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沃尔沃、入股戴姆勒,吉利汽车又将绑定雷诺

2022年05月11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吉利汽车与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交易完成后将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继收购沃尔沃、入股戴姆勒后,再一次联合国际造车品牌。

13.76亿元认购34%股份

5月10日,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集团——吉利汽车控股发布重磅消息,公告显示,旗下子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 Limited与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同意以13.76亿元认购雷诺韩国汽车4537.5万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吉利汽车将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雷诺集团还是占据大股东位置,雷诺韩国汽车也将继续由雷诺集团并表。这意味着,收购沃尔沃、入股戴姆勒后,吉利汽车又将绑定雷诺

本次吉利汽车入股雷诺韩国早有迹象。去年8月,吉利汽车母公司吉利集团与雷诺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显示,双方将在中国和韩国开展合作,未来双方将聚焦于混合动力市场共享资源和技术,并以中韩为重点市场开展合作。

今年1月,双方母公司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同开拓韩国市场,推出高效、节能的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并计划将上述产品投放海外市场。

据悉,未来吉利汽车与雷诺韩国推出的新产品系列,将利用现有雷诺韩国销售和售后网络,并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量产。

此外,该公告还披露,吉利将与雷诺携手在韩国市场推出全新车型系列,前期规划是专注于韩国等核心快速增长市场开发和销售内燃机、混合动力汽车。

频繁联手国际造车品牌

近年来,吉利汽车在收购沃尔沃汽车后,频频通过入股方式联手国际造车品牌。2020年,吉利控股宣布,与奔驰组建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

根据双方协议,smart新车型的工程研发将由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奔驰全球设计部门则负责设计,新车在中国生产并返销全球。本次吉利汽车也采用与奔驰合作相类似的模式。

事实上,吉利汽车持续扩充其技术应用“朋友圈”,也能平摊技术研发成本。数据显示,去年吉利汽车技术服务和授权利润等持续增长,同比增长高达245.3%。

此外,中车网注意到,在本次双方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中约定,2022年和2023年两个财政年度,雷诺韩国需向吉利汽车支付不少于3.28亿元的股息。

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产品将采用吉利位于瑞典研发中心研发的世界级CMA模块化架构,并使用吉利先进的混动技术。雷诺集团与雷诺韩国将发挥其前瞻技术、造型设计和用户体验方面的优势,为当地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汽车入股雷诺韩国后,不仅能加速吉利汽车技术出海,回收研发成本,同时也能帮助缺少资金的雷诺电动化战略加速落地。此外,也为今后雷诺电动化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寻找合作伙伴。

新能源车型占比超两成

5月10日,吉利汽车公布了4月份汽车销量。今年4月,受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和供应链持续短缺的影响,吉利汽车总销量为72153辆,同比下滑28%。前4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新车32.67万辆,同比下滑10%。

此前,吉利汽车曾经连续5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但今年前4月销量要低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强劲的比亚迪,后者前4月乘用车销量超过了39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新能源及混动车型销量达15636辆,在公司销量占比攀升至22%。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0929辆,同比增长552%;插电式混合动力3189辆,同比增长143%。

吉利销售下滑明显主要是在中国市场,在出口领域仍保持了增势。4月,吉利出口汽车达1.75万辆,同比增长104%;前4月合计出口4.90万辆,增长3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