩余续航较低的情况下,会选择保持60km/h左右的匀速驾驶,可以有效降低风阻,条件允许的话,甚至还能够“躲”在前方大车背后(以保持安全距离为前提),让它为我挡一挡风阻,也能够有效延缓电量持续降低。

最后则是停车场选择,我会更偏向停在地下车库或是阴凉处,而避免太阳直射的车位,虽然我对于电池热管理系统的作用还是相当有信心的,但简单的动作便能够让我的车保持在电池最“舒适”的温度区间中,从而在短时间内不必过多损耗电量,长时间内也可以延缓电池衰减,何乐而不为呢?

长距离驾驶

如果你打算开一台纯电动车型进行周边自驾游时,也务必在出发前规划好路线,计划好补能节点,这相当容易,因为几乎所有的手机导航地图目前都支持沿途的充电站信息查询和添加,进一步帮我们从补能频次上降低我们的长距离续航焦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