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C01,再一次把性价比打在公屏上

2022年05月11日 19:0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从零跑C11开始,零跑就走上了一条量大价优的路子,如今零跑C01开启预售,量大价优这条路线算是让零跑死磕到底了。

零跑C01预售价格是18-27万元。起售价和零跑C11几乎一致,只是顶配车型价格要比零跑C11高得多。

横向对比的话,零跑C01 18万元的起售价基本和小鹏P5(17.79万起)压在同一起跑线线上。

然而零跑C01自身是什么素质呢?

这是一台车长超过5米,轴距接近3米,车身长过小鹏P7,轴距大过比亚迪汉EV的中大型纯电轿车。

零跑C01车身三围是:5050*1902*1509mm,轴距2930mm,后排腿部空间达到319mm,后备箱空间同级别最大496L,常规容积甚至比作为SUV的零跑C11还要大。

对比C01只有18万元最低预售价,至少在车身大小上,零跑C01简直是又一次对其他车型向下跨维度的打击。

来看看其他信息。

首先三电方面,C01是零跑汽车C平台继SUV C11后的第二款车型,但不同的是采用了CTC电池底盘一体化结构,可以将电池骨架和底盘车身结构合二为一。

CTC技术方案,让零跑C01零部件数量减少20%,整车减重15kg,车身整体扭转刚性提升25%,电池布置空间增加14.5%,电量最高达90kWh(与零跑C11一致)。

关于零跑CTC技术方案,可参考之前《CTC技术甩掉电池包“重负”!换电模式过气了吗?》

在CTC技术方案下,零跑C01的CLTC综合工况续航有四个版本:

500km、606km、717km、630km。

三款两驱版车型搭载 200kW 功率的单电机,入门两款续航为500km、606km,两驱顶配续航最高即717km,零百加速都在7秒多。

两款高配的双电机/性能版车型,搭载400kW最大输出功率的双油冷电机,续航630km,零百加速最高 3.66 秒,次高配车型零百4.26秒。

从不同车型版本搭配的续航来看,续航717km的两驱顶配版本很显然也是未来零跑C01的主销车型,未来售价估计在22万左右。

如果横向对比同级别其他电动车型,22万、续航717km、车长超5米,这也算是空间最大、续航最高且价格最低的选项了。

不过具体车型搭配什么配置目前还没有详细披露,所以也没法给大家详细推荐买哪一款合适。

不过冲着发布会上那一张“全系标配”PPT,感觉如果对动力没啥要求,日常代步的话,入手最低配也不错,续航500km足够使用,而且大空间这一项也是不会根据配置来减配。

我们再来看智能化

零跑C01的座舱布局和硬件搭配和C11几乎一致,同样的三联屏设计,同样的高通 SA 8155P芯片,从液晶仪表、中控屏、副驾娱乐屏尺寸也与C11一致,分别为10.25 英寸、12.8 英寸、10.25 英寸。

但软件方面和C11不一样的地方在于。

C01车机上首次搭载安卓虚拟机,可以理解为相比起零跑C11,C01支持的安卓软件应用更多,原车就超40个预装在线应用,智能座舱生态丰富程度更高一些。

另外,零跑C01还多了一个OPPO智能车联和通过iWatch以及苹果Siri语言唤醒实现的智能车控,交互方式相比C11也更丰富。

或许是因为生态应用更丰富以及交互方式增加的原因,据闻C01的座舱芯片后续将会升级为

高通8295 。

不过就目前搭载8155的零跑C11座舱来看,其实交互体验已经相当丝滑了。

而升级高通8295 之后,这套智能座舱体验会如何也挺期待的, 毕竟5nm SoC 芯片上车的目前除了集度汽车宣布过,现在还真没几家。

智能驾驶上。

零跑C01标配Leapmotor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共标配28个高精感知硬件,23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并可订阅NAP智能领航辅助系统。

能够覆盖日常城市驾驶、高速长途自驾、停车场泊入泊出、红绿灯路口、交通拥堵等全场景,并拥有AR实景导航。

但NAP目前还是期货,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OTA,这一点对比头部造车新势力,有点动作缓慢了。

不过零跑C01现在预售,上市后正式交付也要到第三、第四季度,按照NAP正式上车的时间,首批用户拿到车的时候也基本可以用上了。

目前零跑智能驾驶芯片是零跑自研的凌芯 01 ,总算力 8.4 TOPS(两颗凌芯),属于零跑体系内自研第二代智能驾驶方案。

但根据AutoLab采访零跑方面得知,零跑的第三代智能驾驶系统,将采用英伟达Orin的方案,并将搭载激光雷达。

单颗Orin芯片算力高达254TOPS,完全适配高阶自动驾驶,也是目前头部造车新势力们选择的主流方案,比如蔚来ET7、理想L9。

对于零跑来说,选择英伟达Orin是顺应趋势,但放弃自研路线,是否也意味着未来智能驾驶方面的一些成本优势将会减弱。

毕竟现在零跑包括CTC技术以及最传统的三电,智能驾驶芯片,包括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以及摄像头芯片也都是零跑自研。

且近全域自研不仅带来成本优势,同样是把供应链握在自己手里。

今年4月份,在疫情打断车企供应链的情况下,零跑却以整体交付9087辆的成绩在新造车势力排第一。

这其中重要的汽车零部件自己制造,自己调整生产节奏,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零跑依托全域自研,供应链可灵活反应的优势不言而喻。

而在后疫情时代,面临随时可能遭遇管控风险的情况,对于其他车企来说,该如何布局更牢靠的供应链体系或许也是重点思考的问题。

最后,我们来做个选择题。

零跑C01预售价格是18-27万元,25万预售绝对够得上零跑C01双电机的高配版车型。

而另一边,25万基本只是小鹏P7比亚迪汉EV、特斯拉Model 3入门单电机版的门槛价,甚至还不到。

大家会怎么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